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ACG漫談 ── 為什麼是那個 “ 她 ” ?

白羽 | 2020-08-28 23:14:25 | 巴幣 1020 | 人氣 454


 
“ 謊言能夠扼殺愛情。然而過分直率,會使愛情加速破滅。”
 

...


這陣子我沉溺在思考《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思考這部作品跟其他校園戀愛有什麼不同?最直接的比較是WA2白學,對此《果青》展現了完全不同型態的三角戀情與對「三人行」的追求,顛覆了大眾對於三角戀的的認知,更深入到了三人之間的對於事物的價值觀,藉以傾訴情感的糾結。同時,《果青》的三角戀情之所以迷人,在於二女主的起跑點是相同的。有別於各式貴圈作品,「天降勝青梅」將不會是理由與討論的地方(這邊與其去想為什麼總是天降勝青梅,不如去思考什麼東西造就了天降勝青梅),甚至相對於白學,也不會有先來後到的問題。


在以往的戀愛劇的討論當中,我們通常都會側重於其中一方而忽略另一方──
 
在《Re:Zero》中,人們通常會想說「雷姆,為什麼?」而不是去思考「愛蜜莉亞,為什麼?」;
在《真實之淚》中,人們通常會想說「石動乃繪,為什麼?」而不是思考「湯淺比呂美,為什麼?」;
在《白色相簿2》中,人們通常會想說「小木曾雪菜,為什麼?」而不是思考「冬馬和紗,為什麼?」;
在《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中,人們通常會想說「英梨梨,為什麼?」而不是思考「加藤惠,為什麼?」;
在《櫻花莊的寵物女孩》中,人們通常會想說「青山七海,為什麼?」而不是思考「椎名真白,為什麼?」;
在《中二病也想談戀愛》中,人們通常會想說「七宮智音,為什麼?」而不是思考「小鳥遊六花,為什麼?」;
在《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中,人們通常會想說「潮留美海,為什麼?」而不是思考「向井戶愛花,為什麼?」;
在《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中,人們通常會想說「由比濱結衣,為什麼?」而不是思考「雪之下雪乃,為什麼?」
 
好問題。為什麼?為什麼是她而不是她?
這篇臨時起意而寫的文章,所要談的正是後者,為什麼是那個“ 她 ”?


 
...
 

ACG作品中的贏家大多擁有著「女神」的形象,她們在起初給人的形象都是完美且不可高攀的高嶺之花。這是女神們之所以為女神以及第一女主的緣由之一。坐立如此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姿態,因此女神總伴隨著「難以追求」的特質。
 
要說明這一特點,我們必須拿戀愛戰爭中的女神的對立面來做比較。凡舉雷姆、七宮智音,與由比濱結衣等人,她們給予的愛都很直接且深刻。很明白的,她們不會離主角而去。
 
人們對於平常就在身邊的人事物習以為常。當然了,這不是說她們的愛意廉價或無價值。反過來說,能獲得這種支持本身就難能可貴,只不過擁有主角光環的男主角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享受著這種特權。
倘若今天有座高山就在眼前,美麗無暇的景色盡收眼底,儘管困難人們還是會想向上攀爬,試圖摘取山頂上的那朵鮮花。相較起兩者開花結果的誘因與成就感,後者的得來不易略勝一籌,女神們難以追求的特質便在此顯現。
因此,其實不見得都是因為人們不珍惜眼前的事物,在他們眼中更多的則是對於未知事物的期盼。
 



...
 

