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沙拉油桶蓋房子 《蘋果》幫你挖真相

—— | 2016-02-06 12:59:31 | 巴幣 0 | 人氣 669

沙拉油桶變「建材」!?有網友在mobil01網站po文,表示住家隔壁工地建案出現大量沙拉油空桶,他拍攝附上的高空俯瞰照,看起來建築樑柱也堆了不少沙拉油桶,擔憂說:「不知道是不是我想太多了,如果是我想的那樣那真的太恐怖了!」

《蘋果》調查,該建案是新業建設公司在新竹縣竹北市嘉豐五路的「新業雅致」。新業建設公司協理邱正光說,此案是地下2樓,地上14的建築物,目前正蓋到1樓。

邱正光強調,放置油桶處是裝飾柱,不是主結構,不會影響建築安全,在空桶外圍也依循結構技師建議綑綁雙層鋼筋固定樑柱,全依建築師及結構技師圖面施工,且因裝飾柱是為美觀,放油桶還有減重功用,可減輕建物的負擔,絕不是偷工減料,不會砸了公司的聲譽,近期將在mobile01正式回應,釐清網友相關疑慮。

《蘋果》現場查勘,屬於主結構的鋼筋內部沒有沙拉油桶,且主結構是10號鋼筋(直徑3.2公分)綁成,附屬裝飾柱3號鋼筋(直徑1公分)還要粗上2倍多,裝飾柱內有放置油桶,且有蓋上蓋子,不灌水泥的。

對此,新竹縣政府工務處建築管理科技師陳慧蓉表示,一般建築工程程序是由建築師持設計規劃的申請圖,向縣政府申請核發建照,若該柱僅是裝飾性的假樑柱而非主樑柱,可能會填充沙拉油桶以固定模板,便利施工。

陳慧蓉也說,若建案施工時有所重大變更,須向縣政府提出變更設計,若在誤差範圍內,相關問題則可事後辦理報備,民眾有疑慮可向工務處建管科爆料,若工程違規之處,將依建築相關法規予以停工處分。

至於沙拉油桶成了建材,新竹市建築師兼結構技師萬江龍說,通常建商為講求建築物美觀,會在一樓主結構旁的裝飾柱放入沙拉油桶,這樣並不會影響到建築物的安全性,也不違反建築法規。

台北市建築市公會也提醒,一般而言模板圍起的樑柱應填充混凝土,至少須達到3000~3500磅強度,若以沙拉油桶偷工,則會使樑柱耐強度不足,遇地震等天災可能會有建築安全的疑慮。(鄒雯涵、楊勝裕/連線報導)

【動新聞】沙拉油桶蓋房子 《蘋果》幫你挖真相 | 即時新聞 | 20140221 | 蘋果日報

創作回應

寂寞獵人
金害
2016-02-06 13:17:18
——
新竹縣政府工務處建築管理科技師陳慧蓉表示,一般建築工程程序是由建築師持設計規劃的申請圖,向縣政府申請核發建照,若該柱僅是裝飾性的假樑柱而非主樑柱,可能會填充沙拉油桶以固定模板,便利施工。

沙拉油桶成了建材,新竹市建築師兼結構技師萬江龍說,通常建商為講求建築物美觀,會在一樓主結構旁的裝飾柱放入沙拉油桶,這樣並不會影響到建築物的安全性,也不違反建築法規。
2016-02-06 13:20:55
寂寞獵人
原來如此,長知識了

那問題就出在用甚麼材料而以
2016-02-06 18:28:06
——
若該柱僅是<裝飾性的假樑柱>而非<主樑柱>,可能會填充沙拉油桶以固定模板,便利施工。
2016-02-06 18:35: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