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榮耀之後-Tracy McGrady

Marcus | 2013-09-05 12:12:20 | 巴幣 42 | 人氣 2254


“Thank all of you who have supported me over 16 NBA seasons, seven All-Stars, and countless exciting moments,” McGrady wrote on Twitter. “Retiring from NBA. Stay tuned.”

今年夏天,打了十六個賽季,年滿三十四歲的麥格雷迪(Tracy McGrady)宣布從「NBA」退休,帶著兩屆得分王、最佳進步獎及無數次的全明星隊、年度陣容,就此告別了NBA舞台。

上個賽季末,麥格雷迪以低廉的價格加入馬刺隊,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親自拉攏,希望為放走傑克森(Stephen Jackson)的球隊多買一份保險,也明確的表示「不一定」會有多少上場時間。但這一把給了麥格雷迪機會重新站上NBA舞台。很多人酸說只會搭順風車,但這樣一個好機會,誰會放過呢?



麥格雷迪加入的表現如預期一般,並未給人們太多的驚奇,並且也宣告,不論這賽季的結果如何,這都是他最後一個球季了!當然,大家都知道,最後馬刺隊在七場苦戰下惜敗熱火,錯失了拿下冠軍的機會,麥格雷迪冠軍夢碎。

回首麥格雷迪近幾個NBA賽季,從活塞、老鷹表現在其實還算可圈可點,但,那並不是我們認識的那位呼風喚雨的麥格雷迪。在休士頓末期,麥格雷迪因為長期下來背傷不停地復發而表現大打折扣,也慢慢地被屏除在球隊的計畫之外。

受傷、帶傷上場的球員比比皆是,為何麥格雷迪的表現會衰退的如此多呢?我相信是因為打法及心態上的問題。年輕時的麥格雷迪擁有聯盟中最快、最優異的第一步過人能力,常常能看到他快速切入、擺脫防守者爆扣或是急停跳投,甚至是自導自演的打板扣籃,但這一切都建立在他優異的體能條件之上。長期受到背傷困擾的他,打法變得相對保守,獨自切入上籃的次數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外線跳投,以確保舊傷不容易再次復發,但麥格雷迪並不能算是個穩定的外線射手。



當然,麥格雷迪並不是只有體能優異這項優點而已,卸下星光的他還是能夠給予球隊正面的貢獻,活塞時期,正是最好的例子,麥格雷迪有身高、有優異的分球意識及傳球能力,在少兵缺將、內憂外患的活塞中得到了先發的位置,教練讓六呎八吋的他打到了控球後衛,充分發揮破壞力,防守方面,高大的身材也占了不少的優勢,雖然碰上年輕小夥子年免有些力有未逮。

活塞時期的麥格雷迪讓我想到前公牛控球後衛哈波(Ron Harper),他也曾是名得分能力嚇嚇叫、體能條件可觀的球員,到公牛後成功轉型,也幫助球隊拿下了冠軍。我希望、盼望、也期望麥格雷迪能夠成為這樣的角色。



然而,和活塞分手後前往老鷹隊的他,並沒有受到當初球團允諾的重用,什麼為了補上克勞佛(Jamal Crawford)離開的空缺、球隊的最佳第六人都成了泡影,有一場沒一場的,而且上場時間極為不穩定,前一場二十五分鐘,下一場可能就變成了七分鐘,甚至連上場都沒有。雖然調度很不友善,但麥格雷迪做好自己的本分,在僅有的上場時間中給予球隊一定的貢獻,季後賽對賽爾提克的比賽,更是打出了該季的代表作,可惜的是,第二節末段扭傷了腳踝,雖然下半場依舊可出賽,但仍影響到了表現。




單從這兩個球季看起,我確信麥格雷迪還是能夠成為一定的戰力的,如果希爾(Grant Hill)可以東山再起,麥格雷迪又何嘗不能呢?但去中國過水一趟的他加入馬刺後整個表現就是「待退老將」,企圖心明顯不足,在場上和隊友溝通不良,顯得有些茫然,或許這是趕鴨子上架的結果,畢竟回到NBA馬上就要碰上高強度的季後賽,而且馬刺是支強調團隊運作的隊伍,但是他的心態、企圖心和活塞、老鷹時期相去甚遠。

企圖心。沒錯,就是企圖心。單論這方面,麥格雷迪可能比不上布萊恩(Kobe Bryant)或艾佛森(Allen Iverson),但身體素質方面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當他年輕體能條件正好、傷痛還沒上身時,企圖心是足夠的,但年紀增長了、傷了,那種想要奮力一拚的感覺下降了不少,每每展現出侵略性時,傷痛總是無情地找上了他,像是上面提到的對賽爾提克那場球賽就是一例。傷久了、傷怕了、傷倦了、傷煩了,為了不讓自己再因傷缺賽,有意無意之間也就變得消極了些。



傷,是左右麥格雷迪職業生涯的高度、長短的重大因素,巔峰時期即被背傷、膝蓋傷勢纏上身,尤其背傷更是猶如一顆不定時炸彈,年輕時為了球隊硬撐,傷勢未好即上場拚搏讓他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復健、重新出發、復健、重新出發,這樣的動作,麥格雷迪不知道來來往往了幾輪了,直到最後,他還是敗倒在傷痛之下。



你可以說他是顆流星,但職業生涯也有過不算短的輝煌歲月。魔術時期兩屆得分王,火箭時期屢屢帶領球隊過關斬將,光榮的背後,是他用燃燒自己的健康所換取而來的,或許說和惡魔做交易,也不為過吧?

麥格雷迪的退休,我並不意外,只是不願意面對。他,引領我進入NBA這塊領域,十二年了,當個麥迷十二年,小孩都可以從國小畢業了,我也從當初那留著鼻水的小鬼到現在的社會人士,謝謝他給我的回憶及美好,Good luck, Tracy!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嗯 了改xd
下面居然有兩篇是我的xd
2013-09-05 12:55:44
☀゚傲風
已哭。
2013-09-05 13:50:05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2013-09-05 15:08:28
當初因為姚明也支持他,但他企圖心真的不夠,光是他再火箭就說了好幾次想退休的話
2013-09-05 16:42:50
沒力屎催僕

唉,我還是不太願意相信T-mac已經退休了

已哭
2013-09-09 15:19:0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