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九龍變 33、34 觀後感(大雷)

海馥羽 | 2013-08-05 00:19:31 | 巴幣 0 | 人氣 1033

備份新增:銀燕你最好了 。゚ヽ(゚´Д`)ノ゚。

http://forum.gamer.com.tw/C.php?page=1&bsn=00867&snA=53767&subbsn=0

※請注意,本文有大量劇透
※推廣※ 金光布袋戲影音分享:1.當週新片3天內請勿上傳/2.分享片段3~5分鐘為原則

牛排橋段的後續,讓我淚流滿面啊……(感動)
那對愛鬥嘴的師兄弟總算回來了。

原聲帶+海報入手,不過最近掛病號,盡量衝寫文速度吧。

【第三十三集部分】
1.狼櫻奪魔刀戰
一路上,陰九玄居然一個人逃跑,也太勇猛了;;;
而在他路途的前方,則是準備奪幽靈魔刀的櫻吹雪,和阻礙奪刀的狼主。
櫻吹雪:這兩集時間很趕,打快一點!
狼主:好啦好啦,我只出三招就結束OK?

於是廢話不多說,甫開場就動用皇世經天寶典——卻是手下留情的「逆刀」迴狼影。
雖然使用逆刃刀,砍樹效果卻一級棒的櫻吹雪以「櫻 斬」抗之,兩人相會、光影交錯,以狼主披風被砍下一角作結。
狼主:拍謝,我以後不敢小看女人了! Σ(°△° )

第二招是大家都很熟的「破空千狼影」,不同的是,這次掃腿和瞬間切換遠近的畫面挺不錯。
另一邊,櫻吹雪使用高空必砍技(by寫了五次字的流光一劍)「櫻 月斷」。流光一劍慘狀猶仍在目,因此搶先看的畫面讓大家為狼主緊張得半死——但我一直對狼主有莫名的信心,即使這兩集看起來很不妙……卻仍舊相信他會沒事的。
果然,狼主跳起來之後既沒變身成狼人(?)、也沒被砍,只是變成雙方滯空繼續打而已。


在櫻吹雪下盤超穩之平安落地的那瞬間,我還很期待她的面具會被千狼影砍破……
結果——啥米攏煤油啦!!!妳的面具魔之甲做的嗎?
倒是衣角綠布又飛了一塊。為什麼說「又」呢?因為劍無極期中考也是以割一塊綠布作結。

狼主得意:沒招了吧!劇集我也有在追,知道妳只有兩招啦!我跟妳說——

等等,狼主你是大俠上身了嗎,這句話怎麼好耳熟?(廢話,給狼主配音的就是大俠啊)
原FB發文網址底家

櫻吹雪哼一聲,蹲低馬步,發出前所未見的第三招「櫻 千本飛雪」

狼主也是拿出壓箱未曾面世之招「皇室天 星辰萬狼嘯天絕
這時陰九玄剛好趕到,看前方戰局正酣,趕快轉向,卻被能分心注意其他方位的櫻吹雪,以飛葉陣追擊。是說這飛葉陣(應該說飛葉與飛花陣)數量真多,能同時攻擊狼主和陰九玄……

這邊,萬狼嘯天絕擋下盡數飛葉,狼主與櫻吹雪再度滯空雙刀來往;那邊,陰九玄發現人腳跑不過飛葉,發動術法「玄陰九訣 六護」硬擋,被劃傷後兼被彈飛,但飛起來後還能空中受身,繼續往逃跑方向退避,順利退回苗疆地界。
狼、櫻兩人雙刀互制,戰況稍歇,彼此也知道:幽靈魔刀攔截失敗,戰鬥結束了。

櫻吹雪迅速撤退。狼主則在原地吐嘈:「要我削減中原戰力,但這個算中原戰力嗎?」
意外地能分辨中土人士與東灜人士啊。


2.好重武器,不甩嗎?
底下的百武會與光笑組仍在力鬥女暴君、蒼狼,漸漸接近鐵壁施放點;上面,作為暗棋的冽風濤與意外前來支援的萬雪夜對峙,一個拋甩聖衣箱、一個拋甩曤日刀(鞘),戰況開始……
呃不對,冽風濤還要花時間上螺絲,所以他先把聖衣箱朝雪夜推過去,爭取時間;雪夜則是以射飛曜日鞘回擊,結果兩樣重武器都撞上對面岩石。此時冽風濤不是朝雪夜攻擊,而是繼續往大師兄襲去,雪夜及時舉刀揮開。再擋一擊,或許是感受到對方屬於「重擊型」,雪夜被往後推離數步,轉刀刺擊的動作有點像是試探對手特性……畢竟是使用奇怪武器的人啊。

大師兄一邊擔心後方戰況、一邊擔心下方撤退人馬,顯得有點不安XD
終於百武會跑到界線內,大師兄立即施法,開啟「十地封止」為百武會斷後。女暴君追上來,朝結界劈了一鞭,暗罵可惡;蒼狼冷靜地說「這表示中原已有準備,退兵吧」。
女暴君因為信用見底、功績掛零,相當急著要完成任務,說起話來有種「若是被苗王處罰,王子你要怎麼賠奴家?」的感覺。蒼狼不知是因為了解父王,還是自己善良惜兵,回應「在此折損兵力,回去會遭受更嚴重的處罰」,總算勸退女暴君,兩人悻悻離開。

