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中美南海博弈 美軍:現在不壓制中國就來不及了

—— | 2018-11-12 19:29:45 | 巴幣 4 | 人氣 183

早在中美貿易戰之前,雙方在南海就開始了明爭暗鬥,隨著貿易日趨激烈,南海的針鋒目對更加劇了全面對抗的情勢。從日前中美軍艦南海險些碰撞事件顯示,雙方的軍事磨擦與隨之而來的衝突升級,只是時間問題而已。美國認為隨著時間推移,中美軍事力量差距快速縮小,因此必須在來得及之前壓制住中國。但是,美方有可能成功嗎?

美媒《紐約時報》一篇專欄文章指出,美國軍艦迪凱特號(Decatur)在南海遭到中國蘭州號驅逐艦以壓迫性方式擠出原有航道,造成美艦急轉才避免發生碰撞,這是美國海軍對中國在南海的軍事集結提出質疑以來,雙方最驚險的一次接觸。在這條存在爭議的航道上,雙方對峙已進入了一個危險的新階段,目前沒有防止衝突升級的基本行為準則,一旦發生碰撞事件出現傷亡,兩個核大國將立即陷入一場國際危機。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南海問題專家布倫丹.泰勒(Brendan Taylor)表示,中美「衝突發生只是時間問題」。現在雙方正在展開一場「懦夫博弈」,類似的事件極可能升級成更大的危機。

「懦夫博弈」(game of chicken)是在比賽誰膽子較大,在迎面而來互相撞擊的道路上誰先轉彎、誰就是膽小鬼,直到最後雙方車毀人亡,誰都無法受益。

文章說,為了降低衝突風險,中美也進行國防高層會晤,但美國仍加緊對中國的貿易戰,其高層官員不斷發表強硬談話,嘴上都說存在風險,但雙方似乎都不準備讓步。

文章指出,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上將(Adm. John M. Richardson)警告,中美「將更頻繁地在公海遭遇」。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則反擊,「為了應對這種情況,我認為中國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措施,增加美國及其他有關國家做出這種挑釁行為的代價。否則,挑釁方的行動指揮更加頻繁、更加肆無忌憚。」

2001年中美就曾發生一架中國戰鬥機和美國EP-3偵察機在海南島附近相撞的事件,造成中國飛行員死亡,兩國關係因此惡化了數月。雖然事後雙方同意設置軍方熱線來處理類似事故,但並不十分有效。

在冷戰期間,華盛頓和莫斯科之間簽訂《海上事故協定》(Incidents at Sea Agreement)以確保公海航行自由,2014年美國和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簽署了《海上意外相遇規則》(Code for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但專家認為,中美的守則是自願性的,並沒有解決領海的基本問題以及誰可以去哪裡的問題,「比較像是個紳士間的協議」。

文章指出,過去70年來美國在太平洋掌握著無可匹敵的權力,現在美國的優勢地位遭到中國的挑戰。美方雖然對海軍戰略和支出進行重新評估,但川普政府實際的投入卻在減少。相反地,中國的投入卻在增加。

來自五角大廈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擁有317艘戰艦和潛艇,而美國海軍擁有283艘。到2025年,中國軍方的戰鬥機將增加30%,航空母艦將從目前的兩艘增加到4艘。而且預計中國還將擁有更多的導彈驅逐艦、先進的海底戰鬥系統和超音速導彈。

美國太平洋艦隊情報和信息部門主任里利奇(Dale F. Rielage)所撰寫的題為《我們如何輸掉太平洋戰爭》有一場的虛構景象,描繪美國海軍在太平洋地區可能出現暗無天日的結局。它形容2025年的美軍「被迫拆用飛機、部件和人員,並懷疑是否能夠『爬』回西太平洋。」而這種故事的是基於一項假設,即「美國沒有在一切還來得及的時候就採取積極行動挑戰中國。」文章充分反映了美國對中國的海軍現代化的擔憂。


中美南海博弈 美軍:現在不壓制中國就來不及了-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