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奇幻動畫《蟲師》第一季

廢墟貓 | 2017-04-15 17:02:33 | 巴幣 176 | 人氣 9210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有勇氣面對無限的時間才有美好的未來。


動畫名稱:蟲師(むしし)
漫畫原作:漆原友紀(うるしばら ゆき)
動畫類別:奇幻、神秘、療癒、懸疑(極微量驚悚)
分級:普遍級
相關標籤:心靈療癒、奇想新突破、大自然終極靜態美的體現、人與自然生命源的共生關係



內容簡介

  「蟲」,既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亦不是細菌,而是一種最接近生命之源的物體,存在各種不同的型態和生存方式。當人和蟲接觸的時候就會產生奇妙現象,有時候會因此引起各種問題,蟲師就是為解決這些問題而存在的職業。



貓的感想

  對《蟲師》這部作品之喜愛程度,我只能以近幾年重閱第一季動畫約莫四至五次,來表達對其的傾慕之情。首先2005年電視動畫始出放映消息,本貓一直在關注的原因正是標題緣故。《蟲師》──向來懼怕蟲族,於是既膽戰心驚又耐不住好奇心,結果未料一栽進去就天靈靈地靈靈超級宇宙霹靂不得了,絕對在自己心目中可以列為神作。此蟲非比蟲,若以個人觀點出發,推理奇幻漫畫神作的桂冠屬於《死亡筆記本》,那麼《蟲師》絕對躋升療癒奇幻漫畫神作。

動畫有出《蟲師續章》,未來補完再寫心得

  整部動畫從畫面場景的精美程度,到每一集不同主題配樂的精緻搭配,皆堪稱一絕。整體步調寧靜玄秘,加上每集題材都相當特殊,獨特世界觀與每集探索人與自然生命源的交錯影響,除了反思自己所在環境,也能徜徉廣闊浩瀚的生命源奧秘。如此幽靜緩慢的步調還能令我無法停止地繼續,真覺得實在太了不起。

  本篇除了抒發這部作品立刻令我陷入難以自拔的漩渦,主要也是溫故知新來寫感想。《蟲師》總會讓我聯想起《夏目友人帳》,兩者感覺部分重疊類似,不過前者是人跟自然界的生命探索與持衡關係,後者偏像人與妖怪之間微妙的持衡關係。很喜歡動畫著墨在描述生命、蟲與人類相關的表現方式,那態度莊敬而沉穩,自然的魅力生生不息但難以捉摸,更重要是生命之源與人類息息相關的神秘力量。我對神祕學愛不釋手ㄒ口ㄒ!!(冷靜啊)背景設定幽靜素雅,故事步調清新雋永,音樂旋律繞樑不絕於耳,將自然之美震撼體現。

感謝艾爾琈幫我備份,以前整理圖目前都被天空送去作成光之酒了

  下面稍為就部分印象深刻的集數表現闡述一下心得。還是推薦大家親自體驗或是重新回味,我認為要描寫沒有氣勢磅礡或跌宕起伏的恬淡心靈故事是很困難的事。然而這部作品展現出與吉卜力宮崎駿或皮克斯截然不同的導演方式,每一集深刻細緻的人與蟲(自然)的關係,藉由奇特的蟲反映著『人性』的生活小品,動畫中運用較為懸疑的敘事模式來吸引觀眾注意去解開一些謎團,本作成功擄獲了對普通日常生活比較不敏感的本貓心緒,《蟲師》韻律優美可謂蟲之詩

《一》綠之座:(緑の座)
  
發現生命源體的光酒(こうき),展現出『蟲宴』相當有意思,彷彿《百鬼夜行》繪卷出現的場景。隨手一畫能賦予生命之力令人欽羨又敬畏。
《二》眼瞼之光:(瞼の光)
  
閉上雙目後還有第二層眼瞼。彌季適應黑暗後,視力逐漸能看得見物體輪廓這點描述得實在很有感覺。看翠藉由第二層眼瞼召喚銀古前來的能力,似乎能自由看見光酒也是種遇到能抵達相同界層者的方法?
《三》柔軟的角:(柔らかい角)
  
此集開始出現確切名字的蟲。左旋殼的『哞』,右旋殼的『阿』,前者吞噬所有聲音,後者吞噬所有寂靜。最令人感動的是用人體肌肉血管運動的聲音形容的像火山轟隆轟隆的響聲,生命就藏在自己體內呀──
《四》枕小路:(枕小路)
  
蟲『夢野間』潛藏在連結人意識通道的枕頭裡。說夢通往黃泉之國,而夢囈是黃泉之國的語言。其實對我而言,夢比較像登入其他各種有趣世界(奇幻也好、科幻也行)的伺服器。被形容成是黃泉之國難免會心驚膽戰,畢竟我們天天做夢。對磨刀師傅仁的人生覺得很悲傷。
《五》旅行沼澤:(旅をする沼)
本集有些河伯娶親的概念。將年輕女孩作為祭祀水神,而女孩認為自己將與蟲『水盅』同化,且穿著婚嫁水神用的豔紅和服,顯示自己接受村民對她的期望,但心裡卻仍希望活下去。
《六》吸露之群:〈露を吸う群〉 潛藏於旋花中的蟲,會將蟲一天之內出生到死亡的時間都與被寄生者同化,而被寄生者在解除寄身狀態後,會無法回到身為人的時間。實在是令人恐懼。
《七》雨後長虹:(雨がくる虹がたつ)
  
