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玄幻武俠】某天寫的隨筆復仇記

路過的百合廚 | 2020-05-01 20:24:23 | 巴幣 58 | 人氣 227


「終於到這天了嗎?」

站在雪山之巔,我閉上雙眸回想八年前在此處發生的血案。

當年我正值志學,和同門師兄姐在這座玄月峰一起修煉,過著快活逍遙的日子。

但突然的一陣劇變,徹底將這一切毀滅殆盡。

那該死的女人......覬覦我們的鎮派之寶——寒元劍,於是帶人殺光我的同門師兄姐,就連我們最尊敬、最敬愛的師父也慘遭毒手。

還記得大師兄死前對身後的我所說的最後一句「你一定要保護好師父!」

但最終,在那場滅門屠殺中,倖存下來的就只我一人。望著從小成長的家園染上滿地鮮紅,而我只能抱著滿心的憎恨與不甘,苟且逃到了山下躲藏。

而後,我幸運的遇到曾經是江湖中鼎鼎有名的虎拳高手。在了解事情始末後,他不止收留滿身重傷的我,本應不再收徒的他還悉心教導傳授他的畢生所學跟拳法,為的就是讓我有天能向那女人復仇。

而這天......終於到來了!

聽到跟鞋輕磨地面所發出的「沙沙」腳步聲,將視線從山巒中移開的我,轉身望向步步進逼的「她」。

眼前這名高挑身材的女人,有著一頭烏黑色長髮,容貌甚是妖豔,說是國色天姿也不為過。

當時僅僅20初歲的她就有著龐大野心且殘忍至極,率領一眾人馬攻向我們家園。

就是這個長相!儘管多年過去,這抹臉孔跟身影我始終沒忘。眼前這名女人就是滅我滿門、奪走寒元劍,意圖稱霸江湖的大魔頭。

只見那名女人走到離我大約10丈遠處,張望周遭,而我卻很清楚她的來意跟目的。

「妳就是楚煠萱吧!」雖然再清楚不過,還是反射性的向她詢問

「............嗯............」她的長眉斜斜垂下,用著輕佻的眼神望向我身,仔細打量著

過了數秒後,她終於開口說道:「你這毛頭小子是誰?竟敢直呼我的姓名!」

我微微將頭低下輕「哼」了一聲,對著她說:「我是即將讓妳命喪此地的人。」

「你說什麼?」

只見那名女人眉間微皺,兇狠的眼神彷彿盯著獵物一般。

一時間,憤怒從心頭湧起,使得我也不知如何繼續回應她的疑問。

我與她就在這劍拔弩張的氛圍中互相凝視了一會,然後她將方才的神情收起,說道:
「算了!我沒那閒工夫與你這小子耗。老娘還有正經事要做。」

只見她說完就帶著鄙夷的眼神轉身離去。

「妳是要找一位叫做雲玥痕的人吧!」

我剛說完,她就立刻駐足,而我也接著對她說:
「那個人正是我。不過......很遺憾,信中所說的秘寶只是引誘妳來此的謊言罷了。我根本不知道秘寶的所在地。」

「什麼?」她憤怒的側回身子斜視著我,目露兇光

但我對於她此時所散發出的恐怖殺氣絲毫不在意,我將臉部一撇,帶著顫抖的語氣說:
「妳可還記得八年前在這座玄月山上做的好事?」我聲音中的顫抖並不是來自於戰慄,而是憶起往事的悲憤緣故

「那又如何?」

「我就是當日被妳屠殺滿門的雲門子弟!」壓抑許久的憤怒從胸中傾洩而出,憤慨的大聲說道

此時,在我眼前的她神情一怔,然後冷笑道:
「原來如此!沒想到那日竟然還有隻小猴子跑掉,真是我的疏忽啊。看來這就是你哄騙我來此的目的嗎?」

「沒錯!今日,我要讓妳為所做的事付出代價!」

「哈哈哈!真是笑破我大牙,一個毛頭小子也敢說如此大話,看來你是真不知道天高地厚呢!」

面對她的一番嘲諷我不以為意,只靜靜的戴上附有歲月痕跡的拳套。

「好吧!那我就成全你小子,送你去地獄跟他們團聚吧!」說完,她便緩緩拔出左腰上的佩劍。

那把長達三尺的長劍脫鞩而出,劍身閃現刺目的寒光。

她隨即俯身劃出一道劈空斬,彷彿巨獸咆哮般的撕裂空氣,雪地上的部分枯草受到衝擊波的影響而四處飛散。這是結合她深厚內功的斜斬,我迅速側過身子並後仰。雖然成功躲開,但凶獸般的餘波仍削過右頰,不禁使我半臉發麻。

