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日本88歲老兵來中國謝罪

—— | 2018-12-13 23:18:42 | 巴幣 4 | 人氣 419

中國大學生當場送他了一句話】
如果妳遇到南京大屠殺的日本老兵前來中國懺悔道歉,十分真誠,妳會如何對待他?
幾年前確實有這麽一個事情,就發生在南京。
日本老兵三谷翔生於1919年,兒童時期,日本軍國主義興起,學校尚武,教師掛起天皇圖像。少年時期,學校引入軍事訓練必修課,上下課用軍號,鼓吹“戰爭是創造之父、文化之母”。
課間和同學玩遊戲,一方是日軍,一方是中國人,被打敗的總是中國隊,學生高喊“殺光中國人”。
17歲,“為天皇奉獻生命”的三谷翔誌願加入日本海軍,次年來到中國,駐“海風”號軍艦開赴揚子江,配合陸軍侵犯南京。
12月13日,南京淪陷,日軍對城內大批中國軍民展開血腥屠殺。
揚子江上,三谷翔所在的軍艦負責對逃跑的中國人進行捕殺。
12月17日,從上遊漂來4個木筏,上面摞滿了中國人屍體,有2米高。他怕有活人混在其中,就拿槍射擊,4個木筏射擊了10分鐘,沒有任何動靜了才作罷。
次日下午,他見到了更為殘忍的一幕:“我在艦橋上站崗,突然聽到南岸傳來機關槍聲,還有斷斷續續的慘叫。軍艦距岸約500米,我拿望遠鏡看去,只見一隊隊中國人隨著槍響,應聲倒下,像是電影的慢鏡頭。”
之後每天,他都能看到一群又一群的中國人被押到江邊屠殺。
“在中山北路附近的廣場上,我望見一堆堆屍體,每堆至少五六十具,地上全是凝固的血。死者有很多老人、婦女甚至還有孩子,明顯都是平民。看得出來,有些是被刺刀捅死的,一些屍體全身赤裸,手被反綁著……”
12月25日,三谷翔因故回國,作為一名海軍他沒有再入中國,戰後在國內打短工、賣米、殺牛、當警察,最後在大阪一家醫院任職。
經過東京審判的宣傳教育和幾十年的反省,這個老鬼子意識到自己當年的錯誤和罪過,並認為是軍國主義搞壞了日本,自己回國後一度找不到工作,遭受原子彈,無數人死亡,都是日本軍國主義惹得禍。
他認為,要想防止歷史重演,日本必須承認歷史,真正反省,才能獲得諒解,才有永久和平。
1997年,有日本右翼沈渣泛起否認南京大屠殺,三谷翔站出來說,“這簡直是睜眼說瞎話!我自己就參加過。不講出日本軍隊的暴行,不向南京人民懺悔,我一生不安。”
2007年,在南京大屠殺70周年時,88歲的三谷翔執意要來中國參加南京大屠殺遇難者悼念儀式,家人不同意,說最擔心中國人無法接受一個曾經的屠殺者又回到原來的現場。
“出發前親戚們都反對,怕惹麻煩,但父親態度堅決,一定要去道歉,說一生就這一次機會了。”他的女兒說。
在悼念儀式上,他作為一名親歷者現場為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實性進行作證,之後還到南京理工大學講堂,向學生敘述了自己的證言。
“訴說證言讓我壓力很大,不知道南京市民會不會憤怒……”三谷翔後來告訴采訪他的中國媒體,在大學校園的演講讓他有些意外,中國人不僅沒有對他攻擊,還有很多學生走到三谷翔身邊願意和他握手。
“雖然日本存在否定南京大屠殺的右翼分子,但是三谷翔勇敢地敘述了歷史真相,消除了我對日本人的偏見。”一名男學生在聽了他的演說後說。
而來懺悔的三谷翔也十分感慨,“和平的時代真好,能夠這樣的相互理解。”之後,他面對媒體不斷訴說著日本軍國主義的罪惡和當年日軍的暴行,媒體描述,“懺悔中,他不時進行長時間沈默”。
有了這次懺悔之行,晚年的三谷翔更積極地宣傳反戰,並與右翼鬥爭,“漸漸擡頭的軍國主義還會把日本拖進戰爭,所以必須集結反戰的力量,阻止軍國主義的復活。”
2014年,95歲的三谷翔得了一場大病,在醫院他說:“我的力量微薄,但我想活到100歲,跟這股掩蓋歷史真相的勢力鬥下去。”
2017年,在人生最後時刻,他還在向采訪他的日本反戰人士回憶軍國主義對青少年的危害,在夢魘中又“看到堆積如山的屍體”。
當年9月9日淩晨,98歲的三谷翔亡於家中。
================
文獻參考:《南京大屠殺真相揭露者日本老兵三谷翔離世:病危仍在訴說真相》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