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中俄反導護「空天安全」 共享絕密參數

—— | 2016-06-11 02:49:45 | 巴幣 0 | 人氣 136

中俄首次首長司令部聯合反導電腦演習「空天安全-2016」,正在莫斯科的俄國防部空天防禦部隊科研中心舉行,演習持續至28日。演習結束後,兩國將磋商導彈防禦領域的合作,專家指這意味兩國高度互信與合作的深入,雙方最終或會形成類似美國和加拿大的北美防空系統。

據俄羅斯國防部新聞與資訊管理局消息稱,這次演習主要目的是「演練防空和反導戰役部署聯合行動,應對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對兩國領土的突發性和挑釁性攻擊」,強調「不針對任何第三方」。

中俄演習人員分別由解放軍空軍參謀長麻振軍中將和俄空天軍參謀長帕維爾.庫拉琴科中將領導。在演習中,雙方將預定的飛彈參數輸入演習系統,並在首長機關制定決策後讓演習系統運行。

戰略飛彈防禦系統是一國的最高機密之一,將這類高度保密的武器參數投入一次演習的電腦系統中,對中俄兩軍而言,其中體現的中俄軍事互信與合作的深入,比這些數據更加重要。

隨後,中國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乙曉光中將和俄空天軍總司令維克托.邦達列夫上將在演習框架下舉行會晤,磋商雙邊軍事合作。

軍事專家尹卓少將日前在央視節目中稱,「空天安全-2016」說明中俄軍事演習已到戰略層次,兩國在政治和軍事上高度互信。該演習雖不動用實兵,但需要統一的指控中心及互相開放戰略層次的指控中心,並聯合天基、陸基、海基、空基手段,是全局性的。

大公網報導,軍事專家李杰指出,中俄兩國聯手反導,意味「背靠背」對外防禦,兩國的腹部就可以不受敵。這是中俄首次進行電腦模擬反導演習,雙方的電腦體系都不一樣,接口也不統一。所以首先要把兩國的數據傳輸、資訊溝通、指揮控制的溝通等都統一在一個體系下,統一語言、統一資訊、統一手段等,這需要進行多次電腦模擬後才能相互熟悉。

「空天安全-2016」反導演習是運用以電腦為核心的現代模擬科技,首先設計敵方的飛彈來襲路徑、頻次、打擊手段、指揮控制通信系統及雷達等,考慮各種情況的出現,並採取應對手段。

另外,港媒引述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樑的分析稱,這次演習只是中俄反導合作的初步階段,幾年後或可情報互享,最終實現全部信息互享,建成類似北美防空系統的中俄導彈防禦系統,到時美對中俄「沒有空子可鑽」。北美防空系統司令部設在美國,但由美加派兵駐守,防空時一體化指揮,幾乎不分彼此。中俄最終可能成立防空預警聯指中心,若美國導彈跨越北冰洋上空打擊中國,俄可提早向華提供信息;若美國導彈由阿拉斯加、北太平洋地區打擊莫斯科,中國東北發達的預警系統可為遠東地區導彈防禦系統不夠嚴密的俄羅斯提供情報。

中通社引述專家指出,中俄反導合作,也是對美國意圖在南韓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THAAD)的反應,「空天安全-2016」進一步釋放出兩國對東北亞安全與穩定的關注。

中俄反導護「空天安全」 共享絕密參數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