上面,雪夜發現大師兄仍在支持陣法,自己要再撐一陣子,於是繼續進攻;冽風濤鐵爪一翻,射出子彈攻擊,幸好也許是科技力還不夠,子彈旋轉穿鑿的力道打不穿曤日。
冽風濤:子彈旋轉力不夠,那我就自己旋轉!再射一發!(大誤)
萬雪夜:嗯?旋轉就可以射子彈,那我旋轉是不是可以閃子彈?(跟著轉)
結果真的閃過了XDDDDDDD(明明是靠飛躍閃避的)

立刻學到旋轉鑽擊好處的雪夜,從空中刺向冽風濤,一度要劃過冽的臉,但仍被鐵爪抓住,拖著曤日刀去卡岩石。雪夜被逼得必須開腿踩兩邊岩石挺住(好害羞的姿勢>///<)

很有先見之明穿男裝上場雖然穿女裝說不定能瞬間萌殺對手的雪夜,發動「飛鱗破甲」開始砍保麗龍岩塊。冽風濤急忙後仰閃刀,順便伸腿去踢雪夜右腳,讓她重心不穩往下掉,避過她落下時揮的那刀,再以鐵爪抓住曤日,一路順著往上摸(喂),最後敲擊胸部把雪夜推開。

雪夜同一時間已報襲胸之仇,在冽肩上留下凍結刀痕。冽意外地很經驗老到自封穴道,不知是否暗示其出身,也略有醫蠱知識……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老兄你撤退也撤得太悠閒了,不怕雪夜從背後補你一刀嗎?是說用鐵爪襲胸應該不算數,若是以完好的肉肉右手襲胸,那就……

冽風濤走沒多久,大師兄也撤掉陣法了,回頭來關心雪夜「你怎樣了」,雪夜逞強說沒事,帥氣地回去撿鞘準備離開。大師兄再問獨眼龍人呢?雪夜回答獨眼龍重傷無法前來,但並非是她所為——她與龍哥之間的恩怨,已經解決了。

不知為何,很治癒的一句話。大師兄說完就開啟馬拉松技能,跑去與中原群俠會合了。


3.冥識飛鏢戰
來來來~夜市新玩法:投擲無影金梭一支五十元,先射中對方的就算贏(也太危險啦)
仔細看冥醫與識龍影的拿法,就知道兩人雖然使用同一武器,師承卻不同。



冥醫喊著要為先師教訓濫用無影金梭的識龍影,轉身要求汲水先生(=燕駝龍)先退下。
汲水:我這汲水先生做不成了,大家都知道我是燕駝龍了嘛 冏
題外話,最近在複習鷹燕,發現汲水先生說話的方式頗像㊣石敢當;燕駝龍與石敢當也是有幾面之緣的,感覺很親切啊。

兩人靜待僵持。落葉瞬間,兩支無影金梭同時射出——
識龍影方,雖然剛擲出去時,無影金梭會垂直旋轉,但之後是以直線不動方式前進;
冥醫方,則是一直維持水平旋轉,轉到足以彈回識龍影的金梭,讓它飛回去刺擊主人。
(唔……以識龍影這邊來說,剛開始就維持直飛的動畫比較符合物理規則。沒有轉一轉還能變成直飛的投擲道具啊@@)

未意料到金梭被彈回來刺自己的識龍影整個嚇住,只能如同字面意思地眼睜睜中梭。冥醫同時高速趕往他身旁止血,扣住慣用手,威脅識龍影「失血死亡和血液阻塞廢掉一隻手,選一個吧」
要求的,則是「你的無影金梭從哪來的、跟誰學的」情報。
識龍影猶豫一陣,考量保命重要,才托出是中谷大娘所教。

冥醫果然認識中谷大娘。原本我還在猜她是幽冥君本人或遺孀(完全被「大娘」這詞誤導年紀),不過到後面才知道……是位不得了的瘋女人(扶額)
已經止住關鍵出血的識龍影被放開,冥醫再三警告不能再用無影金梭對嘛我也比較喜歡羅盤術法,衣服愈來愈紅的識龍影狼狽離去。汲水跑回來問就這樣放人好嗎?中谷大娘又是誰?
冥醫賣關子說「曾讓我心疼、心冷的人」。不過話題沒再繼續,兩人一齊回百武會。


4.天允山繞圈組,第二局不用打了
明明是來探勘地形,但各自都找到佈局點、攻擊點、偷跑點、引導or避過毒氣的方法,俏如來、溫皇和北競王大概也算得到對方所見略同,所以這局只需要嘴砲模擬戰就知道結果,不必真的上場。
溫皇開場先說「最終結果還是取決於武力競逐」,此點同時提醒另外兩人:集智武於一身的溫皇本人,實力最不容小覷;因為他只要原地登出換帳號,就能立即變成關鍵武力「天下第一劍」。

