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安啾公益月曆宣傳PV之手繪小動畫制作過程

仆街仙人掌 | 2017-11-26 11:53:31 | 巴幣 67 | 人氣 2352



先前由超可愛的YouTuber -   安啾所發起的公益月曆,其中為了宣傳所做的這段PV,集結了台灣知名13位繪師的插圖以及在Yan-K大大所操刀之下,整體真的是非常令人驚豔!我也很榮幸負責了宣傳PV裡後段的手繪小動畫,所以這次就來簡單介紹一下這段手繪小動畫的制作過程吧,也順便當作自己的紀錄。
 
最初安啾在跟我討論月曆的宣傳PV時,提出希望後段能有個手繪感的小動畫,經過一番詳細的討論過後,確定了小動畫整體的方向和風格。內容就是一開始月曆不斷的翻頁,接著再轉化變成小女孩背著書包回眸一瞥,而在風格上則是想要線條有手繪筆觸樸拙的感覺並且還會抖動,顏色則是要有水彩暈染的樣子。
 
因為算是一個非常單純的小動畫,同時也考慮到線條要有筆觸和水彩上色感,所以這次在軟體的使用上,是使用CLIP STUDIO PAINT來進行,包含作畫和上色都是由它來完成的,最後再進到After Effects裡來攝影,作為小動畫最終完成的影片來輸出。

CLIP STUDIO PAINT 實際操作畫面

最先一開始畫的是月曆不斷翻頁的部份,作畫分層則按照制作上的效率分為3層,分別是《A》層 – 月曆框架、《B》層 – 月曆翻頁、《C》層 – 愛心跳動,線條畫好後最後再加上《C彩色》層 – 愛心上色。

A》層 月曆框架

B》層月曆翻頁

C》層愛心跳動

C彩色》層愛心上色

將所有圖層合併在一起的樣子

線條的作畫是選用鉛筆工具來描繪出手繪筆觸的效果,上色的部份則用水彩筆工具和色彩混合工具來達成水彩暈染交疊的質感,至於壓底的紙張紋路,則是上官方的素材下載來使用的,這裡我選用的是由姫川たけお所提供的「クラフト紙セット」這素材。
 
這就是我上官方的素材下載來使用的紙紋,CLP官方有一大堆素材可供創作來使用,真的是非常便利

月曆的部份完成好之後,接著就是來畫小女孩的部份。

小女孩一開始我先用我的風格隨意畫出一個造型,安啾看了後則是希望不要那麼萌系,再稍微樸素一點,於是我便參考安啾的繪圖風格,修改成後來完成的樣式


最初小女孩的造型,完全就是會出現在LO封面的風格

作畫分層一樣按照制作上的效率分為6層,分別是《A》層 – 小女孩背對、《B》層 –小女孩背書包轉頭、《C》層 – 單獨書包,線條畫好後再加上《A彩色》層 –小女孩背對上色、《B彩色》層 –小女孩背書包轉頭上色、《C彩色》層 –單獨書包上色。

CLIP STUDIO PAINT 實際操作畫面

A》層小女孩背對

A彩色》層小女孩背對上色

B》層小女孩背書包轉頭

B彩色》層小女孩背書包轉頭上色

C》層單獨書包

C彩色》層單獨書包上色

最後所有的作畫和上色都在CSP裡完成後,就把每一張圖輸出成PNG檔,接著就可以進到攝影階段,在AE裡面將這些素材料理成一個完整的畫面啦!

關於AE的部份,基本上就是把所有的素材給排列好,調整時間節奏,做好淡入淡出、色調變化的效果等等。在這之中比較費工的部份就屬線條筆觸的處理和水彩處理這兩部份,下面就這兩個部份來講一下。

After Effects實際操作畫面

首先是線條的部份,雖然當初CSP繪製時就用了鉛筆工具畫出帶有筆觸的線條,但由於進到AE後把素材縮小了,造成原先的筆觸效果變得不明顯,甚至變得生硬了些,所以為了把原先預想的手繪柔暖感覺給呈現出來,就花費了一些功夫在AE裡來處理,整個處理過程如下。

先看一下原本的線條作為對照,這是完全沒處理過的樣子,目前看起來不太理想

原本線條

接著原本的線條素材這層,複製出三層來,第一層加上了Roughen Edges Fast BlurMinimax作調整,讓線條變得有點斷斷續粗糙的感覺。第二層則是加上了Fast BlurMinimax作調整,讓線條變得更加細緻。第三層維持原本的樣子,沒加上任何效果,但將不透明度調整到22%。之後再將這些圖層疊加起來,形成最終想要的效果。

第一層加上了Roughen Edges Fast BlurMinimax作調整

第二層加上了Fast BlurMinimax作調整

第三層維持原本的樣子,沒加上任何效果,但將不透明度調整到22%

所有圖層疊加起來,形成最終想要的效果

再以動態的方式對照一下處理前後的差別。

線條調整前

線條調整後

接著是水彩處理的部份,這部份又可以分為水彩暈染效果和水彩抖動效果,先來講水彩暈染效果。
 
先在CLP裡隨意畫出用來作為暈染遮罩的素材,然後把這素材丟進AE,做出動態的樣子,隨意複製多個出來,分別調整時間軸和大小位置等調整,這麼一來一個動態的遮罩素材就做好了。最後利用AETrkMat動態遮罩功能,作為水彩顏色的遮罩,如此畫面看起來好像真的顏色暈染開來。

CLP裡隨意畫出用來作為暈染遮罩的素材,黑底的部份實際是去背的

將上述的素材丟進AE,做出動態的樣子

水彩顏色套用TrkMat動態遮罩功能,最終就做出暈染效果了

暈染完成之後,再來為水彩顏色增加抖動效果。因為當初在繪製小女孩的部份時,水彩顏色我只畫一張而已,那角色的線條是一直在做3抖動的,而作為底色的水彩若不稍微跟著也動一下,會少了那麼一點魅力。

這裡對水彩顏色的素材添加了Turbulent Displace和Displacement Map兩個效果讓它微妙的動起來。

水彩顏色抖動的樣子,單看似乎有些恐怖w

最終再做好一些細微的調整後,就成了成品影片裡看到的面貌了。另外因為有紙張的紋路壓在最底下,所以所有素材包含線條和顏色的圖層混合模式都要設為 Linear Burn   (線性加深)才可以喔,這樣才會像是畫在紙上的感覺。

最終樣式

以上就是關於這次的手繪小動畫的制作介紹,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

另外關於2018公益月曆【安啾與你的每一天】目前已經進入倒數預購中了喔,截止日期是11月30日,此次公益月曆的收入扣除成本(月曆製作費、設計費、發票營業稅)後,將全額捐至【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弱勢兒少助學金】!(此買賣安啾無任何獲利行為)
讓我們一起幫助小朋友安心上學吧 ( *´◒`*)

現在預購還可以抽獎喔(有PS4 Pro!!),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蜜絲托萊爾
頭香
2017-11-26 15:30:4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