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圈外編輯》出一張嘴不如動手吧!

陸坡 | 2018-08-28 13:46:24 | 巴幣 29 | 人氣 759

在圈子外又如何?專家不做的由我來!
在現代知識普及與識字率高的時代,許多過去工作漸漸門檻降低,變成許多人可以接觸並且玩出自己一套風格的職業。在這大家追求熱門、流行、擴散速度廣泛的年代,編輯似乎也變成商業利益與暢銷書籍的追求者,而在日本有著獨立精神與冒險衝勁的編輯都築響一在花甲之年寫出在四十多年頭自己這個獨立工作者對於自身「編輯職業」的回故與看法,還有憧憬和批判日本的編輯和出版文化。書籍《圈外編輯》不是一本都築響一的編輯傳,而是他追求真實的自己,順從個人渴望而撰寫下的文字報導與紀實寫真。即使不流行又怎樣?背離了群眾又如何?在這個後現代下,行動力和獨特性才是最難能可貴之事。



這是一本做了多年的編輯,跟你說編輯不需要門檻去做就對了!學不到任何編譯技巧的書。更多是至今仍然是獨立報導撰文者的都築響一個人對於自己這些年來歲月的觀感,和做書的衝動和動機。本書的內容非常的輕鬆逗趣,並且有著彩色的圖文,和實際上都築響一所做過的攝影集和新聞報導雜誌刊物,甚至個人出版品和展覽圖文的描述,我想這些不僅僅是對於出版社人員的反思,也是對於現在獨立出版與同人原創誌的創作者和編輯們一劑強心針。

而這本《圈外編輯》像是什麼都沒說,但也什麼都說了,作者都築響一敘述自己如何「意外的」踏上編輯這條路,也敘述自己為何會製作出這些書籍的理由和動機,甚至最後也對於網路媒體和電子書世代衝擊傳統出版業有自己獨特的看法,甚至打破「專業」和「業餘」;「主流」和「非主流」之間的界線。而最後會發現有時候空有想法和看到問題的盲點和可行性,但如果不去實行和將他完成,其實會發現沒有意義,而這個追求的過程就是編輯與報導者獨特之處。



本書看似作者都築響一的碎碎唸,卻敘述許多很值得我們思考的地方。例如:背棄社會主流的事物難道就沒有報導的必要嗎?沒有商業價值的事物難道就沒有追尋的價值嗎?日常通俗的事物不是也很有藝術價值嗎?一般庶民的生活和地方性也是有許多很有趣跟讓人驚奇之處等,讓讀者如同在書中像是在小酒管或家庭餐廳一樣,聽著都築響一滔滔不絕說起他覺得:「竟然沒有人這麼做!」和「那不如我來做吧!」這些吃力不討好和只是幹勁和理念構成的韌性。

從這本書中也可看出都築響一其實是一位有自己獨特思考模式的人,甚至忠於自我做書與報導理念,不輕易像現實妥協的編輯。而這樣的他也非一開始就無師自通,透過學生時代出版社雜誌一次次的編輯撰文和多方人脈,甚至思考與嘗試才能到最後追求到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在這裡我們不難發現即使有許多地方我們不懂、不了解、甚至是大外行,但不代表我們就不能去做。是腦中對於自我「非專業」和「沒資格」的想法,有時反而阻斷我們去實行可行的理念,因為在還沒看到可不可行之前,我們就已經打退堂鼓,跟這社會體制妥協。



都築響一認為人們在這個世代已經來到「無流行」的時代。也就是在多方訊息和圈子擴展之間,人們已經並非盲目的跟隨媒體和流行文化,而什麼才是讀者想看見的議題和報導,反而是編輯和出版人才需要思考的,在網路上讓「專家」和「素人」的界線模糊,而現在的「專家達人」已經成為一種行銷與生意手段。因為現在其實資訊已經是沒有時差與國界,剩下是願意去找尋答案的產生獨立想法之人,或如同上個時代等待被餵食資訊的被動者。

「如果你還在為媒體集團工作,而認為那是美好工作方式。那這本書不是要給你看的。這本書是要給每個時代獨立接案的編輯人看,與改革派的編輯看的。」都築響一說得很明白,他並不是為某個出版業或集團發生,而是紀實的報導與拍攝下自己要傳達的理念。如果你只是因為這個韓劇很紅而追番、甚至全盤相信新聞媒體或某位網紅或達人的速食言論影片,那麼何部花點時間去實踐或找尋你心中那些想法和問題的答案呢。



《圈外編輯》此書告訴大眾,媒體宣告流行的時代已經是過去式了,展現你自己獨特的觀點和做想做的事情,才是這個世代多元性的一環。就像書中一句:「業界會死,詩會留下。」而詩並沒有死,死的不過是現代詩的業界。

文章原址:《圈外編輯》出一張嘴不如動手吧!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刀
不具商業利益的書才具意義。
2018-08-29 14:30: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