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談歌詞】陳奕迅「想哭」(作詞:林夕)

洵凐 | 2013-11-03 00:44:43 | 巴幣 6 | 人氣 4748

  專輯實在沒太多時間聽,最近發現還蠻喜歡探索歌詞的,那不如多開一個系列來做紀錄,看看我曾經對哪些歌詞感同身受,當下的想法又是如何。所以這個系列,就真的只講歌詞,不過我不懂文學,純粹以自己的感受。
 
  這系列的開頭就拿我最喜歡的作詞人──「林夕」好了,這首「想哭」是我近期最喜歡的其中一首詞作。
  坦白說,「想哭」這首詞起初我真的覺得沒啥感覺,甚至覺得只是很普通的敘述,雖然結尾一句「若無其事 原來是最狠的報復」簡而有勁,但一直不覺得有到可以入圍該屆金曲獎最佳作詞的能耐。
 
  所以後來對於「想哭」這首歌,直覺就只是那句「若無其事 原來是最狠的報復」,其餘的總覺得不足以為奇。直到這幾年才覺得這首詞真的有點猛,用最淺白的方式訴說了一個劇情。
 
  一個故事開頭,兩個曾經相遇,當自以為是的放下一切可以坦然面對,但接觸到被揭開的記憶、下意識的付出時,才深感無奈。即使已經退位成了朋友,依舊還是有著不願面對的疙瘩,才知道原來所謂放下,只是欺騙著自己到自己都相信。
  最諷刺的是這種約會,竟也和平到不敢戳破。明明對於對方都還有一定的留戀,卻全都流於不自然的客套偽裝成友好的朋友關係,想說的全都還是「想」,而暗示的都聽明白了,可是無法跨越,終究還是回歸於日常。
  只能承認一切已經過去了,也無法回溯了,還能保持這樣,也是該滿足了。所以才,想哭。
 
  有時候很愛彼此,但適不適合,確實是另一回事。
 
  我們總是說著詩詞詩詞,彷彿歌詞就可以和現代詩扯上一點邊,彷彿就要把歌詞寫的很美,用著各種修辭將文藻幻化成優雅的代表。
  但是一想清楚,覺得這首詞最令人贊嘆的地方,就是說出了一個故事,猶如寫了一篇散文,卻可以侷限在韻腳和旋律之內,還能環環相扣。我說,這還不夠經典嗎?

  
 
  相約在一個適合聊天的下午
  分開很多年滿以為沒有包袱
  我還打算回顧我們為何結束
  還想問你是不是一個人住

  當你的笑容給我禮貌的招呼  當我想坦白我們的樂多於苦
  當我想訴說這些年來的感觸  你說水星它沒有衛星好孤獨
  你卻點了滿桌我最愛的食物  我才明白時間較分手還殘酷
  介紹我看 一本天文學的書  老朋友了 再沒資格不滿足

  我想哭 不敢哭 難道這種相處
  不像我們夢寐以求的幸福
  走下去 這一步 是寬容 還是痛苦

  我想哭 怎麼哭 完成愛情旅途
  談天說地是最理想的出路
  談音樂 談時事 不說愛
  若無其事 原來是最狠的報復
  
 
  以上個人觀感,無須以此作為歌曲解讀,每首歌都有屬於自己對號入座的方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愛林夕
2013-11-04 12:25:11
洵凐
可是感覺林夕顛峰已經過了,不知道可否再創高峰
2013-11-04 22:28: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