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極短篇】向死而生

路過的百合廚 | 2020-08-16 17:46:58 | 巴幣 46 | 人氣 253


人們總是會對未知事物感到恐懼,幾乎沒有人是例外。

就好比死亡,是人類文明數千年以來忌諱的話題。「死」也被大多數人視為不吉利的詞語。由此可見人類對於死亡,也可以說是對於未知事物的害怕。

可是卻有一部分的人,視死如歸。
他們並不是英勇的戰士,反而在多數人眼裡就是逃避生命、抗壓性低的一山草莓。

他們並不是不害怕死亡......而是生存的慾望已經被這個毫無出口的世界一次次剝奪殆盡。

唯有挑戰死亡、挑戰人類心底最恐懼的事物,也許才會擁有解脫的機會。

但是可怕的是,從沒有活著的人能知道結果,可為何如此,他們卻還要勇於挑戰這種未知恐懼的不確定性?

因為生存的龐大壓力、錯綜複雜的理由,足以贏過挑戰死亡。

這些人正是社會上所說的「自殺者」。

          **

我也想要成為自殺者,成為了結自己生命的人。

我明明是一個畏懼世俗眼光的人,也因為過度的畏懼才間接導致至今腐爛且讓我厭惡至極的悲哀生命。

可是假如我對別人說出「我想死」的這種真正想法,相信此刻承受的指責會更強烈。

不過這算什麼呢?

我不是至今都是承受類似的壓力嗎?

早已經麻痺了不是嗎?

——我詢問自己。

這個世界就是一場噩夢,永恆遙遙無期的一場空。每個人生來就不平等,有人幸福、有人普通的過日子、也有人背負著無法三言兩語訴說的沈痛壓力苟活。

他們互相的人生都無旁人能體會。

可以去想像,但永遠無法同理。

因為從出生那刻起,每個人的人生就彷彿開衩的線條,永遠不會有再度平行甚至結合的一天。

這些事情其實多數人都明白,可是當遇到實際情況時人們總會忽略,還是說是刻意忽略呢......總之探討這些是心理學家的課題了。

對於我來說,再去揣摩這些已無意義。

我無數次舉起手,仰望這片無情卻又美麗的天空。

我無數次詢問自己,無數次詢問蒼天。雖然後者永遠得不到答案,會回答自己的永遠都是心裡存在的另一個自己。

我與他就彷彿是不同世界的人,但雖說如此,我與他卻也毫無疑問的是同一個人。

我問他:「我只剩下你了,你為何始終無法出現呢?」

他回答:「也許是你天份不足吧!連讓我出現的能力都沒有。」

我繼續說:「怎麼可能......為什麼?難道我承受的壓力與苦痛都還不夠嗎?」

他繼續回應我:「也許不是吧。而是你實在太沒用了。」

怎麼會......我竟然連這點事情都做不到嘛?

「沒錯,打從一開始就錯了。錯的離譜。」

這段話我和他一同說出。心底先是湧上悲傷,再來是無可壓抑與否決的怒氣。

從這刻起,我不再是我。

應該說,還是我。

只是失去理智的我。

以人們的話來說就是我瘋了。

我拿起鋒利刀刃砍向眾人......這一幕我已然期待許久。

還不夠、還不夠、僅僅這樣都不足以填滿。

他人血液逐漸佔據視野,我的雙手染滿片片鮮紅。

還不夠、還不夠、肢體渴望著更多的殺戮。

我的顏面應該早已扭曲,這是快樂嗎?

不對、那到底是什麼?

沒有人回答。我只知道自己很快地就會被人們從社會上否決掉、被人們的口水淹沒。

可是這不是我一直冀求的「願望」嗎?

沒有回頭路、沒有退路、腦中只不斷的重複我僅僅能做的殺戮。

同理心崩塌、理智崩塌、情緒無法控制。

——不對,那些本來就都不存在。

既然我還有知覺,那麼就讓這一切來得更強烈吧!

——雖然很快又會消失。

停止了嗎?

我的身體無法動彈了嗎?

願望是否達成了呢?

這是我僅存的希望、僅存的渴求。

而我此刻,能感覺到片片血泊遮蔽視野。

這樣一切就都完成結束了吧?


     ***


鈴鈴鈴鈴鈴——!

是鬧鐘的聲音。

熟悉且讓人心靈窒息的房間,我又回來了。

今天,我還是什麼都做不到。

我緩緩的爬起,卻沒有打開電燈,只靜靜望著雙手。

憕了數刻,我再次看向長方形的螢幕。時間顯示我應該離開自己的床了。

我走向浴室,一天又將這麼開始。

無盡的煉獄、無盡的囚禁、看不到終點的永恆。

真的會有結束的那天嗎?

還是......