彩虹彼端的盡頭是什麼呢?追尋著彩虹的虹郎查探尋父親的用意,並重新找回自己人生的意義。我曾經看過愛爾蘭傳說,彩虹彼端有一罐黃金,由穿著綠衣紳士服的貪婪小矮人Leprechaun守護。Leprechaun拉布列康的傳說中文版,但本集當然不是這樣囉……  
《八》來自海境:(海境より) 『海境』查解釋,指得是人與神的分隔處。故事中妻子在海上霧靄內過了三天,對於霧靄外尋找她的丈夫而言卻過了三年……
《九》沉重的稻穗:(重い実) 某村在天災時常常田地豐收,稱作『離別豐收』,此行為致使其他村落謠傳他們用了災厄的禁忌方法。銀古造訪此窗發覺有些人身上長有『瑞齒』,而這也是解開謎底的關鍵鑰匙。由某人奉獻生命造福村民。這與死一人救百人的概念對比實在很殘酷。
《十》棲硯之白:(硯に棲む白) 如雲般寒冰的氣息寄宿在製作硯臺的石材中,不知怎麼一直聯想到高山症……話說那三個孩子吐息出的蟲雲量也太巨大XD
《十一》沉睡之山:(やまねむる) 對於山之主人的易位方式感到肅然起敬又覺得恐懼,這故事裡的自然界篡位也流行用生命作代價呢…我很喜歡大鐘的聲響,原來那是大白蛇的鳴聲。
《十二》獨眼魚:(眇の魚) 單眼魚這篇講述了銀古的過去。常暗真是恐怖的蟲,完全沒有防止的對策。
《十三》一夜橋:(一夜橋) 逃離遠親婚約而決定私奔的青年男女,卻在女方墜落深崖,並被蟲橋所救後,成為了另一世界之子民。很令人感嘆的故事,下一回我要介紹的動畫作品與此有關。
《十四》籠之中:(籠のなか) 本回的蟲叫作借間竹。想起了《竹取公主》的故事。蟲師有很多這種似是而非由日本奇談元素引導的新故事奇想,這點實在超級有趣。
《十五》虛幻之春:(春と嘯く) 擬態春天的蟲帶來了嚴寒冬季裡一處春暖花開的新鮮氣息。當我看見銀古跟著三春一起冬眠之後忍不住大笑XDDD(欸)
《十六》曉之蛇:〈暁の蛇〉 母親日復一日失去記憶,卻心裡總掛念著某人,兒子見狀跑去追查父親下落,原先擔心母親狀況,思考後認為或許失憶是好事。不禁聯想到阿茲海默症,會對人生遭遇變化產生意味深長的悵然啊。
《十七》取虛繭:(虚繭取り) 這故事覺得很落寞。雙子姊妹因為虛隔離了彼此的時空,成為了無法見面的陌生人。怎麼說都覺得很難過,虛這種游移密室裡會不定性帶走人的蟲實在太可怕了。人間蒸發的情節好像在說明日本常講的神隱現象似的。
《十八》懷山褂衣:(山抱く衣) 畫家將故鄉山脈繪製在家人縫製的羽織裡面,畫作卻因此動了起來。而畫中飄渺的山煙意味著家鄉發生了巨大異變。我很喜歡這首配樂,惆悵感傷還有寂靜。
《十九》天邊之絲:(天辺の糸) 從天而降的不明絲線,一旦觸碰,人就會瞬間消失無蹤。故事神秘的開端相當吸引我,想起《靈異教師神眉》怪談,天上若出現懸吊的福袋千萬不能碰,有能力者能穿越時空,無能力者會失蹤。直到最後都願意去相信小吹就在身邊的清志郎真是太好了,兩人也終於能相互見到對方。
《二十》筆之海:〈筆の海〉 繼承禁蟲之遺毒的授房當家──淡幽小姐,認清自己的宿命後,以保存蟲師專用典藏文庫之名,持續振筆疾書一邊忍耐痛苦驅離附身於己的蟲,一邊增加紀錄。很喜歡她拿夾箝夾住飄舞文字黏貼於新書卷上的模樣,原來文字可以這樣玩,帥氣又沉穩,淡幽一定能好好活著。
《二十一》綿胞子:(綿胞子) 這集的蟲因為有能與人溝通的智慧讓我覺得毛。
而且那群被冠名為『渡彥』的孩子們,想一想只是提供蟲之母株所吸取養分用的人茸,就會感覺很難熬(雖然牠們本人不覺得)。
《二十二》海之宮:(沖つ宮) 人能死而復生是好是壞,從勇魚最後一句化解了母親內心疑竇來看,我想某種層面確實是不可多得的幸福。另外,那種會將生物吸收分解,最後以還原胚胎模式排出體外,仔細想來很變態啊。
《二十三》鏽蝕之聲:(錆の鳴く聲) 說話會引發鏽蝕現象的小繁,在真相爆發後引起村人不諒解。銀古這時充分發揮他能以蟲師身分去說服不明白緣由之大眾的能力。那群人要是真帶著鋤頭農具前往搗毀小繁家或是傷害她父母,那可就變成愚民的血腥暴力劇場了(汗
《二十四》篝火行:〈篝野行〉 陰火所沸煮的食物來剋陰火是以毒攻毒嗎W
這篇故事出現蟲師們的歧見分水嶺。銀古主張人不要拿山的生命去賭,要與蟲對抗就賭自己的命;女蟲師野荻卻認為她的故鄉即使不擇手段也要保護。雙方沒有對錯,只是各自去維持人與蟲之間的自然平衡與求生。
《二十五》眼福眼禍:(眼福眼禍) 雙眼失明的賣藝女子,原來不是雙眼失明反而是因為視覺過度優秀,最後甚至能洞悉未來,卻又無法遏止未來厄運發生。能未卜先知實實在在是種令人欽羨又難解的困擾呢。
《二十六》踏草之聲:(草を踏む音) 從他人(守山人)的角度去描寫銀古如何加入蟲師行列的過去,以及山中遷徙者觀察光脈筋動向並加以記錄,再販售情報予蟲師一來一往間的生活情況。還有迴盪在守山人耳畔,山中遷徙者那些令人懷念的踏草之聲。