接著宣布前兩局「確定為假」的天書之局已經結束,剩下的是第三本天書(步霄霆版)是真是偽。
唔……還是覺得天書之局的細節不能少演,不然溫皇之前家裡蹲,俏如來忙著處理小空事件,實在找不到他們兩人各自製作假書、各自派人出去的跡象、線索和時間點啊……

搶先看裡,溫皇說「你可以以這種前提備戰」(口白念成「提前」了XD)指的其實並非天下第一劍智武雙全,作為入局對手威脅甚大,而是溫皇參加天書之局的「目的」——
他真的想開魔世?真的想開,就不會製作一本有料天書讓鳳蝶送去;雖說另一個可能性是「他原本就不寄望網中人能開魔世,利用此局賺一次鳳蝶出任務的機會」。但我總認為,溫皇只是拿「我可能會打開魔世喔」當作威脅中土、要大家陪他玩的理由。魔世開不開啟,僅是溫皇局裡「最糟糕的結果(中土民族角度)」,但非溫皇本意;那只是個「遊戲玩贏了」的象徵

競王爺提到「第三本天書有個決定性的不同,那就是得有犧牲者」。依後面劇情,是因為伏羲深淵開啟後不久會即刻關閉,入淵動用龍氣者,最後會被反鎖,關在裡面等生命消逝……
「犧牲者」這三個字有刺到俏如來(畢竟他家二弟……(′_>‵)),立刻問是否打算犧牲鳳蝶?
溫皇老樣子沒有正面回答,先嚇嚇他~~然後反過來說「你師尊應該不是這樣教你的」,此言是指「被刺到心痛點,反應仍舊很大」這件事吧?
俏如來別過頭收拾一下情緒,回問「前輩難道沒後悔過你所做的一切?」

競王爺沒讓兩人繼續話題,開始說道別之語。俏如來於是先行告辭;競王爺望其背影,說「初生之犢可怕啊」,然後又裝咳(不知怎麼,覺得這咳嗽一定是假的)。溫皇問這是指一個人還是兩人?競王爺說「是三個人」,溫皇又應「也許是四個人」,究竟是哪些人呢?這也引起不少話題……
A.第一個人,想必是俏如來,這是溫皇與競王爺的共識
B.第二個人,我覺得溫皇在指劍無極(或銀燕),但競王爺指的是萬雪夜,畢竟敗蒼狼又收少使
  若是之後曉得萬雪夜能打退冽風濤,想必更為忌憚吧
C.第三個人,此時競王爺或許發現溫皇與自己指的人不一樣,於是刻意增加數字
D.溫皇再加第四個人,應該是指鳳蝶,於是名單變成:俏、銀、劍、蝶、萬,實際上是五個?
不過,溫競兩人的認知互有不同,才會有「情報的不對等」(by默教授)產生,勝負也在此吧。


5.櫻吹雪回報任務
這邊的俏哥聲音……有點回到大餅臉時代的「溫文怯懦」感,顯得太過惶恐、膽怯了些。
不過對方是會冷不防拔刀的櫻吹雪……也難怪?(′_>‵)(宮本三徒包括霜、始都被吃死啊)
因此,搶魔刀任務失敗也不能說什麼;能保下中原群俠已是萬幸。

櫻吹雪:俏如來,你的扣達(Quota)用完了。等我給那兩個笨徒考完期末考,我就回東灜。
(霜表示:前輩,你不是要幫我補習嗎!?)
櫻吹雪說,與任飄渺的對決她不需要看到最後。如果失敗,也是劍無極和銀燕個人的失敗,不算是無極劍法與神魔一念的失敗。並要求俏如來保密櫻吹雪這個存在。

總覺得師娘這邊的話語,也頗有傲嬌和心軟的感覺……事情辦完,飄然離開,讓記憶中的一切停留在還OK、尚未走到結局的狀態。不想去看劍銀的成功或失敗,那樣太讓心情七上八下;不想繼續幫助俏如來,怕對徒兒們留下感情,變得像總司一樣念情、奔波,總是為他們擔憂。

宮本三徒所要傳承的東西,已經都轉達了。雖然俏如來並沒有朝武力、心法方向前進,但修為卻是最接近總司的——這裡的「修為」,我想指的是仁心、智慧、眼界、不殺意念等等
俏如來再度感謝櫻吹雪一路以來的幫忙。櫻則瀟灑離去。


6.有沒有放尊觀音像就很百武會的八卦
像是突然回到決戰時期的百武會場景。光笑組、郭箏前來與俏如來會合,互相報告狀況。
笑抗議俏「愈來愈愛話講一半」,但對所謂「信得過卻想保留身分的長輩」未多追究,回頭感嘆苗王挺聰明的。俏如來修正「是加入了皇叔北競王在出策略」,笑吐嘈「當人家的叔叔,這麼老了還沒死啊」,從而得知競王爺「仍是青年、沒有武力、體虛病弱」,可是也不能光靠武力輾掉,因為競王爺身邊有眾多高手保護,動不了他。

此時冥醫帶著燕駝龍進場——換回原來的燕駝龍,不再是汲水先生,倍感熟悉。
由於失血過多,冥醫開四物丸給他服用。燕駝龍碎碎念:

