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承認40%經濟數據造假

—— | 2019-01-29 13:12:33 | 巴幣 4 | 人氣 266

因日本厚生勞動省違規使用統計方法,導致近2000萬人的保險金縮水的“統計門”事件還在持續發酵。

根據近日總務省針對此次事件的調查結果顯示,在56項基礎統計項目中,有22項存在漏查、延遲發布、沒有公布等問題,占比近40%。其中21項基礎統計的方法涉嫌違反統計規則。換句話說,日本大約有40%的經濟數據涉嫌造假。

而由於日本央行在決定是否繼續縮減或擴大量化寬松(QE)政策時,正是參考了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統計數據,這些經濟數據的“造假”也就可能導致了日本QE政策的方向是完全錯誤的。

在1月23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就曾表示,目前繼續寬松政策是合適的。而日本的產出缺口進一步攀升至正值,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日本央行的判斷,即“日本經濟正在適度擴張”,並且也將促進通脹上升。

然而這產出缺口數據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正是來自厚生勞動省的勞動力和工資水平的調查統計。

與此同時,盡管日本消費者價格指數(CPI)仍然低於1%,但日本央行一直堅持認為,物價正保持著向2%的通脹目標邁進的勢頭,這一結論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基於產出缺口所得出的。

如今看來,日本央行似乎是“錯了”,因為在實施QE政策的這些年裏,其基礎數據一直都是有問題的。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日本央行現在將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可能需要重新評估和調整整個政策框架。

1月11日,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稱,厚生勞動省每月例行發布就業數據,在統計過程中“有問題”,未能準確反映勞動力就業狀況,因此導致大約1973萬人自2004年以來出現少領失業保險、工傷保險養老補貼、停工補貼、船員保險、雇用調整補貼等多種款項的情況,漏發總額為537.5億日元。

這次的事件也讓日本民眾對官方數據信任度驟然下跌。根據日本共同社在12日至13日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78.8%的調查對象表示“不信任”日本政府發布的經濟指標等官方數據。

截至目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就此事兩度道歉。

15日,在政府和執政黨聯絡會議上安倍對國民表示道歉。他說,發生這樣的事實在遺憾,使國民失去了對統計的信賴。為了不給國民帶來不利,政府一定謀求萬全的必要對策。

今日下午,安倍晉三在眾院全體會議上發表施政演說,再次就厚生勞動省的“勞動統計”違規調查問題公開道歉,稱“向各位國民深表歉意”。

安倍表明,勞動統計數據的不準確“有損對(社會保障等)安全網的信賴”,而政府將“盡可能迅速地以簡便的方式彌補”保險金發放的不足部分,並盡全力防止再發。他還提到,為了恢復對統計的信任,將進行徹底檢證。

此外,內閣府目前也被迫修訂了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前三季度的國民經濟核算數據,包括儲蓄、可支配收入在內的超過90個項目的數據均被重新修訂。

2019年,日本政府承認,統計局造假,可能是因為:日本2018年新生嬰兒數略高於92萬,2016-2018年,連續三年新生嬰兒數跌破100萬大關。同時,美聯儲在2018年加息縮表了一年。

日本可能已經認識到,“1)BOJ的QE放水,2)統計局造假”這一對絕配,維持日本“面子經濟”的增長,已毫無意義。

BOJ的QE放水,放不出日本新生嬰兒。

統計局造假,填不滿日本郊區拋荒的空屋。

從90年代日本房地產泡沫,到日本承認:統計局造假,這需要近30年。

一整代普通日本人,都活在:統計局造假,日本政府替他們花錢的無奈之中。

下流社會,失去二十年,食草男女,就是這麽打造出來的。

日本精英喜歡問:何不食肉糜。法國精英喜歡問:為什麽不吃蛋糕(
eat their cake)。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