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自創】和風百題 - 我慢

Yosuki | 2015-06-20 15:18:37 | 巴幣 148 | 人氣 406

前文:

我慢(がまん):忍耐;原諒之意

這篇滿可愛的,不過有些東西需要註釋一下,會在後記補充




晨曦照耀在秋露上,幻化成千萬色,ㄧ點一點地染上山頭,季節漸漸的進入秋季了。

偌大的和室內除了有檜木香外,還有著不自然的氣息。

那氣息讓烏天狗睜開了雙眼,她沒有立刻找尋氣息來源,而是慢條斯理地坐起,用手指梳開睡亂的頭髮。

很快的,她從惺忪的意識中清醒。一邊伸展墨色的羽翼、一邊走到衣櫃前挑選了件雪白的外褂和棗紅色的腰布,稍稍整理自己的儀態。

此時拉門打開了,隔著屏風烏天狗看到一道消瘦的身影走出門外。

原本不怎麼在意的烏天狗繼續忙著手裡事,但才沒多久,門外不遠處傳出了小鳥妖們的嚶嚶哭聲。

烏天狗一聽到後,立刻將腰布打了結,走出門外想探個究竟。果不出其然,她在門口不遠處就看到小鳥妖們跌坐在地上,牠們身旁就站著夜雀,沉靜的感覺不在乎卻又一直面向著小鳥妖們瞧的樣子。

雛鳥妖怪容易被別隻妖怪的妖氣影響到,牠們對陌生的妖氣特別敏銳,看起來應該是夜雀散發出來的妖氣嚇到牠們了。

無奈又覺得小鳥妖的反應很可愛,烏天狗只好將小鳥妖們一隻接著一隻撈到懷中,低聲安慰了幾句後小鳥妖的哭聲才慢慢轉成啜泣。

烏天狗潔白的手指輕輕順著其中一隻小鳥妖的羽毛,「沒事的,吶、你們都去幫宮藏爺爺摘梨。」她推了推三隻小鳥妖示意牠們離開這裡。

看著牠們恢復情緒,興高采烈的奔跑到走廊的盡頭後,烏天狗才對著夜雀困惑的一笑,
「不好意思,牠們經不著嚇。」

「所以,請別做出任何會傷害到牠們的事。」

烏天狗留下這句便離開了,夜雀可以感覺得到這句話的她,口氣變得冷漠且帶著一絲殺意,像是在警告他這個過客,莫想在烏天狗的領地上放肆。

他到沒想到小雛鳥們的感知特別的敏銳,一開始夜雀用著很慢的速度走出來,意外的被幾個小毛球撞到,但只是這樣還不足以讓小鳥妖們大聲哭泣。

夜雀真正想的是,或許察覺到在他身上曾經吃掉了幾隻雛鳥的味道,所以小鳥妖們才開始放聲大哭。

同類相殘這件事情在夜雀的東北故鄉時常發生,因為沒有足夠的妖怪當作食物,所以必要之時就會殺了其他家庭的雛鳥,甚至是父母。

他曾經在一名旅行的妖怪口中得知,聽說在南方的鳥類妖怪非常忌諱這事,尤其是天狗這家族。

那是因為牠們太接近人類了。

夜雀活了很久,對於人類來說很久,他時常在人間漂泊,可說從他在海港中看見被稱作天皇的女孩,張開衣袖替一群人船祝福 ,直到他徘徊在一群人類上空,冷眼看著他們將東北的土地一點一點的開墾,那途中也經過了好幾代的天皇,他最後的印象是看見一位女天皇正在宮中敲著木塊,口中念念有詞

時間對於妖怪來講,多麼的微不足道,但也多麼的重要,因自然的妖氣慢慢醞釀而成的妖怪都需要時間、長久的時間。

至夜雀所知的,烏天狗不像他這種自然而生的妖怪,而是更高更純的血統,從日照大神的時代就存在的妖怪。

他聽說過,有些在上古時代就存在的妖怪們,為了讓自己的血源延續下去,以免萬一被更強大的妖怪入侵造成滅種,而有了像伊耶那岐與伊耶那美的男女交配體制

不曉得用了怎麼方法去創造出所謂男性與女性,最基本的了解是根據妖氣的陰陽屬性來決定天狗一族來說,女性妖怪十分的少,則妖狐一族相反,而有些種族例外,像夜雀一族只有男性,因為牠們只需要時間就可以醞釀下一代的妖怪。

上古時代的妖怪不同,牠們延續血統的過程非常殘酷,據說父母不能共存,而只有妖力凌駕在上的妖怪得以存活,被壓制的妖怪只能當成溫床去醞釀出新的生命,有很大的機率會產出三到四隻妖怪,以這種方式生產出的妖怪,所擁有的能力也產生了變化。

