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自製攝影棚 Reform

魅音 | 2014-05-04 20:58:13 | 巴幣 44 | 人氣 6160

先前用珍珠板做了一個小攝影棚,雖說小,其實也不小,寬60cm高45cm深60cm,還頗巨大的,而且做的不是很好,因此這兩天興起了重做一個的想法。


這就是原本的桌上攝影棚,不過實在大的有點誇張,要放上桌得很費勁,桌面要清空到一定程度才擺得下去,擺下去之後還沒地方可以架迷你腳架...

所以,重新搜尋了網路上的自製攝影棚文章,看了幾篇有記載製作過程的之後,便著手規畫新的攝影棚規模。

(準備前的BGM)


規劃中的預想圖,原本是依照網路上能搜尋到的教學文,用珍珠板+膠帶黏合成可折疊式的,但說真的...根本不好收納(其實只是因為太大了而已),所以這次打算採用卡榫式,並且把尺寸減為寬30cm高30cm深30cm的正方體型,卡榫的部分為5cm長,頂部的柔光罩採用分片黏合,可以把多餘的廢料拿來利用,降低材料的浪費。

於是乎,開始準備材料了。

(製作過程BGM)

首先這次的材質從珍珠板改為PP板,因為珍珠板說穿了就是保麗龍板,太過脆弱,要用成卡榫式的話會有斷裂的風險,有鑑於此改成了PP板,剛好去年PP板買太多,還有三張全開的躺在牆邊...

再來準備好60cm鋼尺一把(這是建議,鋼製長尺由於重量和長度的關係有助於畫線和切割時的穩定輔助)、切割墊一片(也是建議,別把桌子刮花了,當然在地板上割也可以)、美工刀一把、筆刀一枝、鉛筆一枝、雙面膠帶一捲、白色膠帶一捲還有描圖紙。描圖紙的大小依照本次的設定,A4的就夠了後來想起我買的是A3才對,A4的寬度太過剛好,會很難貼在板子上,因為柔光罩的開孔是20cmX20cm。


接著就是開始在PP板上畫上要裁切的形狀和開孔位置,圖為繪製中,尚未全部畫完。


製作過程太冗長了,所以直接跳過,上圖是裁切完畢的狀態。


柔光罩特寫,PP板分片的部分是用白色膠帶貼合,雙面膠帶因為放好幾年了,所以黃黃的,但黏性還是夭壽強


開孔的特寫,PP板的厚度約3mm,長邊是用美工刀切開,短邊用筆刀來輔助會比較輕鬆,用戳刺的方式先貫穿,再翻到背面割開,這樣就能很輕鬆的完成開孔作業,看起來也算美觀。

所有的切割和開孔作業結束後,自製攝影棚就完成啦!粗估工時約是1~1小時半左右。

(完成後的BGM)


完成後就長這樣,因為頂蓋量的剛剛好是30cm,所以側板支撐不到它,還好手邊有木頭小夾子,夾住後就能架在側板上。


底板直接拿上一個攝影棚用的珍珠板底板來用,話說珍珠板比較容易反光,PP板不太會反光喔,用PP板做的話,最好還是另外做補光燈,不過我是沒做啦,一切從簡,所以光源就只有頂部的檯燈。



也能配合黑布及白布使用。

接著就拿來試看看拍攝效果如何:


因為PP板不太會反光的關係,因此只要環境光源變暗之後,整個棚內也會有亮度不足的狀況發生。


這時只好想辦法補光了,把房間的大燈打開,接著再從旁擺上一盞LED小燈,棚內的亮度就回來了。



再來試看看黑布的背景,拍攝時發現黑布背景反而會讓相機把曝光度拉高,造成時常出現過曝現象,我在這裡使用的解決方法是把ISO和EV值調低。


但是這個做法會依照取景角度的不同,而又有不一樣的曝光判斷,所以挺麻煩的,拍出來的效果較不能一致。



結論:

30cmX30cmX30cm拿來拍S.I.C.極魂好像還是太大了,改天再做一個小型的給極魂這類15cm以下的模型使用好了。話說因為我都是用手機拍,所以也沒有太多設定能調整,可以拍出上列的效果我就很滿意啦,以前沒有用攝影棚時,拍出來的除了背景雜亂以外,光線也亂七八糟的,反光、光線不足或過曝的狀況時常發生,用了攝影棚後,除了背景單一以外,光源也變得穩定多了。

