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輯樂評】《0》 / 林憶蓮 _ 無法挑剔的唱功,美若藝術的絕響之作?

洵凐 | 2019-05-06 01:18:22 | 巴幣 1013 | 人氣 1967





  《0》是林憶蓮2018年12月發行的錄音室專輯,也可能是林憶蓮最後一張錄音室專輯。不知道是否這個緣故,這張專輯也沒有實體專輯了,似乎也不打算宣傳了,連MV都是製作團隊拜託出來的。
  而在經歷過《蓋亞》的洗滌,又幾乎不打算考慮市場的情況之下,其實多少都能嗅出這張專輯會是多考驗聽眾的耳朵,如果曲高和寡,可以說是預期中的事情。
  老樣子,曲序先:「breathe in… breathe out」、「太陽系」、「纖維」、「晨光」、「rivers」、「沙文」、「歸零」、「幻覺動物」、「魅惑」、「一呼...一吸」
 
  打開序曲的是「breathe in… breathe out」,可以說是極簡,僅有鋼琴的伴領,甚至沒有間奏地延續,很徹底地表達呼吸是多單純的事情。
  這首開場白非常地美,林憶蓮的口吻控制得太精準了,縱使編曲已經把整首歌侷限在非常輕的狀態,林憶蓮還是在這個狹窄的力道範圍內下切割出數個層次,而且遊走出漂亮的弧線,她可以在氣音之上在施一點力,又藉此淡化每股力的銜接之處,讓堆疊出來的演繹聽來相當滑順。而且這只是開場,不到三分鐘的時間,還沒意會過來。美麗稍縱即逝。
 
  能做的彷彿只剩下呼吸,下一幕將在宇宙無止盡地漂流。「太陽系」營造出虛無縹緲的空間,像是毫無意識般地被剝奪五感,恍惚之間,林憶蓮遠處傳遞的歌聲,聽來彷彿是與世界失聯後,所產生飄飄然的自我幻覺。連在第二次主歌那下宛若與隕石的碰撞,散落幾片殘骸後,也毫無所謂地繼續往向看不見的盡頭,像是被遺忘著但又無法死去。
  整首歌就呈現出絕緣所有外在刺激的薄弱意識……而且是僅剩意識,毫無生機的枯木死灰。像是在副歌的時候,林憶蓮空靈音色與和聲的催眠灌輸,使得曲中編曲罕見的低音震盪也無法撼動這絲冰冷,很具有想像空間的遼闊。


 
  「纖維」如同歌名一樣細膩。近一分鐘的前奏其實很有意思,聽來很緩慢卻有各種縮時場景被濃縮進去的感覺,這營造出很強烈的人性,明明很快速地瀏覽過往,每一刻卻都是慢動作。也有把聽者從「太陽系」的汪洋宇宙之中拉回到房間的動態感,我覺得可以同時解讀出兩種含義。
  入主歌後,編曲相當呼應著歌詞做出了情緒的累積。起初的房間空蕩,雖然琴聲交織迴盪出波波漣漪,彷若事過境遷般已經能夠接受。不料,第二次主歌把回憶帶到分手的當下,每一句最後的承諾都是一下帶有崩毀的輕輕敲打,副歌微弱地呼嘆和聲與更攀升的琴音音階,都是暗示著已無法在平靜面對。進入Bridge後,樂器掀起了一陣狂風,將蒐集起來的纖維吹散於空中,最後於結尾之中緩緩飄落。這意境帶得太淒美,而且搭配旋律是整個銜接毫無空檔的,一氣呵成的情感曲線。
  面對極有起伏的編曲,林憶蓮則採用最柔和的語氣來詮釋這首歌曲,氣音的拿捏完全沒有刻意的感覺,表面上會覺得它聽來面無表情,實際上像是把一條行進的直線曲捲得很細緻,磨過耳朵的時候你才能感受到紋理。如此讓這首歌聽起來是道暗湧。聽者則是可以從一個剖面的角度,去聆聽是怎麼以若無其事的角度去藏起心底的遺憾。


 
  非常喜歡「晨光」在副歌的一種律動感,聽起來很輕盈,但隨著林憶蓮一字、一字地吐出,又像黏膠一樣一碰到就附著不放了。從第二次副歌開始加入的和聲,不僅增加了層次感,句子堆疊起來的方式、詮釋的語氣,每次氣息間都像呼出了飄浮上升的泡泡,像是蒲公英般,造就出一吹就飛散的空靈美。最末端的隨意呢喃,讓氣氛交付給各個方向的和聲,組成毫無束縛的溫柔。
  有意思的是,這輕撫的歌聲是乘載在彷若風掠過了百葉窗簾(尤其是第二次副歌,吉他刷起來的時候。),建構出千變萬化的編曲之上。像是穿透了不同的時空與領域,可林憶蓮的聲線始終如一,擁有一種出淤泥而不染的優雅,無視環境再如何變遷,都與世隔絕地沉溺在只屬於彼此相望的浪漫小空間。
 