“ 謊言能夠扼殺愛情。然而過分直率,會使愛情加速破滅。 ”

這句話可以指熱戀中情侶的情況,在這邊,則可以超譯成戀愛中的攻防戰。
直率是好事,這類人放到現實,不論男女都是可遇不可求的稀世珍寶。我很欣賞她們敢愛敢恨的勇氣,但從女神論來看,過分直率使得「我喜歡你」的心情唾手可得,好意的珍稀性會因此逐漸被削減。

最令人無奈的是,好感無論在哪種情況下終究是沉重的。
 

《人渣的本願》中有著這樣一個對白 ──

 
 
戀愛之所以困難,有部分原因是在「示愛」與給予「負擔」之間的距離,我們難以拿捏,學習曲線也難以描繪。


換個角度思考,我們之所以會心疼不被選擇的那一方,是因為站在第三者的角度,面對無私的付出無以回報感到心疼,或為曾有相同遭遇的自己感到心塞。
關於戀愛作品的爭議總是很大的,總會有人說那是作者刻意為之所導致,藉描繪第二女主的悲慘進而強化觀眾對於她的感情,致使觀眾讀者被悲傷的情節而感染。但我想能做到這點,一部作品就已經算是成功一半了。當然不是說這些角色自誕生就得遭受如此對待、也不是有情人終成眷屬就是最好的結局,WA2就是這些情況最經典的例子,沒看過的可以嘗試去看,丸戶史明會好好的賞你一巴掌,再好好的虐你一番。
 

寫到這裡,我赫然想到李聖傑的痴心絕對,這首歌寫的很對但也很蠢,對的是歌詞,蠢的是人。

明知道讓你離開他的世界不可能會,我還傻傻等到奇蹟出現的那一天。直到那一天你會發現,真正愛你的人獨自守著傷悲。
 
 
 

為情所苦,是生而為人最沉重的背負。


...
 

回到開頭,《果青》帶給我們很重要的訊息,兩人的出發點相同,因此先來後到其實並不是太重要的問題,所以說由比濱結衣或雪之下雪乃都有可能不被選擇。綜觀ACG中的戀愛作品,先來不一定好,後到也不見得每次都能成功,誰先抵達對方心房,打破對方心牆才是最重要的。要如何抵達這點,女神論給了我們一套辦法,也試圖翻新了winner的形象。
 
所以WA1(白色相簿1)中藤井冬彌的女神說才如此有趣,這個設定賦予了每個女角同等的地位,又因男主隨波逐流的無力感將本該居高不下的第一女主角森川由綺拉下了舞台,使得WA1的感情戲有了非常大的可看性。無論如何,要在戀愛戰爭中獲得勝利,女神論確實有參考的價值,這也是為什麼《輝夜姬》中輝夜與白銀總是居高不下,打著明明兩人坦率點說出實話就好了的傲嬌戰役,他們都不想讓雙方認為自己唾手可得,保持自己高嶺之花的形象。只不過,太過遙不可及的女神會讓人敬而遠之,拿捏不好就是敗(歷史中某些角色也確實因此落敗),因此要如何妥善利用女神論,就得看使用者的造化與駕馭能力。



最後,感謝閱讀至此的你們,筆者由衷感謝,辛苦你們了。希望你們能因為這篇文章獲得些什麼,也願你們會喜歡這樣子的文章。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還請不要吝嗇你手中的Clap、GP,或回覆。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那些都將是我下一篇文章的動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兔二:滾你奶奶的
白姊一論,茅塞頓開。
2020-08-29 00:36:21
白羽
原本還在怕會不會只有我看得懂自己在寫些什麼,看來是沒有,太好了XD
2020-08-29 01:08:13
蒼天的藍耀
第一個想到東城,雖然我是西野派www
2020-08-29 03:24:21
白羽
草莓100%嗎?這超懷念的阿
2020-08-29 16:11:34
蒼天的藍耀
某種意義上丸戶的不起眼也是各種打臉,勝率最高的兩人被某路人打得體無完膚,雖然從一開始就有解釋到倫也把她們兩人當神看待,高不可攀,而不是作為一個女孩子。
2020-08-29 03:27:56
白羽
不起眼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最初的兩個女神太過女神難以觸及,詩羽學姊的地位相較起青梅竹馬的英梨梨尤其明顯。而某種意義來說,非宅的加藤惠在倫也心中也算是女神的存在,畢竟人家一開始就把她拱成女主角了。
2020-08-29 16:20:1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