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哲學隨思】從媒體亂象談[論證]

魔聖僧侶 | 2014-06-14 00:27:51 | 巴幣 6 | 人氣 399

今天來談一個有關哲學上[論證]的概念吧
事實上,無論是在任何形式式的討論中,建立與看出論證的能力都是相當重要的,這個觀念可令討論更加清晰,而更求切中討論核心

在一個判斷中,綜合正反方論證是重要的,但這並不代表[沒營養的論證]也應進入思考與討論的範圍內

何謂[沒營養的論證]?

[犯下謬誤,且企圖扭曲事實,顛倒是非的論證]
就是我所謂那些沒營養的論證

  生活中處處都有論證,且尤以傳播媒體為大宗,就目前台灣的媒體環境來說,實不能保證眼前所見的新聞媒體的健全性,不時的假新聞、煽動仇恨情緒、挑起對立、扭曲事實、顛倒是非充斥在我們視之為第四權的[媒體]上。





  事已至此,在如此的惡劣環境,基礎的論證能力我認為亟需擴展且普遍至人民思維模式中,進而獲得識破荒唐言論、邏輯謬誤的技能。

  這不僅僅使心中思維清楚展現,更甚而能提升討論效率,是謂身為一個理性思維動物最為重要的[生存技能]。
所以,看穿論證與識破論證內謬誤的[基礎]技能訓練是相當重要的。





  在哲學系的基礎訓練中,論證能力是必須的,因為這是身為一個[學習如何思考的系所]學生的吃飯工具。
但事實上,我認為這是每一個[人]都可以藉其獲得更完滿人生的一個重要工具。

  如果您的大學有哲學系,我認為這是一種福氣,真的可以大方選下哲學系的基礎邏輯課程或者相關的通識課程,對您來說保證有利無弊!

沒有的同學我認為也無須氣餒,我相當推薦一本書[邏輯謬誤鑑識班][漫遊者文化],裡面有相當完整的生活常見謬誤介紹與基礎邏輯教學,同學不訪藉由這本書進入基礎論證的世界,而不致被[不營養論證]牽著鼻子走,或面對關鍵判斷時能清楚判斷情勢,將損失的機率降到最低。



自從進入哲學系後,不時都有這樣的奇異隨思,日後就看狀況不定期更新囉((茶

話說,中二病的心得日誌我已忍痛停止更新,上了大學後真的實在沒甚麼時間再做這樣的更新

或許日後會再提筆起草一個新的心得專欄,到時還請各位多多指教((鞠躬

創作回應

兔二:滾你奶奶的
  沒營養的論證[犯下謬誤,且企圖扭曲事實,顛倒是非的論證]

  就邏輯上的謬誤而言有數種(滑坡、訴諸無知、訴諸權威...etc),至於上述框框裡的描述,似乎試圖定義甚麼是「沒營養的論證」,但應該只是尚未窮盡的列舉,不然很多論證可以說不是不營養的。所以這樣的定義並不周延(但語言上,實證主義的精準定義可以說是不可能,不如採用維根斯坦提的「家族相似性」,這是後話)

  能談的很多,我談個重要問題好了:「企圖扭曲事實」我們得先問,甚麼是事實?一定是存在既定一個事實,則才能談論扭曲與否,如果沒有既定事實,就沒有扭不扭曲的爭議,因為根本沒事實......本文討論新聞媒體,說媒體的報導不是完全事實,大多也是事後追認。以另外一個證據力更強的事實推翻了媒體的報導......末,在一個更確定的事實出現之前,我們要如何看待新聞報導?(甚至我們可以問,縱使有推翻新聞的事實,難道就沒有能推翻這個事實的事實?到頭來,我們能用甚麼標準界定:我們該相信甚麼?

我覺得邏輯思考是重要的,但談到「真假」這會牽扯到很複雜的認識論問題,弄不好而到頭來只會是無止盡的懷疑論......
2014-07-07 09:16:27
魔聖僧侶
敝人才疏學淺,貽笑大方了w
不過我承認,要求一個【絕對精準定義】的確是天方夜譚
但若不對其做出一個我個人認為的【沒營養論證】定義又會覺得不快
倒不如說是我想自問自己,對於這個名詞不可或缺的性質有哪些,僅是如此而已[e1]

我真正沒想到的倒是【扭曲事實】背後預設【事實存在與否】的問題,感謝您點醒了我
這樣來說的話,目前好像真的只能消極的把持住個人對邏輯思考的掌握能力了,懷疑論真的是個挺麻煩的東西啊..((遠目
2014-07-07 20:53:21
兔二:滾你奶奶的
啊...因為沒有您沒底下回,所以系統並不會告知您已經回復我訊息。

其實,您真在哲學想下功夫,早晚碰到「認識論」的思考,我也只是早一步提出來。

扭曲事實\事實存在與否:還有兩個問題
當我們主張一種說法是扭曲的,那我們還得繼續問
一、那麼,甚麼是真實?它真的存在?
二、如何證明?

而這兩個題目關係到「科學」甚深......
2014-07-13 01:40:50
兔二:滾你奶奶的
話說回來...一個說法的營養與否,我們姑且也只需要問幾件事情
1.此主張之根據的資料是可信的?(EX:我妹說我強暴她\我妹妹聲稱被強暴,且被採檢出我的精液)
2.若此說法之結論涉及因果關係?真的存在因果關係?還是只是相關?(相關歷史報導:此犯罪者過去生活常打電動;因果論述:這個人犯罪是因為平常都在打電動)
2014-07-13 01:45:13
魔聖僧侶
有時太急著回應了就忘記要先按回應鍵哪=w=..
真的很感謝您提供的觀點,我會繼續思考的[e34]
2014-07-16 15:30:1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