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尼爾森的收視黑幕

—— | 2015-01-28 15:03:06 | 巴幣 0 | 人氣 293

台灣電視節目被批素質低落,收視率的調查難辭其咎;長期壟斷市場的美商尼爾森,收視率調查方式,被學者與政府部門認為問題重重。最新出刊的《周刊王》掀開尼爾森的收視黑幕,令人震驚的是電視台斷訊,收視率還有0.25,等於有5萬人在收看,業界人士驚呼,簡直活見鬼!

政大傳播學院教授鄭自隆指出,尼爾森的調查方式是「迷信科技」,機器不會說謊,但設計機器的「人」會有盲點,操作機器的「人」也會有失誤,機器觀察的「人」更會偽裝,一連串的誤差下來,數字的可信度就頗值得懷疑。
傳播學者質疑可信度

曾任職收視率調查公司的世新大學廣電系助理教授黃聿清更質疑,美國每月要汰換300個樣本戶,但在台灣,尼爾森卻不主動汰除,形成「化石級樣本戶」。

有業內的網民爆料指稱,尼爾森在花蓮的樣本戶竟然只有1戶,難道這1戶就可以代表全花蓮33萬人的收視情況嗎?

樣本戶遭譏化石級

周刊王調查還發現,一位在某大有線電視系統擔任高階主管的人士自承,該公司人員在幫收視戶安裝數位機上盒時,發現該戶的電視機也安裝了尼爾森的個人收視記錄器,證明該名信義區的鐵皮屋主是尼爾森的收視樣本戶。

在台北市首善的信義區,尼爾森怎麼會挑鐵皮屋主當樣本?這是否意味著收視戶是為了收禮券才裝記錄器,以致收視樣本向低社經地位族群傾斜,收視率總有利於鄉土性節目?

世新助理教授黃聿清抨擊,在網路人氣和討論度極高的節目,收視率調查卻遠低於本土長壽劇,主要原因就在於尼爾森的抽樣樣本,不足以代表台灣的收視現況。

收看雪花 業界笑柄

另根據資深媒體人劉旭峰的研究,2004年6月1日,某電視台因為系統出問題,出現半小時左右的雜訊畫面,但次日公布的收視率竟有0.25,以尼爾森的公式換算,至少有5萬人盯著雪花畫面看了半小時。
更著名的事件約在18年前,當時台視新聞因老鼠咬斷電線導致主控室斷訊,黑畫面長達20分鐘,但黑畫面的時間內,尼爾森提供的收視率竟也有1.0以上,被業界傳為笑柄,尼爾森始終提不出合理解釋。
尼爾森公司表示,尼爾森收視調查之樣本戶中,在台北市信義區無山區鐵皮屋之樣本戶,該傳聞並非事實。至於之前有無畫面雪花或斷訊仍有收視率的情況,至截稿前該公司並未對此作出回應。
https://tw.news.yahoo.com/活見鬼-斷訊還有5萬人收看-215036917.html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