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曾被路人當成壞人,也曾經把路人當成壞人的我

冰河時期的艾斯菲格 | 2019-05-03 01:09:49 | 巴幣 0 | 人氣 111

  本人平時在路上都是一副不太友善的樣子,據自己的親弟弟所言,走路的姿勢還非常像流氓,偶爾還會吐槽我說「你看旁邊的阿婆看到你都怕了」。

  不只旁邊的阿婆,連小學生看到我也是加速逃走好嗎?我明明只是個無害大學生,只是長得兇了點⋯⋯噢,我知道問題在哪了_(:з」∠)_

  撇去我走路的習慣不提,為了安全考量,我在路上都會與任何路人保持適當距離,不只保護自己,我也怕對方壓力太大。有次卻因為這麼做就被旁邊的路人罵「你現在是把我當壞人是不是啊?奇怪耶!(下略聽不懂的碎念)」他那激烈的反應在我眼中,就好像在告訴我更應該遠離這個人,雖然我也不想把大家都當壞人,但已經習慣小心身邊的人了,改不掉。

  「會遇到不幸的事情全是自己的責任」,雖然我並不是這麼想的,有時候人就是雖,遇到了根本沒人意料到的事,不過為了減少自己受傷的次數,還是會盡量注意周遭環境安全。在這檢討當道的時代,我給自己一個大原則,不要隨意去評論別人遇到的意外,不論是哪方面,因為不是當事人,也不好多加揣測什麼,更不會去罵人活該還是問他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事情都發生了講這個能幹嘛,只能當教材勸導沒出過事的人)。

  被當成壞人內心的確很難受,可是某種程度上也是這個社會自己的選擇。當大家都選擇把大部分的責任都放在被害者上,為了不想成為那個「被檢討」、被嘲諷的那位受害者(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不想受傷),大部分的人都會對周遭保持戒心,當然偶爾會有一兩個比較少根筋的,但真的很少。

  在網路上看過不少這樣的言論:不斷地在貼文中強調「你不能要求所有人都是好人,所以你應該好好保護自己」,對於自己被當成警戒的對象卻感到相當不悅,認為對方是個神經兮兮的「碧池(bitch)」。

  除非這世界真有什麼「壞人雷達(搞不好GAY雷達還比較準確)」之類的東西可以分辨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老實說這也不一定,因為好人被逼急了也會發瘋),而且成功率高達八成,不然一般人都會選擇跟別人保持適當距離吧,尤其是女性。

  真的不要怪別人太神經質,刻意疏離你,拒絕對他來說有風險的邀約,他可是在保護自己呢,要是硬來、吃上官司的話,就真的不是抱怨「X權高漲」就能擺脫的麻煩了,畢竟大家都會怕嘛。

  哪有叫人「要為自己安全負責」,又要人別把自己當成警戒對象的道理?人家就賭不起啊,他又跟你不熟哪敢隨便相信你。邀請你單獨去某人家、一個人突然跑來說想幫你免費「鬆一下」、路上的某個陌生人說他之後絕對會還你,所以現在能不能借他錢買車票回家,難道你會隨便答應嗎?

  (我知道一定有人借過啦,但我想不會再借第二次了。)

  我們永遠猜不到身邊的那個人其實正計劃著什麼壞事,就如同我猜不到高中學長跑去殺人分屍、新聞上的當事人猜不到自己會被路人搶劫還被砍傷了手。

  正因為賭不起,所以才要小心。

  至於認為自己該為自身安全負責,卻又為自己被當成防備對象一事非常不開心的人,恭喜你,你希望大家小心一點,大家也都這麼做了,你應該為這個社會感到高興才對。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