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絕望的國度,無盡的殺戮──《死亡黑標 -Schwarzesmarken-》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 2016-11-14 23:59:13 | 巴幣 10 | 人氣 2674

縱使知道這世界即將腐敗

縱使知道這世界即將毀壞

殺戮與信任的無盡輪迴

反動與背叛的重複發生

我讓自己的感情凍結

要在這扭曲的世界生存,必須要比它更加冰冷

封閉的內心,死亡的信仰

我並感受不到痛苦,因為痛苦也已冰封

直到遇見了妳

讓我有理由重新站起

戰鬥

為了保護妳

-----------------------------------------------------------------------------------------------------------------------------

【作品資訊】



作品名稱 《シュヴァルツェスマーケン》/《死亡黑標 -Schwarzesmarken-》
原作作者 吉宗鋼紀(âge)
原作出版 enterbrain
作品類型 戰鬥系─科幻、日常系─黑暗
主要視角 以提奧多爾·艾伯巴赫為主的第三人稱
原作集數 01~07
播送日期 2016/01~2016/03(冬番)
動畫集數 12集













【個人評分】動畫

劇情: ★★★★☆(4/5)
描述: ★★★☆☆(3/5)
作畫: ★★★☆(4/5)
音樂: ★★★★★(5/5)
角色: ★★★★☆(4/5)
設定: ★★★★★(5/5)
綜合: ★★★★☆(4/5)

-----------------------------------------------------------------------------------------------------------------------------

【作品簡介】

1973年外星生物BETA入侵地球後,明斯克巢穴的BETA自1983年開始向歐洲入侵。由於1978年由歐洲聯軍所發動的巴萊奧羅格斯作戰失敗,隔年波蘭遭到淪陷後,東德成為抵禦BETA的前線並且陷入困境。東德國家人民軍最強的陸軍第666戰術機中隊「黒之宣告」(Schwarzesmarken)的隊員提奧多爾和中隊長愛麗絲蒂娜在戰場上解救凱蒂亞之後開始展開的歐洲戰場故事。

(以上取自維基百科)


【主要角色介紹】


名稱:提奧多爾·艾伯巴赫/テオドール・エーベルバッハ
所屬:國家人民軍第666戰術機中隊
國籍:德意志民主共和國
軍階:少尉
個性:起初相當冷血,只是作為機器人在場上殺戮,後因凱蒂亞而逐漸改變。


名稱:凱蒂亞·瓦爾特海姆カティア・ヴァルトハイム
所屬:原為西德聯邦國防軍的衛士,後轉為東德第666戰術機中隊
國籍:原為德意志共和國聯邦,後申請流亡至德意志民主共和國
軍階:少尉
個性:為尋找父親而從西德回到東德,堅定兩國人民合作的信仰,為了探求真相毫不畏懼。


名稱:愛麗絲蒂娜·伯恩哈德/アイリスディーナ・ベルンハルト
所屬:國家人民軍第666戰術機中隊
國籍:德意志民主共和國
軍階:上尉
個性:為人正直,為實現兄長的理想而努力,必要時為人冷酷,但其實相當溫柔。


名稱:海因茨·阿克斯曼/ハインツ・アクスマン
所屬:武裝警察軍
國籍:德意志民主共和國
軍階:上校
個性:為求生存而追求權力,將所有事物視作可利用之物。


名稱:貝婭特麗克絲·布萊梅ベアトリクス・ブレーメ
所屬:武裝警察軍
國籍:德意志民主共和國
軍階:少校
個性:在莫斯科派底下漸漸擴張實力與權力,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

【心得內文】

【以下內容含有劇透,請斟酌觀看】


【動畫主題曲的標題畫面】

有什麼作品標題是一串英文不帥的呢?

而且是一串你沒見過的單字!(誤

當初會看這部作品純粹是因為他那長的不得了的單字以及預覽圖。

【當初在下所看到的預覽圖】

身為一個男人,有什麼會比沐浴在血灘之中的人型機器人還要帥的呢!

機器人就是男人的浪漫啊!!!(吶喊

再來就是那串英文標題,經過查證,那串其實不是英文,而是德文。

Schwarzesmarken 中文翻譯就是死亡黑標(或翻黑之宣告亦可),

那什麼是死亡黑標呢?

是指說在戰爭時,因為醫療資源的缺乏,必須先救助重要人士或輕傷的人。

如果是重傷,在當時就會被標上"黑標"以宣告此人的死亡,無須將醫療資源用在他的身上。

是一種象徵戰爭之殘酷的標誌。


咳咳,綜合以上兩點,在下選擇看這部作品!

點開後,莊重的背景音樂,搭配上簡介它的背景,光是點開就如同在上軍訓課一樣立刻認真了起來!


【本作的開頭以歷史為背景,銜接到原創的內容】

先是簡介完本作最大的背景設定後,才開始介紹本作故事線,這種循序漸進、由大而小的介紹替本部作品添加上了許多值得思考的地方!這部分後面在講!


