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談】關於我的動畫作品評分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 2017-08-19 13:55:32 | 巴幣 4 | 人氣 407

哈瞜,大家好,我是伊。

這次的雜談並不是社會議題,雖然關於年金改革我有點話想講,不過等之後再說吧。

總之這是一段時間前的事,就是在我的果青心得發布的時候。

那時候有轉貼去哈啦版上,也有許多人給了回應。

其中有一條留言我特別在意。


(圖片已經特殊處理,不過也就畫黑線遮名字XD)

其中紅框的那位,講到了關於評分無由的問題


【我心得文中的評分】

她說的也沒錯,我的確不曾解釋過關於評分產生的由來。

在各自的心得文中,我也沒有這麼大的篇幅來解釋。

但作為一個專業的文手,對於現存且已有人提出的問題,勢必得做出回應。

於是今天,這篇文章就是要來解釋關於我的評分究竟是「評了什麼東西吧」



以下正題,現在就讓我來一一解釋吧。

1.劇情

我個人對一部作品的好壞,基本上我都是以劇情為主,當然其他人的想法或許會跟我不一樣。

劇情我會以三個方面來評分:完整性合理性趣味性

所謂完整性即:有沒有頭尾說完一部作品(或切在正好的地方)、有沒有將伏筆收完。

基本上這兩個都有說完就至少有B,如果有起承轉合、高潮迭起,就會有A了。

再來合理性就是:有沒有符合設定、世界觀的劇情發生。像是《AZ》二季,公主嫁黃毛,無視地主利益、階層衝突等 直接說和平就和平,如果足夠合理,跟完整性合起來就有可能到達S。

至於趣味性,就是將劇情與相同分類劇情的作品相比,是否有比較有趣、比較多的可看點。

當然,有不有趣幾乎是看個人喜好,所以趣味性的評分比重很低很低,就算上述兩者已經評為S,而此項為最低,也幾乎不會影響到S的評分。

如果真的獨樹一格,沒有類似的作品可以比較,基本上這類作品的趣味性就會很高,畢竟這類型的作品你沒看過啊OWO



2.描述

這項主要是在分析三項:畫面應用(非畫風)角色語氣與表情篇幅應用

關於畫面應用,主要是在分析說有沒有運用鏡頭表示事情,例如像是果青那篇文章的最後,有提到「應用長桌來表示三人的友誼關係」

然後角色語氣與表情,主要會考量到聲優的實力,語氣是正常且流暢,表情是否會在嚴肅的時候有阿克亞表情這樣。

接著是篇幅應用,這與劇情完整性會有些關連,多大的事件用多少集數,有沒有小事件一直拖,或者大事件壓縮的很嚴重、該講的有沒有講完,所以本項與劇情有些關連



3.作畫

至於這項,則有四項:作畫精緻程度崩壞次數與嚴重性畫風與作品劇情風格是否相符動作流暢程度

首先是作畫精緻程度,不用多說應該就知道這項在評什麼,有沒有把該畫的畫出來,有沒有足夠細緻,高麗菜有沒有畫好之類的。

崩壞次數與嚴重性相信很多作品都會有崩壞的一幕,此處的崩壞並非「與原作的作品相去甚遠。」例如《幼女戰記》,那樣比較算是精緻程度不足,而非崩壞。

崩壞主要指的是,是否會發生肢體比例錯亂,臉部與原本比例不同或表情扭曲(刻意為之以及眼睛與現實人臉比例不同 此處不討論,因為風格本來就那樣)

像是《美好世界》的作畫精緻程度就不高,但是崩壞次數以及畫風都是非常符合本作的風格的,包括故意的臉部扭曲,幾乎只有色塊的畫風,但由於作品本身就是這類風格,因此即使精緻程度不高,其他兩項的分數也會讓他拿到A。

畫風與作品劇情風格是否相符則是所有評分項目中,主觀意識最重且評分比例也佔的偏重的部分,主要是我個人評斷,像是如果你是《魔劣》就應該有科技感的偏亮且略為簡約的畫風,《Joker game》則應該要有二戰時那樣樸素的畫風,《Psycho-Pass》就應該要有黑暗走向、整體灰暗的畫風。

或許你會問,嗯?你上面提的例子很正常啊,不是本來就該那樣嗎?這樣會主觀?