  接下來已經出完許久的續作及特別篇也很令人期待,希望自己趕快空出時間來收看……那麼今天就先這樣,必須去趕小說和插圖惹。

創作回應

愛情絕緣體
什麼!!!漫畫已經gg了
那....我看除非像火影一樣要不然真的不會有第三季[e8]
2017-04-17 14:02:35
廢墟貓
OwQ對啊沒了不知道除了這部還有沒有其他值得期待的
2017-04-18 12:21:11
愛情絕緣體
看來就放空好了 XDDDD
2017-04-18 10:00:32
廢墟貓
XDDDDDD暫時先這樣,再找找看有沒有值得期待的作品囉///
2017-04-18 12:21:01
珀伽索斯(Ama)
大約在10幾年前時在ANIMAX上我有看過這一部,當時覺得很新奇,
覺得蟲居然可以可怕到這樣的地步,是我想都沒有想過的。

當我在這一部時,我一直有個疑惑,男主角銀古到底是什麼時代的人,
看他穿著類似現代的白襯衫與牛仔褲,讓我以為是現代發生的,
可是故事裡的人物穿著都類似古代人穿的著物,因此讓我有點搞不懂。

在這裡我對綿胞子這故事印象最深,不過你似乎還沒看完,我就不在這裡說這故事了。

主角銀古給我的感覺很像鬼太郎,因此也曾經讓我想畫這個角色,
不過我還是找時間先畫鬼太郎再說,因為鬼太郎好像比較有名也比較可愛。

這個故事日本使用「蟲」這個字,對我們來說看起來很正常,不過日本現在使用「蟲」是這個「虫」,看來有著與「聲の形」而非「声の形」的異曲同工之妙,可能是覺得這每個小故事的「蟲」很多,所以多蟲才寫三隻蟲吧!

另外感謝貓貓最近的照顧,這裡就給100幣來感謝你了。[e19]
2017-04-20 20:42:31
廢墟貓
這季我看完了啦www
我會寫心得都是看完了好久才開始寫,只是因為最近重溫有些忘記細節,本來只打算寫個幾集心得放著,後來因為第二季還沒看就乾脆連這季的一起全部重看~

據說背景是假定在日本鎖國或是江戶到明治間的架空時代: D,但是作者本人沒有刻意去說明,因為本身也是部架空奇幻作品,所以這點上就不太需要特意去執著了~我想銀古大概是因為突顯他的特殊性所以服裝設定比較現代風格~

日文裡蟲跟虫都有唷,只是多常見用虫字,用電腦內建的日文輸入法可以查看: D

不客氣www
2017-04-20 21:21:04
雨休
有看漫畫~
超棒,很喜歡蟲師淡淡又神秘的氣氛
然後我喜歡化野&銀古這個CP(不要什麼都腐#
2017-04-23 22:50:08
廢墟貓
噴www第18集他們兩個超好笑的www銀古拿了懷山褂衣的替代品給化野,還唬他說「這件羽織神奇到過了十年會有神奇的煙從畫中山升起」XDDDDDDDDDDDDDDDDDD
2017-04-23 23:01:44
廢墟貓
各集數簡短心得確實補完。
2017-04-25 10:15: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