冥醫順便通知光笑組(=西劍流長官)霜受傷的消息,要他們倆去探望一下。是說霜打從離開庄頭就是要找笑問伊織的事情,兜了這麼一大圈才有機會……中間雖然有見面,但場合不對沒辦法問,之後向櫻吹雪本人求證,也問不出什麼,「伊織=櫻吹雪?/伊織是怎樣的人?」一直是問號。

親友團一一有事離開,俏如來原本要立即和冥醫一道去找默教授,但出發前被郭箏攔下私聊……
原來,「百武會對西劍流、藏鏡人仍多有忌憚、心結」這個問題一直沒解決,都是處於暫時壓抑恐懼與不信任,姑且協力合作的狀態。還有中原新人願不願意放下成見,加入百武會幫忙的問題在。

郭箏其實講得非常委婉溫柔……若是換算成《決戰時刻》與《九龍變》初期的百武會,用詞可難聽得多、語氣亦令人不悅。郭箏應該也是盡力安撫,直到撫不平了才提出來講吧?
俏如來承諾會深思。但目前尚未看到他打算怎麼處理……
其實一直不太喜歡百武會(郭箏、笑不老、何問天例外),總是出張嘴&中原群俠內鬥最在行,翻臉比翻書還快、又喜歡叫史家人出來負責……


7.苗王、競王爺檢討會
與跟屬下眾將們開檢討會不同,苗王面對競王爺,一直呈現出「很誠懇地褒揚、體諒」的態度,與平常多疑的模樣判若兩人。苗王非但不怪罪未削減中原戰力,反而說這是一局三獲之計:
A.確定兩本天書是假的(分別為俏—無極山—汲水木卷、溫—天允山—識龍影卷軸)
B.保下兵力與王骨、破解俏如來之局
C.確定天允山那局去不得、溫皇包藏禍心

這下苗王更想滅還珠樓勢力了。競王爺提到「還珠樓戰力勝於百武會」,或許人數上不見得多,但個個菁英(殺手殺很大意味),還有外援諸如血求道之類。
(血求道表示:當約聘人員這麼久,我的公司到底是哪家啊……?)
苗王開始要調動鎮守邊境的鐵軍衛去打還珠樓了。競王爺勸「若不能一舉功成,局勢會更動盪」。溫皇其實算是阻力也是助力,溫、苗、中三方對峙是個平衡,若惹怒溫皇,讓他與中原合作,反而會更麻煩。

競王爺提到天野,感嘆折損此將。我有點驚訝……棄子戰術不是您排布的嗎?
或許,是不得不狠下心所做的決定吧?苗王倒是沒有太多留戀,說替補的人隨時都有;言下之意,應該是未來七惡牢的人會一個個出來,然後檯面上既有的苗將換人……
話題再度回到九龍天書(步霄霆版),競王爺表示最大的難題是要選擇一個犧牲者,在龍氣回歸後便即刻關閉的伏羲深淵裡,虛度餘生至死。苗王很快就回答他已有人選——正是皇弟狼主。

競王爺的反應超受打擊……之後的語調也變得錯愕又難過。苗王續說「若非蒼狼還不成氣候,本王也會親自進入」,但我對這個說法是持疑的,因為苗王即使目前還算疼愛皇弟、帶有感情,一旦將兒子與弟弟擺在天平上秤,仍舊是大幅倒向兒子的——何況蒼狼至今仍認為「祖王叔與王叔比較適合當王」,為了怕這傻孩子未來自動讓賢,先排除人選的做法,很像苗王的做風啊。

苗王要競王爺好好休息,思考九脈峰之局要怎麼打。競王爺表示要回北競王府,熟悉的環境能讓思路更明。苗王安慰(算嗎?)競王爺說「犧牲千雪已成定局,盼王叔勿為此動搖」,但實際上動搖得超大啊!大到現在就想找藉口退回北競王府,用間接方法把消息報給藏叔知道。
於是競王爺速速趕往下一幕,準備揪金池一起回北競王府了。


8.微妙的三角氣息
這場戲的配樂,非常好聽呢。
埋在廢紙堆裡的狼主,仍舊是在抄定性書……咦?
怒丟毛筆喊著「煩死了」,狼主連一遍都抄不完就想停手;金池說競王爺等等會來驗收,狼主立即反駁「談和我去了、打黑白郎君我也去了,他要我做的事情我都有做,為啥還要抄書?」
毛毛躁躁地抱怨一堆,狼主突然轉換話題,說金池何不快點答應和競王爺結婚,有伴後他就不會一直來煩我了。金池聽到後顯得非常難受,再聽見「我是很認真的(希望妳嫁給他)」又更加難過,不敢明講,只好說自己不打算攀龍附鳳。

因為有銀燕那邊的對照組,我突然覺得金光的「英雄」們,似乎都有「與戀愛擦身而過,卻絲毫不想去抓住它」的特性。和上次的心得文結論類似,我認為他們「明知女方有意,但不願去碰」,自己要忙的事情太多、負擔太重,出生入死、何時遇到危險都不知道,無法再分心去多顧一個人的情緒;別說女方可以幫忙減輕負擔、支持心靈,或成為戰鬥力/智鬥力了,初期的感情經營就是個大問題,不如不要開始……望著可憐的金池,我卻覺得讓她繼續留在競王爺的保護光環下,才是好的選擇。即使這樣做是委屈她的心意……