是的,即使不考慮到上面的那些作品,有些風格迥異的也應納入考慮。

像是《小圓》就是典型的例子,童話風格突顯的是一種反差,也的確有他黑暗的畫面,但整體而言,如果不考慮到反差的問題,有些人會不認同這樣的劇情應該搭上這樣的畫風。

或者是《神槍少女》的第二季,我覺得他的配色有一點點點點點太亮了,或許再暗一點比較好,也可能不會比較好,畢竟沒有這樣的實品可以展示給我看。

所以說,這是個主觀的項目。

基本上本項佔重也不是那麼那麼重,因為做動畫的也不是吃素的,現在很少畫風與劇情不合的作品了。

至於動作流暢程度同樣的很好說,就是那樣,《fate/ SN UBW》就是動作極度流暢,至於《時中機關之星》的戰鬥畫面......只能用再加油形容。

本項就動畫而言也是佔分算高的部分,順帶一提,作品內的質料展現也算在這邊,像是《驚爆危機》裡面的機器人跟《AZ》的機器人,很明顯後者比較符合真實情況,鏘鏘鏘的,這是鐵!不是巨大化穿著COS服的體操選手!(Lex上身)



4. 音樂

這項評分也有三項:主題曲與片尾曲的畫面搭配以及風格搭配插入曲/BGM使用時機點特效音的使用

主題曲與片尾曲的畫面搭配以及風格搭配基本上,有些作品會讓我這麼覺得,包括本季的《魔法&騎士》的主題曲就是我覺得搭配算失敗的例子,或許歌本身很好聽,可是對應上鋼鐵的戰鬥,似乎不應該這麼輕快。

《不正經魔典》也是不算搭配非常非常棒的作品,中等或中上等級而已,歌是鈴木唱的,好聽是好聽,可是畫面上有半數在賣萌,雖然的確挺萌的,可是這算戰鬥番啊,認真點啦。

再來是插入曲/BGM使用時機點,很簡單,就是BGM是否有在他該有的地方,據Lex所說,《空戰魔導士》似乎在最終戰的時候配上奇怪的配音,不過這我沒有求證過就不說了。

基本上在最後一集的最終大決戰用上第一集片頭曲沒什麼不妥,倒是有一種前後呼應的熱血感,不過近期好像沒什麼作品有這樣用。

最後是特效音的使用,就我而言基本上這項評分,在我所看過的作品都沒什麼問題,就不多說了,反正槍就是該有槍的聲音,這樣。



5.角色

本項與劇情相關,基本上是評角色特色是否完全發揮角色特色

角色特色就是在講夠不夠鮮明,有沒有不同於其他作品的特色,但相同個性的角色很多,因此這項所佔的比例不多,下一項比較重要。

是否完全發揮角色特色才是最重要的,天才角色有很多,但本季《實力至上》、《魔劣》的打野、《果青》的大老師,都是發揮不同特色的天才角色。

聖母屬性的《AZ》公主就幾乎沒有發揮,但隔壁的《末日時》的柯朵莉就很優秀的發揮了主動進攻的聖母屬性。

以人際關係為賣點的《聲之形》《果青》《文學少女》的角色特色發揮都非常優秀。



6.設定

本項則是由:設定完整度設定新鮮度為主。

設定完整度是在講有沒有確實介紹不同於現實世界的東西,本季《智慧手機闖蕩》對於異世界以及裡面的魔法系統就沒有講得很完全。

至於《魔劣》的設定著實完整,看過原作的都知道,很常有一兩頁的篇幅全部都在介紹他的魔法系統。

再來就是設定新鮮度,舉個非動畫的《我的生存意義》,籠罩全場的異空間,這是相比其他作品比較少的設定,又或者《神槍少女》讓少女拿槍、《末日時》瀕臨毀滅的世界有那麼一批人在努力、黃金妖精是未理解死亡的幼靈等。都算是比較新穎的題材。

當然,此項也是主觀較重的,也因此比重不會那麼高。



最後,綜合評分。

這不用講什麼,

就是綜合以上,我對這部作品的推薦程度。

推薦程度在小屋首頁就有寫,所以這邊就不再講了。



【心得文等級】

S:不看會後悔!心中的神作等級!

A:看了不會後悔!相當推薦的一些作品!

B:還可以的作品!相當的有趣!

C:有些小糟糕、玉裡面的瑕



不過關於上面整篇文章所講到的「佔分、比重」其實也都是看我自己的自由心證。

不用太過於相信,不過還是參考一下啦


好啦,這篇雜談文也就到這邊了

也花了許多時間在打呢,希望各位喜歡。

如果你有在寫心得文,或者是想要寫心得文,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

至於遊戲或小說的評鑑,那就有空在說瞜(挨揍)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或者有其他的東西想要討論,都歡迎你於下方留言欄提出,或者私訊也是可以喔(只是我有可能沒看到。)

我是伊,我們下次再見~~

伊 筆 ~2017/08/20 00:56~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