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南京大屠殺 加國安省設紀念日

—— | 2017-10-28 13:31:33 | 巴幣 14 | 人氣 231

今年正逢南京大屠殺80周年。加拿大安大略省議會通過「南京大屠殺紀念日」66號動議,意味著加拿大成為西方第一個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國家。今後,加拿大安大略省將每年12月13日定為「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綜合媒體報導,提出該項動議的華裔議員黃素梅表示,當地很少有人知道二戰期間日本在亞洲的暴行,「我們的學生不僅了解不到日軍在二戰中灌輸的對亞洲人民的恐怖殘忍策略,而且也了解不到日本侵略軍對亞洲婦女和兒童滅絕人寰的姦淫和殺戮。」因此提議把每年的12月13日定為安省「南京大屠殺紀念日」,讓民眾更了解這件事。

其實早在去年12月,黃素梅已向安省議會提交第79號「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法案」,該議案通過一、二讀後,卻遭日本當局來信表示反對,截至上周,仍未送進安大略省議會三讀程序。據悉,由於該法案是私人法案,不是政府法案,因此不享有優先權。

私人法案若在安大略省議會通過三讀,需要獲得安大略省三大政黨的支持。而和私人法案相比,動議不需要經過三讀的程序,比較容易在省議會被表決通過。不過黃素梅強調,「儘管動議和私人法案在程序方面有所不同,但兩者在分量上是一樣的。動議通過,同樣不能被推翻。」

黃素梅26日再提出動議通過。當時在場的華裔劉女士很感動,「議會裡有超過十位議員發言,大部分非華裔,但都給予支持。」

「這是國外第一個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動議,意義重大。」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表示,繼2015年南京大屠殺檔案入選世界記憶名錄後,這一事件為越來越多的各國人民所關注。

南京大屠殺 加國安省設紀念日 | 世界萬象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