可我沒有多餘的時間思考或感到恐懼,在以左腳尖為圓心軸轉了半圈後,右腳猛力一瞪,以這些年練就的極快輕功奔馳而去。

在右拳即將重擊她的顏面之際,發出了金屬的巨大鏗聲。她縮回右手的劍架在眼前,抵禦我的這波強勁攻勢。

我從劍的側面隱約看到於劍下她的表情,儘管面對我的全力一擊,她的冷傲臉孔絲毫不為所動。

正當我對她的冷靜與力量感到驚訝之虞,胸口突然被一道寒氣貫穿,隨著經脈穴位侵襲丹田。我輕「啊......」了一聲後,就被彈出數尺之外。

這就是她的寒冰神掌嗎?跟這雪山上刺骨的寒風凍雪比起,根本勝出太多了。

不過,我仍沒有感到恐懼,只是對於雙方實力的差距感到洩氣。

可惡!本以為這七年多的日夜苦練已經能讓我跟她過上數百招而不落下風,沒想到才短短兩招就臨危。

本就是絕頂高手的楚煠萱,我不曾低估過她的實力,但相對地,我也自認有能與之一戰的力量。但問題就是那把寒元劍......讓她有如猛虎添翼。

我努力驅動周身內力,將寒氣從體內逼出的同時,一面想道對付她的方式。

「啊——!啊——!」

稍微回復過來的我屏氣凝神的大喊,氣沉丹田並向前躍擊,在與她拉近距離後隨即使出連續暴拳。

視角中的她蹲低身子,以快速的連續劍技招架我的攻勢。

拳中所帶的衝擊波,能使我的手臂在接觸劍的鋒刃時能免於割傷,但對方神器級的寒元劍還是讓我在打擊的同時感到貫穿手臂的疼痛。

察覺居於劣勢的我瞬間發揮拳手的本領,在吸引對方上身的同時,以一技回天腳正中對方下懷。而我也迅速拉開距離。

「沒想道你這小子還有兩把刷子!」左側大腿明顯受到傷害的楚煠萱,差點就向地面跪去,但她還是忍著疼痛說道

對於她簡短的一句,我不多做回應。畢竟這不是單純的比武,我只繼續揣測著她後續的動作。

儘管我小心的觀察敵方,但她接下來的行動還是出乎我意料......

她舉起手上的寒元劍在地上劃出裂痕,隨後用左臂上的掌力拍了一下地面。隨之而來的是我眼前躍起的塵土飛雪。

這是“幻影千風”!被擋住視野的我一時呆楞在原地,只能憑藉這些年所訓練出的靈敏聽覺觀察她的動向。

「在後面!」剛想完的我立刻轉身出拳招架,但還是慢了一步

我被她由上而下的劍擊壓制,儘管我運行全身內力到交叉的雙腕上,但加速度還是使我不禁右膝跪地。且隨著拳劍的碰撞聲響,發出了咔嚓的骨頭碎裂聲。

「啊............!」明顯感覺手腕骨折的我再度發出輕聲哀嚎

「哼,瞧你這個樣子,果然你們雲門子弟就只適合在地上像個蟲子般爬呀!」眼前的楚煠萱不斷對劍施加內力,一面眯起雙眼邪笑著說

此時已經無比疼痛的我,逐漸感覺雙手前臂上的皮膚傳出一陣劇痛。

「這是怎麽回事?」

正當我如此想時,就立即察覺前臂的皮膚發黑,一股力量腐蝕了我的肌膚跟肌肉。

這難到是......當年讓師父跟師兄姐們死無全屍的............

“毒幽火”!

「可惡!難道我還是無法為師父報這血海深仇嗎?」

正當陷入絕望之際,身子突然遭受一股力量而彈開數尺。響徹雲霄的爆炸聲將我從絕望深淵中拉回。

我彈到數十丈遠的地方,直到撞上山壁才停下。我趴跪在雪地中,腐蝕見骨的雙手不斷流滲出鮮紅血液。沒多久,手掌正下方的雪已經被溫熱的血染紅融化。

不過比起自身的疼痛,更關心的是剛剛所發生的事情。我抬起頭來望著前方。

「這......師父!」

不知是否為幻覺......在我眼前的人竟是逝去的雲門師父!

