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君の名は。後日談( 雷,慎入) 、備註一

Daniel.Atlas | 2017-01-31 11:50:23 | 巴幣 0 | 人氣 529


照上篇的慣例,本篇是針對劇情上的備註,或許沒什麼甜味,想來攝取的朋友,看到左上角的上一頁或是右上角的X了嗎?按下去吧


Q1:提拉米蘇的含意?

A:在義大利文Tiramisù中有"帶我走"的意思,而三葉將提拉米蘇推到瀧面前,完整的含意是"即使我和你有三歲的差距,你也願意帶我走嗎?",第二章著重在兩人年齡差距上的不安感,除了想敘述瀧與三葉對彼此的定位,自分身之時離別後的牽掛,也為了將提拉米蘇的含意發揮得更好,不過聖代就沒有特殊的含意了。

而猜出含意是"帶我走"的朋友也已經算是答對了,那也是起初小弟所構思的,只是單單"帶我走"小弟覺得稍嫌不足,所以添加了年紀上的內心糾葛,不知各位得知真正的含意後再閱讀第二章,是否有另種感受?


Q2:夏季大三角的含意?

A:在回答前,容小弟再次致歉,第二個暗示的部分和現實朋友討論交流後,認為其較偏向於小弟的自我YY,故在此致上歉意。

夏季大三角是由天琴座的織女星(織女一)、天鷹座的牛郎星(河鼓二)及天鵝座的天津四組成。非常湊巧的,版上"重度言葉控"巴友發了一篇詳盡的解析文,因此簡單說明一下,小弟將織女星暗示三葉巫女的身分,也就是"棚機織女",牛郎星則暗示瀧,換言之,夏季大三角就是暗示日本七夕的傳說,小弟在下方附上那篇鉅細靡遺的文章,想更進一步探究的朋友麻煩移駕至下方連結。

至於第二個暗示雖是自我YY但也順道說明,片尾曲的部分歌詞是"仆らタイムフライヤ(我們是time-flyer)",而刺客教條曾誤傳天鷹座河鼓二(天鷹座α)和阿泰爾Altaïr有關,而Altaïr在阿拉伯語有「飛行者」之意,小弟當時除了日本七夕之外還聯想到阿泰爾這部分,不過好友認為此塊除了沒玩過刺客教條就不太可能知道外,推論也較為牽強,所以各位就當沒有這暗示吧,這裡算是小弟失策,由衷的致上歉意。


Q3:三葉的零錢包圖案是?

A:錢包上的圖案就是三葉在瀧的體內時,編織在奧寺前輩圍裙上的刺蝟圖案,而"災難的那晚"所指的是三葉初次交換身體打工時,碰上無禮的客人那晚,而有巴友認為圖案是組紐,從邏輯上是說得通的,但第五章小弟設計奧寺藉由一些小地方加上第六感隱約察覺到瀧當初的異狀和三葉有關,最後錢包上的圖案讓她確信了這件事,而小弟認為刺蝟是比組紐更具說服力所以採用刺蝟就是了。

Q4:戒指內側的數字?

A:220和284,這組數字即是所謂的"親和數",是指兩個正整數中,彼此的全部因數之和(本身除外)等於另一方。

220的因數:1+2+4+5+10+11+20+22+44+55+110=284
284的因數:1+2+4+71+142=220

親和數雖象徵友誼,但在感情上有"用全部的生命成全對方"的意思,故三葉在最後才會用"成全"這個詞彙。

Q5:Bonus II的標題?

A:Bonus II會因為各人的理解而有所不同,認為是Be與抱持相反看法的都有,而標題"心動"是小弟玩弄的一個文字遊戲,認為這篇並不是Be的就無需變動標題,即使多年過去,三葉依舊維持著對瀧的"心動",而感到苦澀的朋友,標題的心動以一個字替代就是"慟",忄=心的另種寫法。

換句話說,隨著不同的感觸,標題是"心動"還是"慟"就端看各位的內心所想了。

Q6:最終章,三葉在瀧的手上寫了什麼字?

A:任君想像,倒不是沒有正解,而是小弟不太喜歡限制讀者的觀點與看法。

與其直接說出答案,不如讓各位去猜想,藉由各位認為的答案去閱讀整篇,所體會到的意境與韻味大不相同,這也是小弟刻意想營造的氛圍。

Q7:關於一葉的逝世?

A:各位或許能看出,最終章並未言明一葉辭世的原因,過程上也沒有著墨太多,因為小弟不想將焦點放在一葉過世,雖然新海誠導演表示一葉在電影尾聲依然健在,但並非刻意將一葉"賜死",而是小弟想表達出生與死亡是自然界的法則,至少以現在的醫療水平與科學技術來看,死亡依舊是無可避免的,那麼與其畏懼死亡的來臨,不如把握所擁有的當下,珍惜周遭的事物,倘若最終擦肩而過時,瀧沒有鼓起勇氣叫住三葉,難得重逢的兩人是否又再度離別了呢?

也就是說,結尾一葉存活曾在小弟的構想內,但這與小弟想藉由文章闡述的有些衝突,加上結尾暗示三葉已有身孕來說明出生與死亡是循環,縱然有親人會與世長辭,但也會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