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聖誕次元 本我x客我

八次元 | 2015-12-01 03:55:32 | 巴幣 10 | 人氣 147


我望向一團黑暗,而它不只有黑,裡面還有個黑影蠢蠢欲動。

「次元。」

「嗯?」

「你是為了什麼而開始寫作的?」

「為了什麼嗎?」

我停下手邊的動作,仔細的思考這個問題,因為它對我來說不只是個問題,還是一個今後的打算。而且是他第一次丟問題給我,讓我有不草率的心情。

「我當初是為了興趣,而現在逐漸變為夢想。我不後悔把自己的時間都花在上面,即使它看起來沒有任何的進展。」

「興趣嗎?」

「是啊,一種對某事感到興趣,而想要做下去的欲望。」

「那夢想呢?」

「可以為了它拋棄現在的一切,只為了達到那目標。」

「即使廢寢忘食?」

「當然。」

我毫不猶豫的說道,因為我已經答應自己了。

「為什麼要努力成那樣呢?」

「說好聽點,那叫做人生的目標,不過說實在的,再怎麼說都逃不過欲望。因為欲望才有現在的科技,才有現在的創新。如果在創作中缺少這個,那就只是單純的文字而已。」

對,我是為了私欲而進行創作,但也因為這樣才想讓人更加努力。

「說真的不會後悔嗎?即使沒成名,或是出不了書?」

「說不會後悔是騙人的,但是就算如此還是要繼續過下去。你不能說因為失去它而不繼續過人生吧?就算這樣,世界還是在運轉,人生還是在往前,只是單純的逃避行為罷了。」

「我所希望的只不過能在書店的一角看到我所留下的痕跡,就算沒有,只要能在網路上寫著一篇又一篇的文章,即使沒人看,沒人回覆,我也自得其樂。」

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不是自己的即使強留總有一天還是會失去。而我只是享受著過程,即使結尾再怎麼不忍直視,只要一想起過程我就會安心,因為我已經努力過了。

「那覺得當初的契機呢?」

「當然對我來說非常重要,讀著一本又一本的書,看了一部又一部的動畫,漸漸得我開始不能滿足,不能滿足於總有天會看完的心情,不能滿足於只有這樣的現狀。所以我要開始創作,寫下自己想看到的劇情。」

因為有了熱情,覺得這裡被不斷的膨大,而我要把超出邊界的東西都寫下來,讓它們有個安居之地。

「那一個作品呢?」

「在高三的時候,正確來說是高二的暑假,我開始著手於一部青春戀愛小說,名為『夏之戀』。講述主角白禎在學校所遇到的各種奇文異事,還有過著與他妹妹白綾的生活,當然他們有個母親,不過因為工作的關係非常少在家裡。」

「這樣寫寫也有一萬八千多個字,帶出了五到六個角色,不過劇情也就停在這裡,而它也變成我的一個歷史。」

我不感到後悔,因為我知道這是一個踏出第一步的表現。

「為什麼沒有繼續寫下去呢?」

「這個問題,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唯一知道的是,如果身邊的人都沒有做一樣的事情,一旦失去了興趣就會很容易放棄。」

「身邊沒有人一起寫作嗎?」

「是沒有,不過是有幾個打算幫我看稿的,雖然這樣的約定每每作罷。」

不是沒看就是看了沒回應,不過想想也理所當然,誰會為了沒酬勞的事情而去努力呢?所以這個約定才會不斷消逝。

「那為什麼又開始寫作了呢?」

「或許是當自己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才會去審視自己還剩下什麼吧。而我那時候知道,自己還剩下寫作一條路,雖然每個人都可以寫,每個人也都有能力寫,不過我只剩下它,而我必須從這開始。」