我眨了眨眼睛,仔細瞧著令我不敢置信的景象。

「玥痕,如果要打敗這個大魔頭,就必須參悟寒元神功的奧義。再結合你所練的虎拳,必能發揮出數倍的威力。」

「好的,師父......」此時說話的我,帶著夾雜淚水而含糊不清的口語向師父行禮磕頭

「我沒辦法以這型態出現太久,這也許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了。希望你一定要打倒楚煠萱,這除了是復仇外,也是為了拯救江湖免於一場腥風血雨而戰。」

「......好......我......一定會......」淚水傾洩而出的我,口齒不清回應著師父

「最後也希望你能好好保重!」

「師父!」隨著我一聲大喊,師父帶著微笑從我眼中消失,儘管我試圖伸手觸摸,但仍無用

看著師父身軀揮散後的光芒,我提醒自己必須完成......完成我的復仇、也是師父最後的囑咐。

視野中的淚水逐漸在空氣中揮發,而我也抬起頭望著被師父的衝擊波打開了的楚煠萱身影。

在30丈處的懸崖邊,那個女人從地上站起,顯然剛剛的衝擊也使她內力受損。而在我與師父的對談中,她應該也默默打坐療傷。

我用血肉模糊的手撐起身子,並將拳套重新武裝。

「哼!都已經死透的人了,還來這個世界亂嗎!」楚煠萱站起後說道

「我這次......一定會將妳徹底打敗!」

「哈哈哈!笑話!等等就讓你像剛剛的蟲子樣死去吧!」

說完的她隨即從我視野中消失,但我很清楚這是她的獨有技能。

「是上面!」我立刻向前躍開,上一秒的立足點瞬間開出一個大坑

這就是傳說中的“幻影重擊”嗎?好強大的威力......如果剛剛沒有躲開,我應該會直接被劈成兩半吧。

「師父說的沒錯,面對擁有寒元劍的楚煠萱,只有徹底參悟寒元神功才有機會贏了。」在心底這麽想完後,我隨即閉上眼睛試著領悟印象中的心法口訣

此時的楚煠萱已經準備發起第二波攻擊,但我仍不慌不亂的站立冥想。

「有了!就是這個!」

我手抓虛空,將寒氣收復掌中。全身的內力逆流,體內的至陽真氣與掌中的寒氣互相抵觸下,漸感經脈收縮如雷。但我仍不運氣抵抗這種不舒適感。

待楚煠萱行進到我眼前3丈處時,我將體內的氣儘速排出,然後迎擊她的旋風斬。

下一秒,空氣中的風刃貫穿我身。但因為寒元神功的緣故,風刃被至陰至柔的連綿內力化解。

此時,頓感驚訝的她隨即變換招式。她行進間的身體隨著長劍在空中舞動,寒元劍上的真氣與她的幽毒火融合成巨大的暴風向我襲捲而來。

「這應該就是她的必殺招了......」

眼前的紫黑色風暴捲起雪山頂的半數雪殤,強烈的壓迫感使我反射性的倒退數步。

「我怎麽能退縮呢!」我在腦中用力灌輸這句

右腳向地面一踏,內力傳過腳根到達地面,反作用力使我的身子瞬間躍離地數尺。

到達空中的我望著比我大上數十、甚至百倍的暴風,將方才所收集到的寒元之氣結合體內所練的根本內功,全部集中於右手拳心中。

「這是我最後的一擊了!」說完,我立即踩著空氣衝向那巨大暴風的正中心處

「呀────啊————!」

「怎麼可能......」

風暴在數秒後散去,留下在空中對視的我和楚煠萱。

「難道你已經練就失傳百年的寒元神功了?」

看著她呆滯眼神所發出的疑問,我仍不予回應。只抓住她的衣領直直往地面撞去。

砰————

隨著巨大碰撞聲響而來的是飛雪連天,我跨坐在倒臥地上的楚煠萱腰部,往她胸口一陣猛擊。並用左手擒拿試圖抓握寒元劍的楚煠萱右手。

這是我們雲門最基礎,應該說對於江湖人士最基礎也最重要的制服技術。

在這一刻,淚水與手中血水交疊的我,看著眼前十惡不赦的女魔頭。

「咳咳......竟然......會栽在你這毛頭小子手裡!」她一面吐出鮮血、一面說道

「妳當初為了個人私心而屠我滿門,難道一點愧疚感都沒有嗎?」我憤怒的詢問

「哼!我楚煠萱一生追求武學巔峰,你們小小一個雲門只不過是我的一個墊腳石罷了!」儘管她已經無計可施,但依舊直言不諱的說道

面對她的這番話語,我默默低著頭,對她說道:
「妳也是一個至情至性之人,面臨這種局面妳竟然一點屈服的姿態都沒有。」

「哼!我這一生從不對人低聲下氣,既然我已敗於你手中,那就讓我一刀痛快吧!」

「呵呵......」我忍不住笑出聲音

「妳說一刀痛快......怎麽可以讓妳死得這麽容易,當然要讓妳活著受盡折磨才對得起死在妳手中的師父、師兄姐們,以及眾多素不相識的無辜武林人士。」

我說完這一段話後,腦中突然浮現年幼時,師父對我的教誨。隨後,我將意識拉回眼前。

「妳以為我會這麽說嗎?」

「什麼?」

吡咧——

