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蔡英文燒掉博士論文了?

—— | 2015-09-28 13:08:39 | 巴幣 10 | 人氣 1992

蔡英文這輩子只寫過兩本書。這兩本,都不是據說她專長的「不公平貿易」或法學專論。這兩本,一本是攝影集,類似偶像藝人給自己拍拍得美美的那種;一本是劉永毅這位記者採訪撰文的《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蔡英文的人生滋味》。這兩本,都是2012年大選前,蔡英文拿來給自己造神的宣傳書刊。究其實,兩本都不是她一人著述,但她都掛名「作者」。

倘再進一步追查,蔡英文從1984年起在政大、東吳教書十年,我們唯一能找到的只是半篇她和吳釗燮合力撰寫的有關〈不公平貿易和防衛機制〉。可誰都知道台灣一般大學教授論文,如果出現兩位作者,其中一個往往只在背書,或基於人情世故而具名,或索性代筆代寫。但從這件小事可發現,蔡英文後來的重用吳釗燮,淵源深到直追1980年代中期,其「後謝」之情真可謂溢於言表。

除此之外,據說蔡英文在兩校期間指導過學生和研究生不少論文寫作。但這一點也很奇怪,因為台灣還有一位著述頗豐、專治政治哲學的中研院院士蔡英文,極易讓人一時不察,誤把後者的著作和指導論文當成咱們這一位「空心菜」的治學、教學成就,實際不然。

總之,蔡英文這一生中,不但沒有獨自寫過一本書,而且據她自己說,她學法律是為了滿足其父蔡潔生的要求,她自己很討厭當法律人。

2003年6月,時任扁政府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透過兩位「記者」曾建元、許美惠的採訪整理後,刊出〈蔡英文給法律人的一封信〉,其中三段話:

「〈按:1982年〉到了英國以後,由於他們的博士班並沒有像我們一樣的選修或必修課程,修課的內容全由博士生本人按照自己的需要來規劃設計,指導教授只是從旁帶領,所以,我常會自己坐下來想,要怎麼走。」

「在這裡,法律的規定成為很次要、技術性的東西,我博士論文研究的是國際競爭法,那種法律萬能主義的觀念,完全不合時宜,我在這裡真正找到法律的靈魂,不再被過去學習經驗所左右。」

什麼是她找到的「法律的靈魂」呢?蔡英文一筆帶過,完全不交代。可問題在如果真有其事,底下就不該出現她對自己博士論文的不屑心態。

「拿到博士學位之後,我一開始很想把博士論文燒掉,然後從此不再看法律的書,因為我已經受夠了。」

然則聲稱已經受夠法律折磨,厭惡自己博士論文的蔡英文,在8年後出版的《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蔡英文的人生滋味》這本書中,卻得意洋洋的宣稱,她的教授如何激賞她所寫的論文,口試後兩個多小時,就群起恨不得頒給她「1.5」個博士學位。

「『我們討論了很久,但不是討論要不要給妳博士學位,而是無法決定該給妳一個博士學位,還是兩個?』討論到最後,論文委員會決定授予我一個半的博士學位:一個法學博士學位,上面並加註了我「對於國際貿易有很強的學術背景」,相當於半個國際貿易學的博士學位。』

姑且不說蔡英文在一時興起的老王賣瓜之餘,忘了她到英國留學之前,壓根兒極少接觸書籍滿坑滿谷的「國際貿易」領域,遑論「很強的學術背景」。更何況據稱是她寫的這篇博士論文〈不公平貿易和防衛機制〉,如果這麼傑出,蔡英文為何要恨到想放一把火燒掉?

此外,蔡英文絕口不提她的指導教授是何方神聖。這出於一般人所知的常理之外,但凡有哪位老師激賞你的學術論文,怎麼可能會老是忘記提其大名?

可話又說回來,如果蔡英文不是在「兩國論」的200萬稿費事件中,坦承「我已把錢分給合作的人」,如果不是蔡英文在《十年政綱》的爭議中,一再請林信義、吳釗燮這幫綠營學者、政客捉刀,沒有人會多事到想去追查蔡英文究竟有無寫過博士論文。

要知她畢業的倫敦政經學院,可是在2008年發生過販賣博士學位給學生的醜聞,導致當時的院長被迫辭職。既然有此一回被活逮,不免讓人起疑這家著名學院基於預算不足,究竟賣過多少次博士學位了?畢竟1980年代的英國社會可是窮到差點脫褲子典當。

今年6月19日,《星島日報》報導一位具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背景的高姓台灣人,在臉書指出他在「倫敦政經學院圖書館及倫敦大學的Senate House圖書館,不論是用Tsai Ing-wen,或是Tsai,或是Unfair Trade Practices and Safeguard,或是這些字詞更短的一部份,通通查不到」蔡英文的博士論文。

「另外我試過大英圖書館,同樣查不到。」

這條消息見報後,「批踢踢網站」隨即登出一位網友找到足可證明確有這份論文的記錄,但關鍵在於論文出版的地點,竟然不是「1984年的英國倫敦」,而是「1984年的美國安娜堡」。套句柯P最愛講的話,這真的很奇怪耶,難道遠隔大西洋的這兩個地點,彼此鄰居,門牌只差一號?要知1984年這一年,蔡英文一離開英國,立刻飛回台灣教書,並且如果論文如此了不得,為何倫敦政經學院自己不出版,而是給安娜堡所在地的密西根大學?

是的,蔡英文的博士學位絕對有可能是真的,但基於該校也有販賣學歷的前科,則其是否貨真價實,端賴論文拿不拿得出手與否。遺憾的是,蔡英文這份論文真的可能被她燒掉了,難怪二十幾年來從未有人目睹過其詳細內文,難覓芳蹤。

但也因此或可解答大家的疑惑,為何蔡英文明明是博士,卻如此空心,為何她滿肚子草包了。

註1:蔡英文給法律人的一封信,詳見
http://www.student.tw/forum416/thread220001.html
註2:蔡英文博士論文的可疑登錄,詳見

3:星島日報新聞,詳見
本文拋棄著作權,歡迎上傳臉書。


蔡英文燒掉博士論文了? - 銀正雄的在地部落格 - udn部落格

創作回應

bobo0314
現在彭文正又把這件事拿出來打了,有好戲看了!
2019-06-11 19:39: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