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第二季到底在演什麼? ── 分析《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續》(下):雪乃篇

白羽 | 2020-09-02 20:54:54 | 巴幣 222 | 人氣 3664


這篇文章是〈下篇〉的二稿。
會重新發布的原因有些複雜。簡單來說,我在反覆閱讀初稿的同時,發現了許多東西需要補充以及修改,這陣子左思右想要怎麼補充,想到最好的方法就是重新發布一篇(原本的初稿我已經隱藏了,這版是正式版的)。

當然了,二稿相對於初稿補充了許多東西,如果說讀過了原本的文章,也很歡迎重新讀一下此篇,我會很開心的。

此外,這篇文章是「果青」系列文章中最最最重要的一篇。如果沒能好好理解這篇文章,代表第二季之後的理解將全數出錯。
因此希望發現這篇的觀眾們能試著閱讀此篇以及「第二季到底在演什麼?」的果青系列文章,相信必定能帶給你們十分特別的體驗。






雪之下雪乃,春物中最難以揣測的角色。


上一篇文章帶著大家從渡航的角度觀看第三話中各角色的種種行徑,而在結尾,提到了小町對大老師的鼓勵之後,雪乃與大老師爆炸性的關係破裂。對於三到五話的劇情,以及兩人關係的惡化,許多人可能不甚明白,原因在於《果青》的這段劇情需要諸多的線索去進行推理。
因此,這篇文章,將藉由分析雪乃行動的契機、大老師行動的理由,以及解構雪乃在第五話的揚長而去,層層解開疑惑,帶著大家徹底理解侍奉部關係最為匪夷所思的橋段。
內有劇透,請未觀看者先行迴避。





1.    雪之下雪乃行動的契機



要如何理解雪之下雪乃的行動,以及背後的涵義。
我們得將視角推回二、三話雪乃生氣的部分,這邊要接續我在〈上篇〉所提到的重點:雪之下雪乃不悅的理由。就如先前所提及的,她的不悅是因為大老師錯誤的作為,更糟糕的是這樣一個背離雪乃心中信念以及脫離常識的行為,在形式上獲得了成功。憑藉著「錯誤卻獲得成功」這點,要解構雪乃難以言說的煩躁感便有了因果可言,這來由同時也加劇了她對於大老師錯誤行為的反感。


在「一色的委託」這個棘手的問題面前,大老師提出同樣行為不正確的解決辦法,看到仍在使用同樣方法的大老師,雪之下雪乃怒不可遏,這次她決定提前站了出來,矯正大老師錯誤的行徑。他向老師平塚靜詢問起了第一季開頭「誰最有能力侍奉別人」比賽的結果,而老師給出的答案是勝負未定,因此雪乃提出了社團活動自由參加的方針,比賽便成了兩人分頭行事的理由(第三話所講述的劇情)。對此,雪之下雪乃的行動便有了依據:比賽的勝負未定成為了兩人各奔東西的理由,而行動的目的即是為了改正大老師的行徑。此外,我們可以明白第三話的標題〈靜靜地,雪之下雪乃下定決心。〉中雪乃的「決心」指的便是她企圖拯救、矯正大老師。




然而,雪之下雪乃行動的契機並沒有完全解明


第三集中段,雪乃在提出分頭行事後、在大老師離開社辦前對他說的那句話,則給予了我們推理出另一個原因的線索:


“ 合謀什麼的,明明就是我們最討厭的事 ”


雪乃是《果青》中說話數一數二拐彎抹腳的擔當了,她的話語總是有背後涵義可以去挖掘。可頭疼的是,這句話超級無敵難懂,有複數個意義存在於這話當中,那麼我們要如何理解雪乃說這句話的用意?


從最表層的問題來看,雪乃討厭合謀的理由是什麼?這個答案就簡單多了,要知道雪乃一直都是自己一人走過來的,從第一季學園祭的時候就可以看得出她強大的能力── 與其去依靠別人,不如全都自己來。這點,大老師也是相同的,他們二人同樣都是孤獨的。她了解,最起初那個獨來獨往的大老師也是習慣於自己一人,對於合作行動這種事不屑一顧,也因此她的這句話指出了他們兩個討厭合謀的理由


而若要深入其中,則得再次將修學旅行事件搬出來說明。大老師的「自爆」對結衣與雪乃而言是如此的突如其來,他並沒有與兩人商量過他會這麼做。因此,雪乃耿耿於懷的最後一件事情,便是大老師的獨斷專行。回顧以往的事件,第一季林間合宿為處理鶴見留美的人際關係、到學園祭的相模事件也罷,大老師都有意以自爆的形式解決事件。不同的部分在於林間合宿是與眾人商量的結果、相模事件則是因為雪乃的冀望,這些都是雪乃可以接受的範疇,更重要的,得以解決事件並不光是大老師一人的努力,結衣與雪乃的貢獻也是不可忽視的一環。