競王爺一邊講「是你太強人所難」一邊走入房間,狼主說他不爽抄書要離開,一度被令狐攔下。
此時競王爺(受到苗王決策的影響)態度大為改變,任由狼主想走就走,高興怎樣就怎樣。
這下子換狼主嚇到,伸手想去為競王爺把脈,確認他是不是吃錯藥。但競王爺很快甩開手,立即用肉麻話語麻退狼主(高招啊XD)——此時我更覺得競王爺是裝虛了,而且嚴重到要連最信任、最疼愛的狼主都得隱瞞,看來是個布局非常長遠的……宮廷之爭。

話題轉向「回王府」,競王爺雖然是帶定金池了,卻仍然把選擇權留給她(這行為好像我自創小說裡的某個人物XD)。倘若金池真的要為製造告白機會勇敢留下,競王爺也多著是備案。
然而,金池只是稍微望向狼主,就被狼主催著「跟王叔回去吧」,有點失落地答應;令狐則被當作補充將領留下。嗯……有點擔心他跟同僚的相處問題啊 _(:3」∠)_
最後再朝狼主打PASS「有想見的人(指藏鏡人)就到王府來」,狼主立即明白,也同意了。


9.鳳蝶愈來愈美,是我的錯覺嗎?
雖然鳳蝶一直是名列前茅的美女……但或許是打光將混在烏絲裡的紫色髮絲突顯出來,總覺得紫黑髮的鳳蝶比純黑髮的鳳蝶美上幾倍;換算過來,其實靛黑髮的劍無極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呃,這段的重點當然不是頭髮,而是老樣子的主僕對話。
關於「打開魔世」一事,鳳蝶非常緊張,溫皇則淡然表示「中原太無聊;至於櫻吹雪和默蒼離,已經在遊戲中了」,意即現在就在準備釣下下局的對手,不愧是做事鋪到三步之外的溫皇。
這裡溫皇自己表態,「開啟魔世」只是勝利象徵,非是最終目的。開啟魔世,亦可順便找新對手。


10.默教授Meeting Time
冥醫與俏如來進入琉璃樹場景。開場的問題就是「事情處理好了?你還是冥醫嗎?」
冥醫正要表示「揪感心~蒼離把朋友擺在徒弟之前啊」,結果對話只有「Yes or No」就結束了,完全不對朋友一路上「為解心病經歷了哪些事」表示半點關心,讓冥醫火氣上來……

對於朋友這麼冷淡,冥醫怒言「等你事情處理完,我再來慢慢跟你算帳」,把時間交給俏如來。

俏如來報告遇見北競王的事,讓默教授在腦中資料庫搜尋了一下(或者是想別的事?)但立即矢口否認認識他,金碑對奕的往事更是半點沒提。以下就進入「詳情聽說」的省略……
默教授的評語意外地溫柔。原本北競王和溫皇就很難打,再加上俏如來缺人(而且還沒有什麼罪湖七惡牢可以搬),在武力的馳援上已是最好排布。師徒兩人的共通認知是:強大武力仍是重點。

於是俏如來開始為武力來源憂心,父親和叔叔都不能上陣……此時默教授要他去找櫻吹雪,俏回答「她說扣達用完了,不想幫我了QQ」,默教授再重複一次「去找她」,俏如來未多問,直接答應。
繼續下一個討論「還有哪裡失算」,俏說是「情報」,尤其對北競王知道過少。默教授提醒情報量的差距,也是以小搏大的差距。最後討論到的元素——就是「天運」

我原本以為,默教授會因為俏如來「在靈界大戰有堂妹龍捲風」、「在無極山之局有萬雪夜代打」而噹他太過依賴強運(=主角威能?),不過似乎是承認「運氣也是實力之一」,僅提醒俏哥要思考所有可能發生的意外、要儘量降低運氣影響的成分;若最後仍是失敗,就只能說是盡人事了。
俏如來問「師尊曾經受到天意的影響嗎?」默教授霸氣外露地表示:

然後所有電風扇全速運轉,風力強到把俏哥往後吹移三公尺啦XD

Meeting以默教授「今夜我有訪客,不想被打擾」作結,冥醫和俏如來離去。兩人剛走,鏡頭一角便帶入史爸的輪椅……


11.冥醫:《羽國誌異》其實我也有買一本
冥俏二人走上林間道路,談起「默教授竟然會有訪客」,冥醫表示自己大概是唯一的朋友,因為沒什麼人受得了默教授的性格;俏則不認為師尊有那麼難相處(是啊,收徒以來是變溫柔很多了)。
冥醫差點爆料「那是因為你不知道過去——」趕緊收口往前走。

俏如來追問冥醫是否知道《羽國誌異》,冥醫先是否認,打算找理由跑掉。但思及「愈禁止,愈會讓人想要去一窺究竟」,又回頭坦白自己有一本,有興趣的話可以找給他看,至少這樣可以避免閱讀時造成的衝擊……吧?