而夜雀面前的烏天狗,絕對是以這種方式來到誕生。很明顯的,夜雀能感覺得到她,不同於一般妖怪的高貴氣息,時時刻刻游移在空氣中,純淨的讓他感覺得到這是新生的氣息。

夜雀從不遠處聽到一群小鳥妖們吵著誰的梨子要先給烏天狗吃,害得人家只好一次收下三個梨子,他靠近了點,佇立在拉門前。

刀子扳開果子的清脆聲剛落下,隨即一個粗沉緩慢的聲音在他身旁傳出:「大人向老身交代過,將閣下您當作客人看待。」

夜雀側身向家裡年邁的鴉天狗點頭行了禮示意。

「咳、閣下會停留多久呢?」見夜雀沒有要說話的意思,宮藏又說道:「若閣下不介意,可以久留在這,只不過……咳、會被這些小傢伙逗著玩……」話還沒說完,不遠處的小鳥妖們啾啾叫著,往烏天狗身上蹭。

夜雀可以感覺得到宮藏的臉上漾著無奈的笑意。確實,夜雀漸漸的覺得如果待在這裡,似乎也不錯。

這裡給夜雀的感覺很安寧,由一名年輕的女性烏天狗帶著雛鳥們、和還是孩子的鴉天狗,家裡最年長的也就是活了上千歲有的宮藏,沒有一個正統的戰鬥單位,這樣的安寧就像毫不在乎外面世界,是多麼的骯髒且殘酷……

「要嚐嚐看嗎?梨子。」

突而其來的聲音讓方才陷入沉思的夜雀恍神,他朝著空無一人的左邊轉頭,還以為聲音是從這邊來的。

「不、吾輩在您的前方。」又傳出了刀子扳開果子的清脆聲,烏天狗拉著他的手,將切成四瓣的梨子交付在手上。

「宮藏爺爺也嚐看看。」隨即又在把一顆梨子交給一旁的宮藏手上。

「唉呀、還真甜,小傢伙挺會挑果子的。」宮藏嚼著沁甜的果子,嘖嘖稱讚尾隨在烏天狗身旁的小鳥妖們。

「但我們還是不想給那黑黑的傢伙吃梨子,啾!」其中一隻小鳥妖發聲。

「他很討厭!又可怕!」

「會吃了我們!啾!」

連帶著其他隻小鳥妖也啾啾的表示抗議。

小鳥妖似乎對於夜雀十分的反感,就算方才烏天狗花了點心思安撫牠們,但成效似乎不怎麼好,聽到牠們這樣說,突然讓烏天狗有個想法。

「呵。」

聽到烏天狗這樣一笑,宮藏一副準備看好戲的樣子,手扶著腰,嘴中嚼食著好吃的梨子,偷偷看了裝作毫不知情的夜雀一眼。

「真是聰慧的孩子們。」烏天狗突然冰冷的雙眼盯著這些小鳥妖們,身後的羽翼緩緩升起散發出淡淡的妖氣,「吾輩特地請夜雀閣下來。」

她用手指輕捏自己的唇,微微露出尖銳的牙齒,「只要你們不乖,還那麼愛哭……他會就吃掉你們--」

話說完還不到一秒,小鳥妖們就被嚇的紛紛跑的跑、飛的飛,亂七八糟的一下撞柱子、一下撞在一起,急著要逃走。

有趣的畫面逗的宮藏放聲大笑,「真壞、真壞呀,烏天狗大人。小傢伙們被嚇的羽毛都膨起來了。」

這畫面也逗到烏天狗,她挽袖掩著偷笑的表情,「不好意思,調侃了閣下。」

夜雀搖頭,像是在說無所謂的樣子,實際上他並不太懂發生了什麼事情,只聽到烏天狗這樣威脅後,小鳥妖就叫了起來,再來是很多的碰撞聲。

而這件事情過後,夜雀可以明顯的感覺到都會有小鳥妖偷偷摸摸的躲在遠處偷看他。



註釋:

㊀ : 秋露(あきのつゆ) 色色每(いろいろごと)に 置(お)けばこそ 山(やま)の木葉(このは)の 千種(ちくさ)なるらめ

【晨曦下秋露 彼受曙光色每變 七色輝耀故 山間木葉為所染 纔為化成千萬色】

㊁ : 推古天皇(西元 592 - 618),派小野妹子入隋朝貢。

㊂ : 稱德天皇(西元764-770),已引進了佛教。

㊃ :伊耶那岐 與 伊耶那美:二神共同創造日本列島,與創造自然神祇們。


A/N :

小傢伙們實在太可愛了。

創作回應

SaxonLa
不要玩夜雀的食物 (喂

一如既往 感謝招待

晚點有什麼感想再來囉嗦吧
2015-06-20 15:33:21
Yosuki
不客氣 XD
2015-06-20 15:41:05
荷薰風
越來越有愛了怎麼辦
想到撞柱子的畫面就笑得胃好痛XDD
2015-06-20 20:34:10
Yosuki
還沒有撞到柱子 不過就快撞到了 XDDDD 謝謝你喜歡這故事
2015-06-20 20:48: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