然而此次的事件卻完全出乎於她的意料之外,大老師甚至沒有與同為侍奉部的等人商量,在雪乃心中,大老師的衝動就像是將「合謀」二字丟到了一旁,棄侍奉部這個社團存在的意義「從最起初的競爭,到三人感情融洽合作解決事件」這個他們不謀而合的信念於一旁不顧。




因為侍奉部的存在,雪乃與大老師已經相處好一段時間,他們倆已經共事許久。雪乃從獨自一人到學會了依靠別人,她和結衣也同樣珍愛這段難能可貴的三人關係。藉著這段期間的相處,她認為大老師肯定也珍愛著這段關係。但如今他卻為了一色的委託,又提出了這種虛有其表,想全部自己處理的辦法。


此時,她煩躁的內心如是說:搞啥啊!你現在又要背叛真物去追求這種虛假的事物,還打算要自己扛,而且又是這種傷己又傷人心的辦法?那我們呢?你把我們侍奉部當成什麼了?別把事情都往自己身上攬阿!


於是乎,雪乃開始思考,為什麼、為什麼在我斥責你過後,你仍然堅持著這種想法?從雪乃的想法中可以推敲出她認為獨斷專行=還沒明白這段關係的重要,然而事實也確實是如此:一定是大老師不明白罷了,不明白自己心中的感情。所以雪乃希望大老師回歸正軌別再追求偽物、希望大老師別再傷害自己以成就事物、希望大老師能正視自己心中的感情,別再獨斷專行。因為如此,雪乃才打算站出來,以行動糾正大老師錯誤的想法。


回到起初「合謀什麼的,明明就是我們最討厭的事」這句話,並稍微總結翻譯一下,雪乃實際上想說的是:

我們都討厭合謀,我們明明是一樣的,我理解你,

可為什麼你就不能理解我呢?為什麼不能正視自己心中的感情呢?


雪乃想挽回大老師,她希望大老師明白,明白自己的過錯,更明白她在想些什麼。無奈大老師就著麼頭也不回的走了,對他來說似乎不需要回應。你會問,聰明絕頂的大老師難道沒聽懂雪乃話語的真意?事以至此,大老師此刻是連聽都不想聽,聽都沒聽進去,無論大老師是否有聽懂,他一言不發揚長而去的行動,都顯示了此刻他對雪乃的賭氣,更似乎預示著他對於「理解彼此」的不願意。


還是覺得很困難嗎?沒關係,這邊特地做了一張心智圖來描繪此時的狀況。

(※代表最主要的部份)


...


2.    比企谷八幡為何行動?



第五話中,比企谷八幡受小町的幫助與鼓勵,想方設法做出了改變現狀、拯救分崩離析的侍奉部的決策。大老師這一連串的舉動是渡航讓我們好好了解此次爭端的拼圖之一,因此在說明「為什麼雪之下雪乃不再繼續泡茶了?」這件事之前,我們勢必得先行分析比企谷八幡在這次事件中所處的位置與其想法。


事實上,這件事從一開始就令人匪夷所思,你可能會問,不就只是小町坐立妹妹的姿態鼓勵心愛的歐尼醬,讓大老師想出了解決辦法而已嗎?從表面上來看確實如此,但總覺得少了點東西不是嗎?我們來徹底分析下面這段大老師內心的話語:


「這是小町給我的一個答案,但也是我一直在尋找的理由——說服自己去守護那個地方,那段時光的理由。為了不讓雪之下雪乃和由比濱結衣當上學生會長,比企谷八幡能做的是什麼?」


是否有注意到了,有個根本的問題藏在這句話當中:大老師的難處是「沒有行動的理由」。


問題來了,為什麼大老師視小町給予他的鼓勵為理由,或追根究底的問說


──為什麼大老師需要理由?




從雪乃決心參選學生會長,到大老師解決選舉事件的橋段,僅僅1~2話的時間,礙於篇幅使得動畫對於大老師內心的刻畫並不是那麼鉅細靡遺,但我們仍然可以從動畫中發現些許蹊蹺。從第四話由比濱結衣的自爆宣言開始:


「我也…我也想試試看」
『什麼?試試看?你也要參選嗎?』

由比濱結衣下定決心般的點頭。才剛聽完雪乃要走的消息,又馬上聽到團子也要為此離去的宣言,大老師想必內心是複雜至極。


『你這又是為了什麼』
「因為我一無所有──」
「沒有能力,也沒有會做的事,什麼都沒有。所以反過來說,參選學生會長或許也是一種方法」
『反過來說?不要自以為是』
「我沒有」
「自以為是的是你們」