因為沒得選,因為只有一條路,所以我便開始努力。為了不讓自己再後悔,為了讓自己能比之前有所不同才開始的吧。

「那是在什麼時候呢?」

「大一,準卻來說是大二,大一的時候在反覆推想,大二才付諸行動。」

「如果說今年有聖誕老人,你會想收到什麼禮物?」

「可能是好的文筆吧?」

或許是實話,或許是嘲笑自己的手段。

「不過這東西不是要靠自己磨練嗎?」

「當然,我沒有要逃避這個責任,我只是想讓來的觀眾能保有眼球的完好,不希望因為看過而有任何的缺陷。」

這說的就是事實,不過不是努力來的我怕會髒了讀者的眼球。

「那你覺得上帝公平嗎?」

「不說上帝,這世界本來就沒有公平過,從出生到死亡,從來沒有。但我不會因為這樣而失落,這也是一個多樣性,我不會因為有人第一次寫作就能出書感到忌妒,最多只有羨慕吧。他有一個好的文筆,還有一個懂得欣賞他的責編。」

而後面那點的重要性遠大於前面那點。

「所以說運氣也是很重要的嗎?」

「這是當然,你看那把點數都點在後宮上的人現在下場如何?大多都帶有不幸的命運。把點數跟後宮平均分配的人又如何?可以在一個賭命的世界中獲得別人沒有的技能,還多帶一堆妹子跟一個女兒,這就是點法的差別。」

雖然跟開掛的人不能這麼比,就算如此點數還是很重要的吧?

「那你會希望重點嗎?」

「雖然說這麼多,但是我不會。人生沒辦法自己去點那些點數,那些點數是在你生下來時就隨機亂數出來,可能連總和都不一樣了。你總不能叫我現在去投胎,結果變成一隻狗的話怎麼打小說?看小說或許還有辦法。」

「那你希望自己未來的樣子為何?」

「能在一間房間裡過著打打小說,休閒時間就看小說或是動畫的生活吧。這樣對我來說就已經非常豪華。」

「沒有更多想法?」

「光那房間就不知道要花多少,更何況是每天的伙食費,水電費?我不會再繼續奢望什麼,能有那樣的生活已經是我最大的妄想。」

「那為何不把這個當成禮物?」

「把第二當成禮物難道不會本末倒置?即使我有那樣的生活,但是我不繼續寫下去,我只會對那樣的生活感到不滿足吧。」

因為寫小說而沒有欲望,因為沒有寫小說而有更多的欲望。不過我寫小說時會有個小小的欲望,也就是買輕小說。

「為何喜歡輕小說呢?」

「因為它有這世界沒有的世界,有著諸多的世界觀,有著許多的故事,還有美麗的風景。當然這世界也是有,不過輕小說就是集結眾人的夢想而成的物品,所以它當然美好,不過也有點不切實際,讓人不想回到現實世界中。」

所以很多人就投身在其中,不願回來現實的世界。不過我覺得適度怡情,過度傷身,當然也傷了心。

「那為什麼開始寫輕小說?」

「或許是對人生的看開吧,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時,人往往會開始做白日夢,希望自己能考第一名,希望能成為……,但是我不選擇這麼做,而是把它們寫出來。各種妄想各種設定還有架空的世界,所有腦中的不愉快進入那世界就反而如魚得水,架起一本又一本的小說。等自己又回到現實的時候,還能自槽一下自己,而又過著相同的生活。」

只是單純的把一個個的夢編織成一本故事書,而我去說給大家聽而已。

「如果說聖誕老人又來了,你又會想收到什麼禮物?」

「一個團隊吧……?」

「為什麼疑惑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方法有沒有幫助,只是每次看到實況組的氣氛,都會讓我感到有被需要的感覺。雖然單獨寫作那麼久的我現在才說這個,只不過我其實很欣賞團隊創作那回事。不過一直都找不到也是一個問題,或許都宅在家裡打小說的緣故。」

