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第二季到底在演什麼? ── 分析《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續》(中):葉山篇

白羽 | 2020-08-14 08:31:31 | 巴幣 116 | 人氣 2896


三人矜持不下的關係和兩人爭執的火苗,從第二集尾端開始點燃,直至一色的出場與學生會選舉仍持續蔓延,甚至愈演愈烈。

在第三話中出現了新的角色和新的委託。一色伊呂波在《果青》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她的出現亦為春物清純又苦澀的劇情增添了些許糖和辛香料,是整部戲進入另一個階段的關鍵。第二季中以一色為中心所帶出的劇情有共兩個部分,首先面臨到的事件是三~五話的學生會長選舉、另一部分則是六~八話前兩次事件的後續。而兩次的事件都是影響主角群不可忽視的橋段。
因此,這篇文章將嘗試藉由渡航描繪劇情的方式動畫呈現的手法,帶領各位一覽修學旅行後侍奉部糾葛的延續。

內有劇透,請未觀看者先行迴避。




...


在學生會長選舉期間慘遭同學陷害,並被推舉為候選人的一色伊呂波,與現任學生會長城廻巡和導師平塚靜來到侍奉部為請求協助,委託內容是幫助自己在選舉中落選,並保全其顏面。
 
比企谷八幡所提出的解決辦法是讓自己為一色擔任助選演講的演講人,藉此搞砸場面、從而使一色於學生會長選舉中落敗,如此一來錯將不會被歸咎於一色身上,而是會被怪罪於大老師身上。既保全了面子,也讓一色順利的退出選舉,這樣損己以利他人的方案正是大老師所提出的。當然,經歷修學旅行事件過後的雪乃與結衣是絕對不會同意這個辦法的。
 
第三集最後大老師與雪乃的對話便悄悄的點出了雪乃不悅的理由,大老師所提出的辦法依然背離著「真物」的意義 ──
 

「你之前也這樣迴避了」
『這有什麼問題嗎』
「這種徒具表象的事是沒有意義的,是你自己說的哦」
「看來你是不想改變吧」
『對』


兩人的意見持續分歧,於是大老師與雪乃決定分頭行事,延續第一季平塚靜所提出的比賽。因此,一色的委託不但成了為分勝負的競賽,亦為兩人關係的惡化埋下了難以解套的種子。而為了解決侍奉部的關係危機,以及釐清真相,渡航以不同的角度描繪事件、並運用各角色間的過去與鮮明的個性,從而推進《果青》的劇情。
 
第四集中,葉山邀請大老師與折本和她的朋友一同逛街遊玩,在約會途中折本與其朋友不斷用話語嘲笑大老師,葉山則在逛街後吃飯時斥責兩人的不是,並為此設計找來了雪之下雪乃與由比濱結衣,以不歡而散的形式結束這齣鬧劇。同時,雪之下陽乃早坐落於眾人身旁作壁上觀,使得「貴圈真亂」四字完美貫徹於第四話當中。
 

...

綜上述所言,可以看得出葉山隼人設計這次約會是別有居心,但同時也延伸出了許多疑問:

為什麼葉山三番兩次邀請大老師與折本等人約會?他的用意是什麼?

為什麼葉山要設計雪乃與結衣兩人出來看這場戲?

 
同樣的,請試著仔細觀察並思考看看,葉山如此行事的理由為何。
 

問題的答案就藏在葉山與大老師的對話當中 ──




我只是做了我想做的事。

葉山說話從不像大老師與雪乃陽乃等人隱晦而難解,要如何理解葉山的這段話,不必多想,正攻法即可。他此次的出發點正是為比企谷等人著想所做。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挽回我所破壞的事物。我對你有所期待,所以我明知會那要還是去拜託你,結果害得你.......


葉山自慚於委託大老師使得侍奉部三人關係的破滅,他認為他們的關係會成為現在這樣得歸咎於自己的責任,因此今次葉山行動的原由,便是試圖挽救他們的關係。
 

你應該正確認清自己的價值,不只是你,周遭的人也是,只是那是很困難的事情。要是能做得更好就好了,我能做得也只有這樣。你一直都是這樣活過來的吧,別再犧牲自己了。

這段話便是葉山讓三人相見的緣由。事實上,葉山此次的行動很大部分是在效仿大老師,「要是能做的更好就好了」便是葉山對於大老師能力的折服與自嘆弗如。葉山的能力並沒有大老師那麼優秀,因此就結果而言雖然有些弄巧成拙,但實際葉山的目的是希望大老師認清自己的價值,並企圖使三人關係有所改正,儘管是一點也好,他都想有所作為。


...


或許有些人已經發現了,葉山隼人所引發的事件只是出於他的一廂情願,幾人的衝突與主線並無太大的關聯,那麼渡航寫此一篇章的理由為何
答案是為了加強劇情與角色特質,以鞏固故事結構。




雪之下陽乃就是此事件中嶄露個性最為突出的角色之一,深知眾人關係的她也涉足了葉山的戲劇。從葉山三番兩次的拜託大老師、陽乃於電話中的威脅「我也好奇他為什麼做到這個地步」,到她離去前所說的「我好奇的事也弄清楚了」這句話,都顯示著陽乃難以捉摸的想法與本作大魔王的角色特質。
除了陽乃的居心叵測與愛妹心切的鋒芒,剩於的諸如葉山的想法與感情、一色小惡魔個性的確立,都一一透露於此話當中。


第三話,大老師選擇了MAX以外的咖啡。


開什麼玩笑,我不會讓你們說我是自我犧牲。誰會為你們這些傢伙犧牲,就算不說出來我也有堅定的信念,那是我和某人唯一的共通點。現在,已經失去了的信念。
 
兩人的隔閡以及大老師的迷茫,也藉由第三、四話的細節與劇情表露無遺。儘管這段劇情比起前後段更容易理解,渡航筆下的春物仍是需要讀者觀眾們稍加思考的。

另一方面,渡航這樣的手法也是為了避免《果青》的劇情太過枯燥。若嘗試將主線外的劇情抽離,僅敘述大老師與雪乃關係的分崩離析,會使得劇情太過沉重而難以下嚥。
 

...


此篇文章於分析篇的定位等同於動畫第四集於劇情中的定位,為一過度期。第五話大老師藉著比企谷小町的推波助瀾正式回歸於主線的軌道,因此在文章的最後,將丟給大家一個關乎於侍奉部三人關係的疑問,這個問題同時也是要徹底了解動畫第五集、甚至是整個第二季「在演些什麼」必須解決的疑惑。
 

我們先看看關於三到五話的標題:

第三話〈靜靜地,雪之下雪乃下定決心。〉
第四話〈於是,由比濱結衣發表宣言。〉
第五話〈那間部室中,已經沒有了紅茶的香味。〉


《果青》動畫的標題從第一季開始就下的十分契合劇情,同時也替角色難以揣測的心意道出了些許端倪。有了小町在第五話的推波助瀾,大老師做出了挽回侍奉部存活的行動,但他與雪乃之間的關係並沒有因此修復,戰火反倒越燒越烈。

至此,最大的問題誕生了:
 

為什麼雪之下雪乃不再繼續泡茶了
 

下篇文章,將帶領各位直視侍奉部關係最為匪夷所思的橋段。
 

(待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軟糖Gummy
真的挺複雜的
2021-10-11 18:50:0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