自以為是的是你們,自以為自己可以完美解決一切、自以為的什麼都不跟我商量。
這是結衣在這棋盤中所下出十分重要的一步,她在此刻點明了問題所在,也就是先前我們提到的“ 獨斷專行 ”。對結衣來說,大老師的自以為是便是指修學旅行的事件;雪乃的自以為是則是在說要參選學生會長卻不告知自己這件事。由比濱結衣的這句話,就像是直面大老師最嚴正的抗議:我們可是個Team。


「不只是這樣而已,要是小雪乃當上了學生會長,會是至今比誰都厲害的學生會長,對學校也是一件好事,可是這個社團大概會消失吧。」
『不會消失吧』
「會消失的」
「文化季的時候,小雪乃也是專心做一件事,你也很清楚啊」

雪乃會離開、侍奉部會消失,這是比企谷八幡不想承認的事,是他最不樂見的結果,結衣卻在此時重新複述一遍,並端出實例佐證,彷彿是要他就此認清現實。


「我啊,我喜歡這個社團......非常喜歡......」

聰明如大老師的你們肯定也看得出來結衣的心意,“好き”總共說了2遍,第一次是對侍奉部的存在,也就是三人和諧的關係;第二次,你們都懂的。


「哎呀,怎麼搞的,就算我當上學生會長,只要隨便處理一下那邊的事,也能像現在這樣繼續參加侍奉社吧」
「你也知道,我這種人,周遭的人對我沒什麼期待……」
「所以我要戰勝小雪乃。 」

語畢,在「所以我要戰勝小雪乃」這句話的前後,大老師的表情從淡定,到驚訝。
為什麼會有如此轉變?是他想戰勝雪乃的雙關說法?
否,他如果要為此驚訝早在前面喜歡社團那裡該驚訝了。


大老師訝異的,是由比濱結衣的決心。


拯救侍奉部是結衣發自內心最大的期盼。無論是她堅定的眼神、強勢的語氣、無所畏懼的姿態,此刻的結衣對大老師來說是那麼耀眼,她對於三人關係的珍惜也是如此情真意切。




為什麼大老師需要理由?由比濱結衣的自爆是線索,答案則在整個第一季至第二季第四集中,比企谷八幡無意所展露出最初始的想法。


大老師一直以來都是孤獨的,所以他不相信,不相信自己有那個價值


不相信葉山對自己的肯定──
「你應該正確認清自己的價值,不只是你,周遭的人也是,只是那是很困難的事情。要是能做得更好就好了,我能做得也只有這樣。你一直都是這樣活過來的吧,別再犧牲自己了。」


不相信雪乃所賦予自己的形象──
「單憑你一個人的話語和態度就想讓全校學生動起來,也太自以為是了」
『那麼只要在這個前提上想辦法就好』
「如果你認為所有人都在意你、討厭你,只是你的自我意識過剩」


不相信結衣所給予的真實──
「這次我會加油,因為我發現過去一直在依賴你」


所以他才會因為結衣的決心有所動搖。


也因為如此他才要尋找理由,找理由說服自己,為什麼要挽回雪乃?為什麼要挽回結衣?為什麼要拯救侍奉部?
其實這理由很簡單,同時也跟雪乃的期望相呼應。他就是喜歡這兩人,但大老師沒辦法了解,更沒辦法理解,所以才會被結衣的心意所打動。


由比濱結衣說出了最明確的真相,但這些都違背了他以往的「孤獨」。
最主要的,也是因為他是預防針打很勤的人,但這跟許多人打的預防針不太一樣,他打的不只是「別人不會在意自己」這件事,還有「自己絕對不能在意別人」,所以大老師才會如此心急如焚,對於這些縈繞在他心頭莫可名狀的事物,大老師摸不著頭緒,因此他才千方百計的想尋找那個理由。


“如果雪之下和由比濱,都是在充分了解下做出的決定,這倒無所謂...但是...”


但是,為什麼?又究竟是什麼?卡在這當中我尋覓不到的究竟是什麼?
我想,這便是大老師內心最大的掙扎與疑問。




因此到了後頭,他才會因為小町的言論而被拯救,因為小町賦予了大老師 理由 ” ──

「雪乃姊和結衣姊,我都很喜歡,所以如果那個社團解散了,我會很傷腦筋。所以,為了我,為了我的朋友,你能不能想些辦法呢?」


結衣給的線索很純粹,但是又很難發覺,致使多數人不明白大老師究竟在糾結些什麼。
不過到頭來,大老師尋找理由換來的卻是一場空,甚至是讓情況越加惡化。為了自己親愛的妹妹而行動,是自己的妹妹所賦予「行動的理由」。但這個大老師自認為的理由,完完全全是錯誤的,與「喜愛兩人並想拯救侍奉部」的這個事實連個邊都沾不上。

同時,這樣的結果造就了那個最嚴重的問題的誕生。


...