當然,我並沒有打算玩得多專業,生活上夠用就好,要玩得很專業的話,我想還是去買整套的攝影棚比較實際。製作前畫出草圖是很有幫助的,先前的大攝影棚就是沒畫圖直接裁下去做,因此做的不是很好。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試著自己做做看,花個2小時左右,材料也不會很貴,完成後拿來棚拍的效果倒是比什麼都沒用,直接在桌上拍攝的效果好上不少,值得試試。



5/6追加:

其實藥用3D軟體來畫也不是不可以,只是畫的時間大概就跟你做箱子的時間差不多去了......大致上的做法就像下列所示,使用的軟體是Sketch UP。


先把分件依照想要的尺寸先畫出來。


為了方便作業,先上參考線,把裁切線給標記出。


裁切線全部畫上的樣子,線一旦多的話就會開始搞不太清楚囉,所以可以邊做邊將要裁切掉的區塊給上個顏色,我是沒這麼做啦。


裁切後的樣子,雖然好像看不出來,但其實連3mm寬的洞都切好了。


拉出立體的3mm厚,裁切區簡單的說就是用刪除的方式去掉就好。


翻轉組件至正確的角度。


組合,很簡單的就是線對線點對點而已,Sketch UP很像在玩積木一樣,是套輕鬆簡便的3D軟體,你只要懂得量尺寸、拉線、有空間或厚度的概念再加上會疊積木的話,應該都很容易上手,基本版又是免費,有空可以玩玩看。


擺上桌子就長這樣,桌子的寬度,圖左側那邊是60cm,右側則是80cm,整體為L型桌,桌腳高度為70cm,這是我實際在使用的桌子,當然細節的部份是粗製,反正只是為了比例量測需要而已啦,主要的形狀有出來就好。


為了有更好的空間對比,開始上家具。桌上型的小書櫃,深20cm寬80cm高45cm。工作檯燈為夾具式,採用180度周光的LED白光燈泡。螢幕架深25cm寬60cm高6cm,可以把鍵盤收納在底下,對於桌面空間運用有很大的幫助。


實際擺上S.I.C.極魂 BLADE 帝皇型態的樣子,模型全高約為120mm,可見這個箱子還是太大了點,之後再來弄個小號的吧。

以上作業時間約為3小時,包含極魂模型圖的去背,圖片是直接拿萬代官網的宣傳圖。所以說......這個還是手繪就好了,弄成3D的話,作業時間還比箱子實體的作業時間長......千萬別輕易嘗試。

創作回應

令狐沖
我以為你用3dmsx畫的- -
2014-05-06 03:27:02
魅音
痾…沒必要弄到這麼專業吧=_=只是一個小箱子還用到3D軟體也太誇張了
2014-05-06 10:10:30
神奇河豚
下面圖用什麼軟體畫的?好帥!
2014-05-07 16:19:58
魅音
是Sketch UP,文內有小小的介紹的一下,這是一套很簡單易用的3D軟體,他有免費的基本版,有興趣可以下載來玩玩看,非常好上手[e16]
2014-05-08 00:34:08
Loveless
嗯...如果你要坐只有頂燈的話 建議頂部做成傘面那樣內弧式的
然後光源從下往上打傘內 整體光源會更平均 也不需要補光燈
拍特寫鏡頭時 用個小反光版(附支架or手拿)
從下面水平擺微傾像模型補點正面光即可
2014-05-07 20:13:01
Loveless
傘面必須要是白色哦 比較厚的白布效果比較好
然後燈材建議選3200(色溫值) 類似這種打燈法
http://ts2.mm.bing.net/th?id=HN.607995617804095301&pid=15.1
2014-05-07 20:18:22
魅音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這個以後有需要的時候會慢慢改進的,目前因為依照自己的需要,做成這樣就夠了啦[e16]
2014-05-08 00:35:22
RR
OAO 好巧,我的桌子也長那樣..可能是同款XDD
2014-05-08 03:36:09
魅音
L桌還蠻常見的喔,桌面積大又好運用,加上L型可以塞在牆角,可以增加室內其餘空間的活用度。[e16]
2014-05-08 10:43: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