12.我超喜歡牛排的,劍無極你有意見嗎!
(說完後立刻被無極飄渺打飛,某海為了爬回電腦前,又花了三分鐘)
開場的音樂又是亮耳新曲,輕快的氣氛很適合這段戲XD
如同搶先看,銀燕因為擔心劍無極,確認霜沒事後就跑回不悔峰,詢問酆都月的情況。劍無極倒是不怎麼在意酆的生死,認為致命傷既已造成,擺著自然就會死,殊不知酆有壓箱的魔書E罐啊……

話題轉回「怎麼沒在庄頭陪伴霜」,劍無極一直暗示「做球給你為何不把握」,但銀燕只是——

……唔唔,為什麼不悔峰的風沙突然變得這麼大啊……(淚流滿面+飛撲抱)
幸好他還是這麼遲鈍;這輩子沒這麼感謝「遲鈍」這種屬性過……

但是「霜不需要人照顧她」這話倒是說得重了。至少說「霜有風間照顧她」也好嘛,這樣劍無極或許會轉念一想「師弟這邊做球不成,那改做球給親弟好了,所以我們暫時不要回庄頭」這樣。
拗不過銀燕的牛個性,劍無極隨口喊「好啦隨便你」,話題轉向那個恰查某櫻吹雪

師娘在你背後 她 非 常 火

銀燕趕緊眨眼打PASS(你看,這個時候就很機伶了,也不盡然是遲鈍和憨傻啊)
劍無極立刻話鋒硬轉——「霜那個恰查某沒事就好,櫻吹雪前輩是去哪了」
嘖嘖,你還不到家啊劍無極,要說「但是那位美麗高強,腿又很纖瘦的櫻吹雪前輩去哪」才對。
要拍馬屁甜死人,就一次拍個夠啊!

櫻吹雪雖然用正經語氣調侃「反應 很快嘛」,但面具底下應該在憋笑吧XD
劍無極還在演,假裝驚喜地問她何時回來的、好久不見了,櫻吹雪順著話題問「思念我嗎?」似乎覺得劍無極這徒兒滿可愛的。但可愛是可愛,突擊小考仍然不能少。於是下一秒就拔刀啦!
機警擋下攻擊的劍無極,撒嬌(?)說練習時間還沒到;櫻誇獎有進步,並宣言隨時會進行期末考試,要他們把握時間便離開。

之後銀燕吐嘈「劍無極,你會被你那張嘴害死」,劍無極反駁「對啦,不過你會先笨死」,然後兩人又像久遠之前的《黑白龍狼傳》時期那樣,互相背對背邁開……(笑倒)
可惜少了銀燕的「哼」,這可是醍醐味啊~


13.在庄頭養傷的霜
雖然抱傷,但這一幕的霜衣服閃閃發亮,是換新衣服或拿去洗過了嗎?(歪頭)
她坐起身後,始倒了一碗藥靠過來,碎嘴說最近傷患真多,獨眼龍也是抱傷回來。庄頭小護士只有他一個人(咦?戀姐不算?);不知為何,始對於呼喚雪夜為「姑娘」稍有猶疑。

想要再開話題,卻總是只有劍無極的事能問。霜回答「劍無極除了照三餐被前輩打,一切還好」,始僅用大哥有天分之類的客套話作結,還沒想到其他能講的,光笑組就來探病了。
由於最後一次見面的狀態是「霜與銀燕同行」,所以笑亦問起銀燕動向,話題便順勢帶到霜一直想問的「櫻吹雪是誰」;依照她的判斷,櫻吹雪實力與三天王相差無幾,但是笑回答「沒聽過這人,東灜有多少高手,誰會知道」。霜再細想,換從問題的另一頭開始:伊織大人是怎樣的人呢?
結果……除了「特別」之外,仍舊一切保密,歐賣尬~<O>


14.苗王交付龍氣任務給狼主
將「需要有人入淵犧牲」這段另外抄在毛皮卷上,苗王召見狼主,直接把毛皮卷交給他。
突然,有種「連向來無情的苗王,到了這關頭也無法親口說明任務」的感覺。苗王其實還是不捨,只是為了大苗疆、為了往後三百年的國運……
這一段,與小空事件似乎不能相提並論,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是人為且可以選擇的;既然如此,苗王還搞到這種地步,未免也耗損了太多資源、失去太多信任,以及人命……
我相信苗王一定有苦衷,但這個苦衷本身應該也是人為因素,而非天命不可違的事情。

讓蒼狼在一旁聽「伏羲深淵犧牲者」這個安排還真是故意。像狼主這種愛護小孩、照顧屬下、重視兄弟的有情有義之人,怎麼可能捨得犧牲姪子?話還沒講完,他就接下任務了。
善良的蒼狼還想爭取名額,不讓王叔犧牲,被父叔兩人一同罵退,哭喪著臉離開。