【於開頭介紹本作核心背景】

恩,總歸而言我們可以知道這事一個外星人入侵地球的故事,而且外星人很醜。

但是又可以知道說在這樣困窘的情況中,人們還是難以完全團結起來。

本作的主要故事線就是在講解在東德的人們,為了反抗史塔西的威權統治,所進行的武裝革命。

一邊講述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邊闡述國家統治之正當性、合法性這些很龐大的事情。

而其中,若要我選出最悲情的角色,從兩方面來看有兩個人。

第一個是第一集就爆死的英格希爾特,悲情的原因是他只活了半集就領了便當,完全沒出場機會。原因錯了吧!


【將死的英格希爾特·布羅尼科夫斯基】

好啦,正常點。

我認為真心悲情的角色是主角的義妹──麗茲

為了討回哥哥,不惜化作走狗,背負罪惡成為史塔西的間諜。

信任錯誤的人,以錯誤的方式對待應信任之人,麗茲的信念實乃本作中最為人性化的一條真理。但作法卻是過於無慮,沒有考慮到提奧多爾的想法。

不知道這部分究竟是動畫的敘述過於裁減,還是原作中本身就是這樣,我個人認為在麗茲這一塊還可以多加經營,提奧多爾面對團隊與自己妹妹的心理衝突若能多加敘述,這部作品相信會更加優秀。


【臨走前,輕語道出自己真心想法的麗茲】

麗茲走前的最後一槍由自己的兄長來執行,這一點雖然很普通,但似乎也代表了麗茲被提奧多爾拋棄了?

不,我不這麼想。

在之後,提奧多爾依舊把曾經送給麗茲的髮帶綁在操縱桿上,這絕對不是拋棄的象徵。


【提奧多爾將麗茲的髮帶綁在操縱桿上】

這一槍可能是代表著把過去所有不愉快的回憶,一次全部清除,然後帶著當初還是純真的兄妹情誼,繼續的走下去。

所以,他才只留下髮帶。

那是一切事情起源前的象徵。

總之,麗茲的失敗在於走錯了方向。

但他也成功的在觀眾心裡留下印象。


再來我們講講關於我本作中,最喜歡的腳色吧,凱蒂亞。

喜歡他的原因是他是本作中唯一的貧乳是因為他在本作中的感情線相當有變化。


【支援戰中,最後以自爆式攻擊的大哥】

凱蒂亞便是在此次事件後改變自身,雖曾懷疑父親所留下的話,但還是依舊堅信只要合作,BETA什麼的都只是肉塊。

藉由麗貝與大叔的死,凱蒂亞真正意識到這才是所謂的戰爭。

不像是隔著機器,而這樣活生生的面對那龐大的身軀。

人,是多麼的脆弱、嬌小、無用。

但即便如此,我們還是有同伴、還是有武器。

還是能繼續戰鬥。

總之,凱蒂亞的感情轉折,與下定決心從西德來到東德等,雖然在話語上沒有那麼明顯,但在腳色的表情展現上倒是相當精采。


若要談談愛麗絲蒂娜,我認為他是動畫化下被犧牲的腳色。

雖然他是核心,卻又太過無用(在劇情推展方面)。

雖然他引領著事件,可是關於他的講解實在有點少。

伯恩哈德的意志?他哥的遺願?實際的內容似乎都沒有清楚說明。

主角喜歡他的感情也完全沒有展現,反倒是隔壁棚的兄妹情誼展現得淋漓盡致。

也因此,在結局的部分我並沒有太特別的感觸,我要看原作啊!

這或許又是篇幅不夠所導致的吧。


愛麗絲蒂娜面對海因茨·阿克斯曼,對自己隊員的讚賞】


好的好的,接下來就看看他的作畫與設定。

帥氣的機甲。


【光線級狩獵的畫面】

恩,無從挑剔。

動畫中或許對於機甲的設定並沒有說的非常完全,但經過調查後,每一台機器的特性、外觀,都經過詳細的設定!

這種主角開量產機的作品可以說非常深得我心,主角靠的是手腳操縱技術!不是只靠TMD的氪金開很猛的機器外掛。


作畫的部分基本上都沒有太大問題,機器人之間的戰鬥也可以說是精采,鋼鐵的外殼有展現其堅硬的特質,但是人物還是有出一點問題。


【大叔帶凱蒂亞以及麗貝實察堡壘】

這畫面凱蒂亞的馬尾很明顯的畫歪了吧!

不過除了這點小錯誤外,基本上就都沒有太大問題。


好的好的,再來提提他的音樂吧。

在下的「音樂」部分包含著「歌曲」「背景音樂」「音效」

主題曲的部分由Fripside所唱的《white forces》

Fripside的歌一直都是我必聽的!

