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數電影的人》老派電影之必要

陸坡 | 2020-10-10 00:52:51 | 巴幣 42 | 人氣 558

台灣的影像記憶,埋在電影膠捲裡做工的人

說起經典電影很多不得不提,像是黑手黨片《教父》、戀愛神片《羅馬假期》甚至還有如《七武士》、《羅生門》、《東京物語》等日本片子,好萊塢許多小時候甚至更遠的影片我們耳熟能詳,甚至看到片名就有記憶。但你還記得台灣過去拍了什麼樣的電影嗎?台語的、國語的、甚至是日治時期日本拍來了解台灣的考察片,要追回這斷崖的記憶,幾乎是跟時間賽跑。

由台灣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推出的紀錄電影《數電影的人》,紀錄這些「數著過去」每天追逐台灣過去那些老時代的電影、保存與修復的工作人員,到底為什麼要修復、這個工作是在幹麼?保留老電影又有什麼用呢?也許這部電影可以找尋到一些答案的蛛絲馬跡。



如果要你回憶一部台灣50、60年代的經典電影你會選什麼呢?是1967年的武俠大片《龍門客棧》、還是搞笑公路片《王哥柳哥遊台灣》、或是微妙的動物奇幻片《大俠梅花鹿》呢?

雖然以如今科技與動畫技術越來越成熟,甚至還有體感電影,這些作品看起來聲光效果沒有當今吸引人,但也因為找回了這些影片修補了這些過往膠捲電影,我們也才能看到過往台灣其實有著豐富的影視故事,有些電影故事如今看來無論運鏡、美術和劇情張力都還讓人嘖嘖稱奇。




《數電影的人》是一部以保存台灣老電影的工作人員和工作內容為主的一部紀錄片,裡面詳細的說起這些工作人員如何找到這些膠捲電影、剪接人員如何修補,繪圖人員如何處理影帶上的污漬並且回復色調和鮮明度,音效與音樂如何重製與修補,甚至將它重新數位化,並且妥善保存電影膠捲等等。

這些工作看似如同一般文物修復的流程,實際上做起來每件事情卻都很不容易,尤其是電影能不能保存重製,有時得看天時地利人和,並不是你想要就得的到。




這部片沒有太多奇特的拍攝手法或運鏡,是一部樸實的工作紀錄與訪談跟拍的電影,在轉場上也沒有太多的巧思,就是將所有在隱身於「新加坡工業園區」中出租片庫裡的員工每日必做的工作流程,實際拍攝的內容深度大於絢麗的攝影方式。

目前這個片庫分門別類收藏了一萬七千多部的台灣電影,有些電影你聽都沒聽過長期被忽略在台灣社會之中,而這些膠捲修復員他們日復一日的工作就是可以讓這些曾經風靡一時的時代故事,再次展現在觀眾面前。



但實際是從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出,修復老電影的工作相當不容易,因為過去不管是導演或收藏者對與電影膠捲保存其實沒有概念,在台灣那麼潮濕的環境裡,許多經典電影都因保存不完善發出醋酸味,這也宣告這些電影無法救活,影像已經崩解。

而修復員只得搶在這些片子壞掉之前,將他們放進恆溫倉庫,並且努力修復破損部分,盡可能將他恢復到過去大家看見的樣貌,可是這仍然是一個可遇不可求的工作,有許多收藏者和導演在連絡中心時,膠捲就已經發酸只能惋惜的無疾而終。




在2019年曾有一本名為《消逝的後街光影》的台灣漫畫,裡面以找尋一部過往經典台語膠卷片為故事主軸,帶出許多台灣過去的台語電影史。並以2010年後台灣學子的追憶,和1960年台灣電影繁榮時代為兩個時空為主要的漫畫內容。

而2010年時也講述許多關於膠捲保存相當不容易的知識,例如為了達到恆溫不讓電影影帶壞掉,每年必須花費在庫場的冷氣費就達到千萬,而有些原片部分片段破損嚴重就只得用比較次級的複製片來幫忙修正,但結果如何達到盡美就挑戰著修復員的細心與實力。




《數電影的人》並沒有把老電影說成偉大的史詩片,不像我們看見國外經典老片兩眼發光說著:一生必看神作!這些工作人員努力工作修復,一視同仁,因為很實際的一句話這些老電影對於如今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可以帶來什麼呢?其實什麼都沒有,只有一種當時的情懷。

但對於這段歷史你可以覺得它不重要也可以覺得它很讓你厭惡,但不管是日本片、台語片、黨宣片,不可替代的他都是一個台灣走過的歷史曾經。《數電影的人》數過台灣電影幾十年那些幕前幕後,電影日的人風采依舊,但轉頭一望卻都人去樓空。



#請點擊在Youtube看官方提供的完整電影


文章原址:
《數電影的人》老派電影之必要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