3.   為什麼雪之下雪乃不再繼續泡茶了?


第五話的後半,大老師在社辦內告訴了結衣和雪乃兩人不必去參選學生會長的事由,並把這陣子與小町一色等人努力的成果拿給兩人看。至此,學生會長的問題徹底解決了。


“ 阻礙一色當選學生會長的問題都消除了 ”
“ 你們也沒有必要去當學生會長了 ”


盯著應援名單,雪乃沉默不語,沉思了許久才說出話。


“ 是嗎,那麼這次的問題和我參選的理由都消失了啊 ”


“ 就是這樣 ”


你以為你什麼都懂是吧?”


這話說的是如此之重,代表著此時的雪乃已經徹底崩潰了。請回顧本文所探討的第一個題目,再與現在的情況做連結,是否有發現了什麼?


解答,雪乃所期望的事物完全沒有被大老師看在眼裡放在心上,更精確的說,是比企谷八幡這個人根本上的沒有理解雪乃想做些什麼。


雪乃自以為大老師明白自己,實際上卻沒有,他沒有理解雪乃,更從頭到尾沒有打算理解雪乃。大老師自以為的理由(為了小町)跟真正的事實(他想挽留雪乃拯救侍奉部的原因心意)對不上,甚至和雪乃對於大老師的希望(希望他能正視自己的感情)完全沾不上邊。


比企谷八幡完全沒有理解雪之下雪乃想幹些什麼,所以雪乃崩潰了。雪乃為什麼想要當上學生會長?為幫助大老師不再自慚形穢、為了否定他的作為、並試圖幫助他走回正途。但大老師不明白雪乃的想法,更糟糕的是大老師還完美的解決了問題、抹殺了契機,將雪乃的心意正眼也不看的就這樣遺落在櫻花爛漫花開荼蘼的平交道上。


用小劇場演示是這樣的 ──

比企谷八幡:哼哼,我解決了問題,我超強。

雪之下雪乃:我的天,現在是怎樣?最糟糕的是這人又一次解決了事件,還把我行動的契機給抹煞掉了。你完全不懂我想要幹嘛阿!你完全沒有明白、你依然沒有改變啊!你懂個籃子啊!


小町:笨蛋哥哥!


關於這點,並不能完全說是因為小町的鼓勵讓大老師走向錯誤的那條路,在談話之中妹妹其實就有稍微提示了:
「這樣啊,很像哥哥的作風啊。可是能夠理解這個的只有小町喔,因為一直和你生活在一起才能了解,可以想說這個人真笨啊,真的覺得你很沒救,然後...覺得有點悲傷。可是別人不一樣喔,完全不懂你在搞什麼,會覺得很痛苦。」


言下之意,人很難互相理解。我懂你是因為你是我哥哥,我才會理解,但其他人呢?雪乃姊呢?結衣姊呢?就算他們理解了你,你卻一直沒有理解他們。無奈大老師並沒有意識到這段話的涵義。

...


雪乃以為大老師理解自己,他自以為著、並期望著這個從第一季就跟在自己身旁的人能夠明白,但她今次被徹徹底底地打臉,她發現了她眼前的那個男人完全沒正眼瞧過她的內心。
雪之下雪乃行動的契機是什麼?全是因為大老師,但如今他為此行動的契機與理由完完全全的被那個他想拯救的人給否定掉了。這個否定是毀滅性的,深深重擊了雪乃的自尊,撕毀了她戰鬥的理由,這帶給了雪乃多大的打擊,比企谷八幡也難以想像。我想雪乃甚至在疑惑自己為這個男人做這麼多幹什麼。




至此,雪乃敗北了,徹底的失望、崩潰了。


聰明絕頂的大老師很快就意識到了好像有地方出了差錯。

── “ 要是沒有被賦予問題,要是找不到理由,有些人就不會行動。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唯有這個疑惑揮之不去 ”


結衣參選學生會長的理由,是為了拯救珍愛不已的侍奉部;雪乃行動的理由是為了大老師;自己行動的理由是為了心愛的妹妹。要是沒有理由,就難以行動這點,大老師自己也明白,這句話說的有部分就是自己。但這句話卻有兩個意涵,此時的他正在反思:

1.      就這樣直接奪走雪乃行動的理由是正確的嗎?
2.      難道說,雪之下雪乃的行動是別有目的,我是不是搞錯了什麼事情?


大老師疑惑了,但溫柔至極的雪乃對大老師的態度並沒有太大的改變,最根本的原因是雪乃的失望,這同時造就了大老師再度忽視了雪乃的願望。


此時接踵而至的是六~八話一色當選學生會長後舉辦活動的事件,下篇文章,將帶著大家漸漸揭開主角群的心意。


(待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軟糖Gummy
很好...
2021-10-11 19:07:0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