而這次他的高音依舊展現了出來,獨特的音線讓人一聽就能認出來。

若單論這首的歌曲風格,或許很難讓人聯想到是這樣硬派的作品,但在OP的搭配卻是相當適合。

放歌!



再來是片尾曲的部分。

歌名《哀しみが時代を駆ける》主唱由各個聲優演唱。

或許是為了緩和肅殺的氣氛吧,片尾曲相當的和善與緩慢。



本作沒有其他插入曲,但是!

在本作的兩部改編遊戲中,各自的主題曲都相當的神!同樣都由Fripside演唱。

「1983-Schwarzesmarken-」快速的節奏給人的感覺就是戰鬥!肅殺的氣氛油然而生。

「white relation」則讓人想到Fripside的另一首歌「Heaven is a Place on Earth」,兩者給人的感覺有些相似。此歌相較於前首「1983-Schwarzesmarken-」少了幾分速度感,但是多了很多的悲壯情懷。

不多說了,放歌。


Schwarzesmarken 紅血的紋章──「1983-Schwarzesmarken-」


Schwarzesmarken 殉教者們──「white relation」
(不要偷懶從動畫裡面借片段來放到OP裡啊!)


咳咳,我們來總結一下吧。

總而言之,《死亡黑標 -Schwarzesmarken-》是一部硬派的戰爭戲,搭配上一點的主角光環,最後再用「儘管是主角光環,還是難敵大環境」來強調合作的重要性。人物的死亡、便當的分配。若要論機戰,這部在我心中肯定踏入前三。若要論黑暗的程度,雖說不到前三名,但給人的絕望感,也肯定讓他榜上有名。

這部作品最大的遺憾,大概是他的篇幅吧,如果說篇幅能夠延長到24集,我相信肯定可以做得更加詳細、更加完美。(全蝕你給我把經費吐出來)

如果能夠拜讀本作的原作,讀懂更多的細節,相信在下我對此作肯定會有更多、不同的詮釋。中文翻譯快點給我出來啊!

喜歡機戰的你、喜歡偏黑走向的你、喜歡大世界觀的你、喜歡悲壯革命情感的你、喜歡看萌妹紙身上灑滿血的你,這部作品肯定能用那硬性的質感震撼你!






啊,我也想被萌妹紙從後面抱住。

不對!我是說我也想駕駛看看這霸氣的機器人!

出倉!



踏步!



領槍!



出動!




帥!


好的,心得大致上到這邊就結束了。

這樣的機器人真的讓人很心動呢。

與此部作品同樣世界觀、同樣設定的作品多到數不完(我是指遊戲)

其設定之完善、龐大,並非只透過這部作品就能完全了解。

如果可以,我希望各位能夠透過遊玩原作來了解整體的世界觀。

但如果時間緊迫,那就別了解了吧你!可以來看看這部影片:


這只是第一部分,後續在YouTube都有,這邊就能相當詳細的了解到關於這個世界的一切。

我個人真的是被這大到可怕的世界觀所吸引。

好了好了,如果各位有什麼作品希望在下能夠寫心得,還請在下方留言。

如果有任何可以改善的地方或建議,也歡迎在底下指教。

感謝各位的觀看,我是伊,下周再見!

學測終於考完了!希望有學校可以上!希望能周更一篇心得!

伊 筆 ~2017/01/20 09:49~

-----------------------------------------------------------------------------------------------------------------------------

無盡的摧殘,最後只留下什麼?

惆悵與痛苦?

怨嘆與腐朽?

沒錯,最後只留下這些。

但倘若不去摧殘

最後,什麼都不會留下

從惆悵中甦醒

從痛苦中解放

從怨嘆中掙扎

從腐朽中重生

儘管處於最絕望的情況

依舊要抓住那能使人重新站起來的

希望之火



創作回應

法芙尼爾
我當初也是先看了這部才如坑,這部真的是Muv-Luv系列裡面最黑暗的一部
2017-05-20 06:09:00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其實我當初是先看到《全蝕》,可是那個時候預覽圖是個(袒胸)露背的女性(就是唯依),所以就沒進坑了=~=(都是預覽圖的錯)
2017-05-20 09:57:15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感謝回復(泣QAQ
2017-05-20 09:58:34
繪里(・ω・)ノ大好き
上尉便當了讓我好難過...想看更多關於她和那個女少校的故事
後來還去買日文原版小說,裡面講到很多關於上尉、上尉她哥及少校小時後的故事,真是一本滿足~
2017-05-20 09:51:10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可惡阿日文苦手想看(倒)
2017-05-20 09:54:46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感謝回復(泣QAQ
2017-05-20 09:58:38
☭斗大的字☭
https://media.giphy.com/media/UOLzvGoA6TkHu/giphy.gif
2017-06-24 15:13:43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帥氣的壯烈犧牲!雖然戲份有點少.
2017-06-24 22:20:0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