  「rivers」是一首很冷冽的英文單曲,可以想像一個從不軟化示弱的女聲,用了她所能用的,最溫柔的方式來表達請求。
  歌詞將河流意指兩人之間的愛意,那麼編曲的電子節拍就宛若內心的悸動在跳躍。但林憶蓮卻用了輕柔的氣音音色,帶了一點冰寒,掩飾著內心盼望,不露神色,似乎都快可以聽見於冷空氣中呼出的白霧。
  於是這種衝突感造就了一種剛柔並濟,那些編曲震盪出的情緒像是被關在一塊冰冷的金屬裡頭來回反射,再藉由林憶蓮的聲線散發了氣息惹人注意,倔強中帶點楚楚可憐,滿有性格的。
 
  接下來兩首歌,是林憶蓮在專輯中唯二有爆發力的單曲。
 
  主打歌「沙文」最有趣的是點是五月天阿信,一來是你不曾想過阿信會唱著吳青峰寫的歌詞;二來是阿信扯著聲帶的聲音,其實很陪襯林憶蓮輕鬆愜意地信手拈來,為這首發聲的歌曲多添加了一點他人角度,掙扎呼喊的氛圍(有意思的是,那麼阿信的角度是加害者還是受害者?),強化了林憶蓮在和聲中的拒絕,一柔一硬地相互呼應,反而成為了歌曲中的要角。
  於是這首歌的力量反倒著重於偏搖滾、拿捏適當的編曲與巧妙安排過的和聲之上。主要旋律唱的部分,林憶蓮除了主歌末段與阿信的和鳴富足力道以外,其他部分反而帶出一種憐憫或點到為止的口吻,不僅讓它跟前曲比較有銜接,也讓這首歌的思路營造出一種混濁感,時而低落地發問;時而壓抑著怒火,綜合了外人與自我的觀點,將對比的情緒翻攪在一塊。
 
  然而「歸零」則是徹底喚醒了這張專輯,在這張幾乎全程都以極輕、氣音的詮釋之中,這首單曲完全跳脫了出來。「沙文」成了一個階梯,讓它不至於太過突兀,她循序漸進地走了半張專輯,爬上來後終於可以盡情狂飆,實實在在地不鳴則已;一鳴驚人,高音亮成這樣,寶刀真的未老啊,飽和又不讓人感到半點吃力。
  所以也真的不必要其他多餘的東西去點綴她了,多少都可以感受到除了歌藝,各方面都簡化了不少。故這首歌就好好聽林憶蓮飆得過癮,再輔佐專輯中的其他歌曲後,不得不懾服於她的唱功有多全面,在這張專輯將柔軟劃分數個層次之際,也用這首歌來個殺傷力十足的回馬槍。


  
  如同歌名,「幻覺動物」帶出了隱隱約約的氛圍,像是正處於半夢半醒之間,再配上林憶蓮展現出的氣音,有點身處空蕩之處,卻聞聲不見人,無法逃離只能聽著甘願卻心酸的自述。
  編曲上帶出窒息的陰暗,每一下沉重的鼓點震出來的氣場,讓每個迷濛的樂器都宛若殘燭,聽起來非常地負面。隨著樂曲的行進、伴奏的堆疊,將林憶蓮的聲音拉出了距離感,最終這份盼顧將自己燃燒殆盡,化作灰燼飛散,作為放下,或說心死。
  
  緊接來的「魅惑」還真的十分地妖媚,和聲在歌曲中像是巫術魔咒的頌唱與呢喃,使得這首歌的魔性更為蔓延。
  林憶蓮的演繹帶了挑逗的念頭,但這個挑逗聽起來非常地老江湖,她並沒有像年輕人一樣賣弄著性感,但是每個咬字之間的吐息都讓勾引的意圖更加明顯,猶如修行千年、熟識世間的女妖,將一切都掌控住。副歌每兩個字分出了輕重,跟旋律搭配更有種步步逼近的恍惚感。
  樂器從一開始的電子跟低音,營造出一種煙霧瀰散開來的情景,在間奏的時候又整個緩慢下來,有種Slow Motion的感覺,而且還在中間安排了一個慢慢擴散開來的輕嘆,很有電影般的運鏡感,不知不覺已經陷入昏眩之中。
  李焯雄也在最後一段副歌的時候玩了一些排列組合,迎合了曲子想營造出來的混淆與錯亂。
 
