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革命進行式》一生對抗政權的台灣人

陸坡 | 2020-09-30 14:50:06 | 巴幣 69 | 人氣 685

為了台灣獨立,你願意犧牲多少?

過去在二二八和白色恐怖下台灣曾經度過一段不堪回首的戒嚴史,除了本省人被政府濫殺外,也波及到外省人被無差別報復,甚至捲入衝突兩邊的原住民族。隨著野百合和太陽花學運、還有中共飛彈與武漢肺炎等,越來越多台灣人對於舊有的中華民國教育產生疑惑,而逐步去認統自己的台灣身分。

《革命進行式》是一部以台灣獨立代表人物史明的傳記紀錄片,以他傳奇和出走的一生大事記,做出簡單的介紹,和這位民主運動的前輩對於台灣人民和獨立的展望,以及他自我回顧過去,他曾相信過什麼又對什麼感到失望,還有苦與奮鬥做出一段歷史的回顧,將史明台灣左派思想透過電影讓人看見思索他對於台灣的啟許和下一步。



近期因為美中矛盾與武漢肺炎狀況持續在全球造成災情,台灣在防疫上的成功和走回親美路線,讓中國與台灣之間政治對立的情勢達到近幾年的新高點,除了中國頻頻派且戰機飛越台海中線,台灣也透過國際聲明不斷表達譴責中方挑釁的立場。

中國這般作為使台灣人民的自我認同感逐步升高,經過香港反送中事件最後的結局,在政治大學2020的民調上已經高達七成的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而台灣獨立的口號也在左派人士中有著接近三成的新高點。





提到台灣民主革命與台灣獨立就會提到兩人,一是在日治時代喊出台灣民族主張台灣人在政治、經濟、社會上自治溫和派的蔣渭水。其二就是激進派反日、反共、反中華民國的台灣獨立人物史明。

2019年史明以百歲高齡離開人世,並在2016年留下傳記紀錄片《革命進行式》來敘述這位民運老先生一生傳奇的旅程,他經歷過日本教育、抗日、加入共產黨、反對共產黨,最後以台灣人獨立自主為一生的目標,也成為後期台灣獨立左派組織的啟蒙與定心針。



《革命進行式》是一部以台灣左派為前提立場的電影內容,但與中國共產黨變質的左派和偽共產理念有所不同。與其說是電影,整部紀錄片更像是史明的人物紀錄報導,還有關於他為何一生投入台灣獨立這個理念,還有走過的種種對錯甚至激進的態度,與在台灣戒嚴在中華民國被國民黨把持獨大時上留下深刻的台灣痕跡。

並且有著對他自己的遺憾和如今台灣人開始意識到腳下這塊土地的欣慰,可以在這部紀錄片看見一生為理念奮鬥,投入政治運動的史明那衰老卻不心死留在世人眼中的身影。




電影用了大量的動畫與訪談還有表演劇場,來詮釋史明不同時期遇到事件。從過去不接受家人安排學醫跑到日本早稻田學政治,透過地下書會接觸到馬克斯共產主義思想,之後反對右傾的日本帝國主義思想。

抗日加入中國共產黨,卻又在看見中國共產黨下完全違反共產主義思想倒回至民粹與階級的封建制度而反共,同時回到台灣的他也認知到中國國民黨的極權惡行也反對中華民國霸權,被人稱他「一生縱橫四大洲、反抗三大政權」。



這部影片除了史明的傳記史外,也帶出了許多台獨抗爭的部分和受到史明影響的人們對於他這個人的看法,其中最有意思的是史明分手多年跟隨他漂流台灣、中國的日本女友,也現身說法告知他們關於兩人如何相遇,並且因為史明的理念展開一段戰火下的逃亡,和革命運動的辛酸史。

同時也訪談在蔣家威權時代下反抗的台灣獨立運動人士認識倒史明與認知到台灣身分的起始點,還有年輕一輩如:濁水溪公社等獨立音樂團體和音樂人都受到史明的啟發。




雖說史明在台灣獨立與運動中有著不可缺少的地位,但他同時也是在溫和派與右派思潮的人眼中有著不一樣的看法。例如溫和派的人覺得史明其實對於台灣民主運動和獨立的思想其實是相當激進的。

因史明主張武裝的台獨革命,故在史明對於歷史對於抗爭政權和人民運動的洗禮下,反抗一個政權與找回台灣民主免不了會有流血衝突,這也是不管二二八或太陽花中我們在大小衝擊所看到的樣貌。故可以說史明並非主張溫和的台獨立場。



而在傾中華民國與靠右的人眼中史明可能就是一位恐怖份子,過去在日的史明曾有資助暗殺蔣總統的先例,更在中華民國專制時代背景下,創辦台獨組織結黨結社,並且在海內外,國民黨就曾試圖用各種手段來抓住這為叛亂份子,但卻未曾有果,而這之中台獨人士雖然被逮捕與監禁,卻持續在這時代下來到更高峰。

從過去人人避談,到如今台灣獨立與生為台灣人似乎成了一種可以說出口的價值觀,並且影響到部分海內外華人與外國人開始思考台灣與中國的不同之處。




《革命進行式》是一部政治氛圍濃厚的紀錄電影,除了史明本身在台灣某些族群內就備受爭議外,電影探討也不只有史明的經歷這樣一個簡單的概念。在55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一語: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

讓中國下令藝人回國,提出政治與電影分開的言論。但每句話、每筆創作都是政治,政治充斥著生活和我們的理念,政治一直都在,如同電影包容了《厲害了,我的國》、《我們來自新疆》如此的政治正確,宛如太過正確就只要蒙上眼只需要嘴巴說:我愛中國。






文章原址:
《革命進行式》一生都在對抗政權的台灣人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IceWings悠
借分享 感恩
2020-09-30 17:16:14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好棒的文+圖 很期待下一次的文+圖.
2020-09-30 20:43: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