在那之前,

我會先喪失理智呢?

沒有人給我答覆,我只這麼靜靜的梳洗,然後踏上又一天平凡且看不到盡頭的輪迴之路。

創作回應

琉璃糖
不……也許這樣很悲哀,但沒想過要去改變就是自願自受了。
2020-08-16 21:40:58
路過的百合廚
很多時候不是不想要改變,而是無法改變。
也許在大眾的觀點下會覺得「無法改變」是藉口,但是當一個人真正喪失希望,只能無奈等待死亡來臨或是心裡完全崩塌的那天,他背後所承受的種種壓力肯定是無法幾句話理清楚的。

就像一句俗諺所說:「如果有更好的選擇,那麼何必選擇最糟糕的呢。」


絕望過生活的痛苦,
嘗試改變所付出的努力,
兩者相比最難受的絕對絕對是前者吧......

因為後者至少懷著目標與希望,所以哪怕改變的過程是辛苦的,但有著願景來支撐就不算什麼。而前者可以說是完全的行屍走肉。

那些人肯定也無數次想著要改變,可如果不是被逼到了絕境,沒人一開始就會放棄所有可行的方法,放任自己變得不像自己。
2020-08-16 22:12:41
路過的百合廚
也可以用一個詞來形容文章中的主角,那就是「心累」。

可是似乎也無法用簡單的心累來概括,但其中也包含著由心累所延伸出的心灰意冷。
2020-08-16 22:15:49
琉璃糖
謝謝澄的闡述ˊ ˋ

我的想法比較不同,但你說的讓我想起電影小丑的經歷,在這樣的情境下的確難以承受,但我想的是在有一點點的不對勁時,就要去治癒自己,而自己也要努力,避免那些令人悲傷的事情發生,也絕對要讓自己好好休息過,才能再次出發。

謝謝澄喔><)/
2020-08-16 22:24:22
路過的百合廚
話說小丑我還沒有看過呢......聽說很發人深省,應該早個時間來補一下的說。

確實一點點的不對勁時就嘗試治癒可以防止墮入無法挽救的境地。但我覺得治癒的「療效」不一定每次都可以出現正面效果,甚至有時候還會出現反效果。

而在其中更多的是,無法有機會獲得治療的人。甚至不止無法獲得治療,反而周遭發生的種種事情還不斷加速將其導向深淵。

也謝謝琉璃糖的回應,確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與觀點,這也使得每個作者的作品都能讓人有不同的論述點。(是這樣說嗎XD)
2020-08-16 22:41:53
琉璃糖
時間若不夠,可以找找解析影片來看,可以快速理解劇情跟一些反思XD

是啊,你說的事情是一定有的,對於我們這些心理還算健康且有氣力的人來說,能做的就是適時對身邊的親人及好友關心,陪伴是最佳良藥!

哈哈哈不客氣,我知道你的意思XD 也是因為如此才有精彩的討論٩(๑•̀ω•́๑)۶
我也謝謝你願意說出你的想法~(´▽`ʃ♡ƪ)
2020-08-16 22:57:30
路過的百合廚
那天看完忘記回了,SORRY~

找解析影片雖然可以快速瞭解內容,但一部作品還是得自己親自去看才有那種FU(XDDD

加上前陣子挺多巴友也大推,等過陣子有空再來去看看吧 [e5] [e5]
2020-08-18 14:59:57
✡半根玥泉蝕✡
所有人的存在就是為了被這個世界摧殘吶~

能真正做到的人有多少呢?又有多少人是在不願意的情況下,成為真正解脫的人呢?


2020-09-04 18:44:13
✡半根玥泉蝕✡
想做,但做不到。
做到了,又覺得空虛。
不管做了多少回,還是覺得空虛。

殺人就是這麼一回事呀,不論殺死的是誰,就算是自己,也仍然覺得空虛呢~
2020-09-04 18:44:20
路過的百合廚
不過我認為做到了跟做不到的空虛感是不同的——

做得了而無法再更好,雖然也是求不得的一種,但大多時候不會比完全做不到來得空虛、甚至絕望......

然而完全觸及不到「成功境地」的人,可能一次不會、但是次次的失敗與渴求,最終所導致的空虛可說是如臨深淵。這也許是真正的「絕望」。
2020-09-22 11:32:52
路過的百合廚
殺自己後不會空虛,因為已經死了(好像無誤又錯誤XDDD

不過倘若靈魂存在,究竟會是真正的解脫呢......亦或者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
這個可能才是真正可怕的地方。

殺他人者、自殺者,到底他們是否在死後的世界也感到空虛呢!
又或者雖然空虛,但是比起活著時的內心折磨,已經是另外的解脫了呢!
還是如我上面所說,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
2020-09-22 11:42: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