蒼狼離去後,進入為國捐軀者的許願時間。狼主說他的願望一直只有一個,不必說也知道是「原諒藏鏡人」;但是這次他已經不奢望苗王實現了(食言太多遍啦……)
狼主再度將關在大牢裡時,所說的「兄弟」再複述一遍。既然三個兄弟都擋不住、沒人要聽他的,他只能選擇不要看這個結果。苗王非常痛苦地長嘆一聲……然後給狼主自由權,隨便他去哪、隨便他要去見誰。臨走前,補問了兩個問題:
A.你恨孤王嗎? → 我瞭解你的難處
B.如果我不是王? → 也不會恨你,因為你是我的兄弟

在獨處、拋甩王座上的黃色毛毯之後,苗王苦澀地自言自語「很多年前,我就背叛兄弟了」
關於這一段,PTT有人提出「兄弟互相爭權說」與「影武者取而代之說」,但我相信:
A.事情與七惡牢中央的老者有關(原本想說是長輩,現在看來是「兄弟」了;不論有無血緣)
B.苗王自身與狼主,至少還是同個媽生的;不然,就是狼主當時年紀小所以留他一命
  長大後發現這弟弟雖然常常惹事,但瀟灑自在的個性還挺治癒的
C.【猜測】北競王裝病數十年,為的就是救出七惡牢老者;但不能說他對苗王兄弟沒感情


如果老者是擺在表中位置,那麼同樣是姪子,或許北競王不腹黑,而是想促成一個兄弟大和局……在那之前,以裝病保身,避免當時殺紅眼的苗王(也許不是長子,甚至是庶子)把自己也肅清掉;之後苗王個性趨緩,並憶起先王對王叔的特別優待,故也特別照顧、敬重王叔。可是跟自己互相敵對的兄弟,仍被關在七惡牢裡面,像是要刻意讓他看到「自己手中的榮耀大苗疆」,努力再努力,甚至不惜變得迷信、損兵耗將去求取一個「幾乎沒人能確定的《九龍天書》之龍氣」——
所以我才認為這是人為因素。到頭來,是「爭口氣的問題」


15.競王爺有意讓金池得知軍機?
鏡頭轉回北競王府,競王爺在庭中擬策略。是說這九脈峰地圖畫得真漂亮啊!
擬到一半,競王爺開始咳嗽,金池趕緊上來關心,要他休息。競王爺此時喚了她一聲……卻又說沒事,然後再講「對不起妳」,想必是察覺金池人在心不在,讓她枯守在自己身邊,過意不去。
總之重要的是「如果千雪來了,帶他去見藏鏡人」。

接下來就是更重要的預定計謀——裝病昏倒,然後讓金池看見軍機,知道狼主要犧牲。
與之前臥胸的撒嬌甜蜜不同,競王爺這次倒在金池懷裡,有種「我只要這樣就滿足了」的唏噓。
即使金池不喜歡自己也無所謂。因為兩個人一樣喜歡狼主、一樣想救他。


16.默教授:說好的訪客咧?
今夜該有訪客……但iPAD玩「一代宗師」玩好幾關了,所謂的訪客還是沒半個影子。
一陣風吹過,讓人誤以為訪客終於到來……但其實只是放鴿子之風而已 (′_>‵)
話說回來,前面史爸推著輪椅過來的時候,默教授剛好面向他吧?居然沒看見人?O_o
(默教授:玩得太專心沒注意,也要跟妳說嗎?)


17.盤陰谷,在陷陰谷隔壁嗎?
現在才發現這個相似點也太晚了(倒) 早在笑不老前去換躑躅千層時,就該要發現了啊!
盤陰谷=中谷大娘居處;陷陰谷=網中人電療變回妖神將之處。
恐怖度不下泣血邪魔洞,冥醫卻凜然單獨出現。洞中冒出陰慘笑聲……嗯!?祭司大人!(大誤)
其實還是有差別啦……祭司講話會帶捲舌音,但中谷大娘沒有。結論是這類聲音的女性角色,都是外表可怖的病嬌……(-_- |||)

中谷大娘在洞中問冥醫「不是說這輩子不想再看見我?」冥醫怒答「現在妳讓我只能殺妳!」
不嘴硬,冥醫立即無影金梭出手,中谷大娘慘叫……


18.劍無極&銀燕,期末考開始
櫻吹雪站在師兄弟兩人中間,要他們將悟出的武學盡展出來。兩人拿好武器,突然——

這是怎樣啦XDDDD 下一秒劍無極就抗議「搶我台詞作啥!」

「我聽膩了!」「那再來這段你就學不來了——無極劍、劍無極(中略)心情爽,開外掛!
銀燕:外掛是啥?⊙_⊙
最後的「一拔刀、贏瘋婆」真是不要命啊……師娘看起來很火!