  專輯結尾「一呼…一吸」是開場「breathe in… breathe out」的中文版,而且篇幅也增長了,編曲也更豐富了一點。
  但坦白說我不太喜歡,可能是已經是英文版的極簡已經深深烙印到心中了,而且我覺得極簡的鋼琴更契合所謂平實的「呼吸」,而這個版本則像是是把林憶蓮身置在音樂廳之中,編曲發散得漂亮,由小我慢慢延伸至大宇宙的氣派,一種超脫世俗的大器。故我相信還是有聽眾是喜歡這個版本的。
  雖然編制上可以說是個人喜好,但李焯雄的詞在這裡聽來,我是覺得有點艱澀,導致咬字並沒有英文版的那麼流順,英文版的「Each day that I」的順暢口說真的沒辦法在中文表現出來,變得只能一字一字唱得清清楚楚,導致這個「呼吸」其實沒有很自然而然。
  而且或許太過於執著「一呼一吸」四個字,變成有點想寫宇宙宏觀,卻又常常需又拉回來的矛盾,可能一開始直接把主題拉遠會更好一點?我是覺得有點小可惜。
  
 
  我真正開始聽林憶蓮的時候已經是《蓋亞》了。所以當我對林憶蓮的印象,除了那些被後輩翻唱過後的暢銷單曲,以及綜藝節目的樣貌,其實就已經是現在蛻變、進化過後的她,我也不曉得這算是幸運還是可惜。
  不過也就因為如此,我想要盡可能地拿掉林憶蓮這三個字去說說感受,畢竟我也沒辦法去比較她的過往。
 
  回歸專輯本身,誠實地說,我覺得若拿掉「沙文」與「歸零」,那這張專輯非常地有一致性,它就會變成一個相當悲劇的感情故事線,從失去到回憶,最後墜落的過程,相當地虛無飄渺。
  所以倘若以這個角度來看,「沙文」與「歸零」就有點沒有適合的位置,雖然還是可以以一個插曲的角度來解釋如何被安插在專輯之中,不過也不用那麼刻意圓場,畢竟怎麼解讀說到底也是一種藍色窗簾。
 
  但換一個角度來看,放了「沙文」與「歸零」亦是個很漂亮的選擇,雖然說整張專輯都以輕柔的聲線詮釋對林憶蓮或聽眾來說,肯定也是沒問題的,但是這兩首歌在專輯中間的位置擔當了很棒的轉折處,變成了以一個驚喜的方式瞬間把專輯徹底反轉了一圈。
  它也證明了她的專輯的容納成份有多高,因為你會覺得意外,但不會覺得不妥。同時這也讓你無法將她輕易地定型,她就在你正覺得整張專輯要一路如此的時候令人措手不及,而且某些大眾確實也只想聽這類。
  甚至你可以說,一張專輯本來就該這樣安排,只是林憶蓮在同樣的路數上表現得太淋漓盡致,以至於有似乎好像沒太必要的誤會。
 
  但我們撇開那些甚麼統整性、概念性的東西,純粹放寬心去聽這張專輯的話,你會驚覺每首歌都依附著一個象徵的媒介,使得它們獨立聆聽之時,也有足夠的深度以供咀嚼,使得有身歷其境的感受,真的像身處太空、真的像早晨醒來、真的心神搖曳,整張專輯的編曲都將主題描繪出來了。
  而且專輯中大部分的曲目,都是輕、柔、氣的演唱方式,其實非常誇張,她居然可以在那麼狹窄的聲音使用中,分割出那麼多面貌與表情,竟真的不會讓人感到一絲乏味,檯面上的女歌手能辦到的屈指可數(更何況她還展現了另外一面。)。
 
  總而言之,這張專輯最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地方在於,明明聽來沒有太多情緒上的起伏,卻可以讓你聽出她內心真正想說的;明明沒有很直接地表達她的心態,卻能讓你感受到,似乎面對所有的事物都是很成熟、很穩重的思想;明明唱得是小我,卻能把主題撐得非常得龐大。
  這種高度是多少讓人感到有點矛盾、有點摸不透、有點不符合人之常情,就如同這張專輯呈現出的殘像感,感覺不太到真實的境界。
  所以如果能夠接受,這應該會讓人想繼續探尋、繼續找一些細節來品味她每一處的意境,等理解到一定的程度,就可以發覺到這張專輯的美妙之處,看的視野相當地遠而寬闊。
 
  好好地剖析它吧。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纖維」、「太陽系」、「歸零」、「晨光」、「rivers」、「沙文」。不過說真的,聽整張吧,畢竟每首歌以個體來聽,都有建築出它該呈現的畫面,但取決於你喜歡哪種口味,而且聽整張才更能體會到林憶蓮唱功的細膩。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