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政府搶中央公園500坪綠地 身障童的玩具圖書館消失了

—— | 2015-01-31 14:42:17 | 巴幣 0 | 人氣 270

高雄市文化局2013年卻以「改建」圖書館為由,將其休館,並大肆砍伐樹木,引起當地民眾及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的不滿。
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召集人張丞賢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表示,這座調色板兒童玩具圖書館是專門服務身心障礙兒童,雖然小小的卻很溫馨,不過2013年9月卻悄悄地休館了,原以為只是要整修,12月底卻突然出現「動土典禮」的牌子,後來才得知,文化局要將玩圖「改建」成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還說「面積只是略微增加,而且蓋的是綠建築!還將要移植的數量減到22棵,且這些樹都會在公園裡。」

「他們沒搞懂的是,人民要的不是樹的數目,而是想守護不容被踐踏的價值觀。」張丞賢無奈地表示,將近500坪綠地及47棵樹被移走,即使公園裡樹木總數不變,但「綠地」消失了,生態的完整性就被破壞了,尤其這片樹林是二級保育動物鳳頭蒼鷹的棲地,「保護都來不及了,為什麼還要破壞?」

張丞賢指出,一般公家工程都會以登報或張貼公告,但這次直到施工圍牆都架設好,民眾都不知道裡面要做什麼,就連調色板基金會也是看了報紙才知道要被驅離,甚至還央求對方給予一個空間,讓他們繼續服務身心障礙兒童;文化局號稱「改建」圖書館,但按照建築法規定,改建不准增加面積及樓層,他們卻將原先30至50坪的一樓建築,擴建成地基300坪、三層樓約725坪的建築,完全與市府對外宣稱合法的「改建」不同。


張丞賢憤怒地說,政府口口聲聲說要高規格移植樹木,卻任人亂砍一通,且中央公園附近已有7座圖書館,「為什麼還得犧牲綠地新蓋?」更何況調色板玩具圖書館是為了符合特殊兒童的需求而存在,也是高雄市保障弱勢的驕傲,現在卻被粗暴的廢除,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應該要不取綠地、重新選址,「請還給孩子這片綠地,還給他們綠色的未來吧!」


自由時報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昨捐贈七千萬元給高雄市圖書館,預計在中央公園文學館旁蓋座圖書館,該基金會十多年來在苗栗、羅東、士林捐錢蓋圖書館,高雄是第四座「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緣分來自於已故企業家李科永創業初期在高雄小港及三民區都有設廠,對高雄存在特殊情感。

將落腳中央公園文學館旁

繼長興化工創辦人高英士捐贈一億給市府興建市圖新總館後,李科永基金會昨捐贈七千萬元興建紀念圖書館給高雄市,地點選在中央公園文學館旁的玩具圖書館,未來將做為前金社區綜合圖書館。

李科永是羅東大善人,苗栗出生、在台北士林區長大,於宜蘭與高雄從事木業,生平熱心公益;八十六年其子女為緬懷尊長,成立李科永文教基金會,先後於苗栗竹南、宜蘭羅東及台北市士林等地,捐助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李科永家族曾於高雄市經營事業,非常看重高雄文化智育發展,三年前,基金會主動與高雄市圖聯繫,經過幾番波折,地點輾轉從旗山、高雄美術館到中央公園,基金會同意文化局與圖書館的建議,決定在文學館旁興建一座社區綜合圖書館。

市長陳菊帶領市府與李科永文教基金會簽訂合作意向書,李科永後代子孫低調地不願曝光。陳菊指出,現今中央與地方面臨許多財務困境,前金區舊總館將於一○三年底遷至緊鄰新光碼頭的亞洲新灣區內,前金區將無多功能之圖書分館,非常感謝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捐贈圖書館,正符合高雄設置圖書館需求。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