一道低聲卻又尖銳的聲音響起,寒元劍已經從楚煠萱的右方劃過頸部。

***

冬末的玄月山之頂,我佇立崖邊,望向披覆融雪的一片山巒,陽光逐漸透過雲層照耀大地。

我輕輕闔上眼,往事回憶,如大雪消融般。恩怨情仇亦同。





────────────────
後記:
花了今天放假大半天,大約六小時所寫的短篇。
其實我寫到一半就寫不下去了,總覺得詞彙量與劇情鋪墊上欠佳。但這不是最主要的問題......
而是我一心想著回去寫我的楓谷二創吧!然後又想著書還沒唸,所以寫到後半就有點亂寫一通了。
然後,這篇本來不太想發的。覺得寫得挺爛,但就這麼刪掉又很心痛......畢竟花了我將近整天時間寫的誒!好啦,反正後來還是把它公諸於世了。

〈再來跟大家說說我的寫作近況~〉
目前小弟我在寫楓之谷的二創,而劇情主軸是跟『復仇』有關。這也是我會突然寫出這篇武俠短篇的原因,是看了某個手遊廣告後,突發奇想的。
然後我的楓谷小說呢!預計會是10萬字以上的長篇,目前還在龜速中。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小趣事。
我寫這部花了快一天,寫了大約半萬的篇幅。而我寫楓谷小說一個月才勉強到達一萬字......
所以你們看我這篇寫得多慶菜就好XD


創作回應

和珖
一天一萬字....太神了。我就算喝醉也辦不到..
2020-05-01 22:30:57
路過的百合廚
啊......抱歉,剛剛去字數統計才發現是5000 [e8]
2020-05-01 22:42:38
路過的百合廚
但總感覺已經寫了萬字@@
2020-05-01 22:43:06
和珖
5000也是很厲害。要不是很清醒,就是要很茫才有可能做到。
而且你這篇文還不錯得說。
2020-05-01 22:46:32
路過的百合廚
我前半段是醒,後半段是茫www

然後謝謝你的鼓勵,你能覺得不錯我甚感欣慰XD
2020-05-01 22:55:00
和珖
老實說我只看了前半段...劇情、文筆都還不錯。後面我就用掠過的...
2020-05-01 23:02:09
路過的百合廚
哈哈沒關係,我也常常看別人小說跳著看的,畢竟沒那麽多的時間跟精力。
2020-05-01 23:06:51
墨宇
過了這麼久才看到這篇,一天5000字對我而言太難了,三千字是極限。

寫武俠類的小說,總覺得敘述要帶點美感,不能寫得太直白,比較好帶入意境。

沒有豐富的文藻,真的很難敘述,當時我寫的那篇武俠短篇也是這種感覺,總覺得哪裡文感欠佳,但還是咬牙撐著將他寫完,總覺得找詞彙的時間都比寫小說的時間還久了,哈哈。

早知道多看點書了。

這篇文,我能感受到創作時後半段的疲憊,很多事情都輕輕掠過,有種很急促的感覺。

只不過,不影響閱讀拉,總體來講還是一篇好文,感謝澄帶給我這樣的故事。[e12]
2020-06-11 02:36:04
路過的百合廚
的確。武俠類小說就是要利用文字描寫出時代差異,而要達成此條件就是需要腦中有豐富詞藻,尤其對於文言、古文還得略有涉獵才能寫出好看的武俠小說。
因此呢......對於我這個腦袋空空的來講,實在有待加強~

像我就覺得墨宇你的那部與江湖為敵非常好,除了有寫出武俠味道亦有傳達到情感,而且文字拿捏也非常得宜。是我要學習的榜樣。
2020-06-11 10:41:00
路過的百合廚
然後這部後面真的是茫著寫,主要還是前面鋪墊欠佳吧!

其實短篇小說難點就在於,要利用很短的篇幅完整呈現一段故事,且這段故事還得令人產生共鳴或充分感受到角色情緒。
而我這部短篇是「復仇」,個人覺得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讓人感受主角對反派魔頭的怨恨。
因為只是用主角回憶方式來敘述曾經如何被屠殺等等......很難讓人體會到那種不甘與誓死復仇的堅定決心。
這是認為這篇最大的不足,也是當初我覺得寫的不好看的原因之一。

而這也是我第一次實際寫武俠類的,之前雖然會看金庸武俠,但這還是第一次「寫」。所以應該不難看出生疏感XD

最後還是感謝墨宇哥的閱讀跟抬舉~
2020-06-11 10:41:07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謝謝澄的故事~(ˊ ˋ)
幸好最後報仇了
2020-09-01 19:19: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