只是單純的羨慕吧……

「那會想出去走走?」

「其實平常上學就會,不過只是缺少個契機吧,一個開端。不是動力的問題,而是那開端遲遲沒有出現,再多的熱情也沒有用,雖然我到現在已經覺得其實沒有開端那回事。」

有也好,沒有也罷,不管怎麼樣,我還是會繼續寫下去。

「不過團隊創作需要的是包容和合作,你有辦法做到這些?」

「有是有,不過就跟上面說到的一樣,我不能保證這方法是有效的,能助於寫作的方法。」

「那會想寫其他類型的小說?」

「有是有過,雖然寫的不怎麼好,不過其實也蠻有趣的。不過也要有個靈感,或是個開端才會寫吧,不然現在可能還會保持原狀。」

「對於自己的作品有什麼想法?」

「還真的差多了,尤其是自己的長篇小說,跟別人比,略差幾截。就算不跟其他人比,自己還是覺得有待加強。」

「會想用什麼方法彌補這點?」

「也只能不斷的寫下去,很多關鍵只有自己才知道,如果不寫的話是不會進步的。所以我會繼續執筆,還會把時間延長,希望能達到較好的效果。」

不知道自己缺乏什麼,只能藉由多讀多寫,讓自己再更進步一點。

「對於這次的活動小說,有什麼感想?」

「由於寫了蠻多的活動,倒也是習慣了,不過看到每次的題材,卻覺得有些新穎。」

「怎麼說呢?」

「就是自己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突然間在活動小說上看到,覺得我應該要來寫寫看的。」

會有股欲望在,不過往往也是開新坑的預兆。

「所以有想法嗎,對於自己上述所講的那些?」

「每次這樣一看,都覺得我廢話蠻多的,可能是開始寫作的轉變,變得愛用文字發牢騷。」

「呵呵,你不每天都說給我聽,即使再細小的事情?」

看起來帶有點嘲諷,不過就只是個事實,因為他就是一個這樣的人。

「也是,畢竟你是客觀的我,跟你說帶有主觀的感覺,而你會回我客觀的方法或是想法,不也是合作無間的夥伴?」

「所以不去尋找了嗎?」

他不選擇回答我上面的對話,而是開啟了新的話題,其實這有一點狡猾。

「在找到之前,你都是我唯一的夥伴。」

「是嗎?不過也罷,這樣我也能聽到每一件事情,讓我在這黑暗的角落不再寂寞。」

明明這句話就如此的有感覺,在他嘴中卻只是單純的文字,只是個事實,不摻雜一絲的情緒。

「你在那待多久了?」

這是我第一次詢問,因為我把他當作夥伴來看待。

「從你有意識就開始了,雖然你那時還不會對話,我也是。」

也就是我們倆誕生的時候。

「那你也注視我好久了。」

「這當然,除了你母親之後,我就是第二人。」

原本該胸有成竹,挺起胸膛來的話語,在我眼前卻只有一團黑影。

「如果我當初沒有找你交談……你又會怎樣?」

「不會怎樣,只會一直沉睡下去,直到你需要我為止。」

「是嗎?」

有點感傷,但他不這麼覺得,只是因為有人而啟動,因為無人而休眠,就如機器人一般行動。

「那我還可以找你交談?」

「當然可以。」

「那你還會問我問題嗎?」

「…………」

「如果我對你有興趣的話……」

「是嗎?那就讓我好好期待吧。」

能讓他感到興趣,怎麼想都是件很厲害的事情,如果我再繼續努力下去,或許我還會再聽到他的提問吧。


----------------------------------<完>-------------------------------

創作回應

Sayaka
頭香OAO/
2015-12-01 08:23:10
八次元
給妳搶?[e25]
2015-12-03 00:41:57
ilwiKAMINA
自我對話,也是一種沉澱呢...
2015-12-01 09:51:05
八次元
是啊,對我來說在不理性的選擇往往會很少,所以會用這樣的方式想出每一個選擇,並討論其優劣之後再選出最好的方法執行。
2015-12-03 00:43:18
神崎結弦
雖說跟聖誕沒任何關係就是了,分明就是精神分裂#
2015-12-01 20:01:59
八次元
如果這樣說也是沒錯,不過人本來就有很多面,其實也不能這樣一言而蔽之。(其實是聖誕小說不知道寫什麼所以來發廢文)(X
2015-12-03 00:44: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