第三十三集感想:
.劍銀師兄弟各種歡樂,吐嘈滿點非常可愛啊(再次飛撲抱)
.我對狼主有信心,雖然毫無根據……
.默教授一路以來戲分不多,這次的戲分除了改考卷……就剩下被放鴿子?(教授震怒)
.買了原聲帶之後,正劇突然又冒出多首好聽的配樂,不應該啊~


【第三十四集部分】
1.劍銀期末考
開場時銀燕先跑,劍無極隨後出發;銀燕先攻上路,被櫻吹雪一一閃過,換手給劍無極後攻中路,最後被逆刃刀鞘推開。櫻吹雪問「只有這樣?」旋即以「櫻 斬」出擊,在兩人擋招的瞬間移動到身旁,各自在銀燕和劍無極的披風上劃了一刀。

劍無極接著使出「無極飄渺 一劍.玄」(招式名稱變好長@@),劍氣先衝,本人後抵,一陣刀光來往後又被打退。櫻吹雪提醒劍無極「無,是你的特質」,要他如風飄渺、無窮無極;換銀燕出招「神魔非我 燕穿霄」,結果也一樣。被提醒「神魔一念是心法,要操控你的憤怒,才能將神魔一念進階到神魔非我」。

指導說明結束,師兄弟兩人再度攻擊。櫻吹雪念道「你們的默契不夠只有鬥嘴時最多,沒有總司的修為」(繼承最多修為的俏如來表示:)於是又多提示一項「聯手才能重現一劍無悔」。
打著打著,三人躍上滿月夜空,師兄弟準備接下第二招「櫻 月斷」。

=====這段武打的特效=====
關於「櫻 月斷」的兼用卡我覺得還好,不過劍銀兩人被紫紅刀氣打中後退的部分,可以再更短。
大約是中刀、噴血屈身、從中招點開始往後飛——這個畫面只要一瞬間,且鏡頭開始跑的點在「劍銀兩人已經半邊身體貼在畫面左右」,然後焦距跟著兩人一起離開櫻吹雪。接下來就可以直接接往「銀燕的腳交叉踏在實體地面上」了。

會這麼建議的原因是因為:
A.中招後鏡頭先拉遠,兩人再倒退,雖然與進攻時的畫面不一樣,但有倒帶播放的不自然感
B.往左退回樹林、往左下準備接實體地面,這兩個畫面也不太自然
換句話說「動作屬性的特效」時間拉得愈長,不自然感會漸漸累積。於是使用點要「快而精」,寧可讓戲迷抱怨截不到圖(?)也該將不自然的感覺盡量掩飾(以目前的科技力,應該是無法「消除」特效造成的不自然感;連變形金鋼之類的高特效電影,盯久了都會有不自然感啊)
話說回來,31+32集時,有戲迷反映「打太快、鏡頭晃」的狀況,在這兩集已經都不見了,有人發現這件事嗎?(.ω.`)

又……「櫻 月斷」其實也可以變成「發招雖然一定要在空中,但打出來的劍氣是延伸的一直線,長到地面上同一條軌道內的人也閃不掉」,這樣劍銀兩人不必跟著跳,變成好像「為了讓師娘放這招而配合她」,也就省去上述問題……

櫻吹雪落地後,朝天感嘆「宮本總司你白死了」。其實這是種激將法,畢竟宮本三徒都有過於念情而不敢下重手的情形。緊接著的「廢材、怎麼報仇、是誰殺了你們的師尊、沒能力傳承」等話語,更是激起兩人腦中對於任飄渺愉☆悅嘲諷的記憶……
講著講著,櫻吹雪把逆刃刀轉過來,說「那就讓我殺了你們」,發出最後大招「櫻 千本飛雪」。

劍無極回頭問銀燕「我們的默契好嗎」,意外地有自信,但銀燕立即潑冷水「一點也沒有」;下一句「你不會比我先死」倒是很有「為兄弟,我先衝了!」的氣勢,「神魔非我」蓄勢待發。
劍無極痞嘴回應,「飄渺 無極」也準備發招。(這時我才發現,原來他把無極飄渺當一招、飄渺無極當成另一招……是這樣子嗎?)
兩人同時攻擊,劍無極以無窮無盡的劍氣打下飛葉、掩護直攻的銀燕;銀燕則躍起增加衝擊重力、攻向櫻吹雪面前。櫻雖擋住第一下,之後的刀槍交叉攻擊,就防守得有些辛苦,沒面具保護的左臉被劃了一小道傷;此時劍無極收刀再發、銀燕改變持槍態勢,兩人齊喊「一劍無悔」

高速的刀與槍再度交會,夾在中間的櫻吹雪於銀光閃爍、攻擊和防守之間,很快地身中數刀。當師兄弟倆交換起跑位置時,櫻吹雪已經必須得以逆刃刀支撐腳步、滿頭大汗。
稱讚「你們有氣氛了」之後,櫻身上的傷口裂開淌血,期末考通過了。


2.病嬌中谷大娘 
被無影金梭刺中的中谷大娘,在洞中哭喊「你真的忍心」聲震地搖石動,山壁還出現血溝……
冥醫單刀直入地說沒時間跟她玩把戲,看是她要自己出來,還是他進去找她?
(突然覺得這種直線個性是很棒的優點,不拖泥帶水)

從中谷大娘跳針的發言,和冥醫清楚明朗的回答聽來,中谷大娘是一個心結難解,完全黑化成病嬌的人,連精神都不太正常。與戀姐、雪夜她們不同,大娘應該是一直活在「極端的感情、獨尊的自我、挽不回的過去」中,愈走愈偏離正常。然而她過去顯然是被寵壞的,甚至有可能是靠一張美麗的容顏,便能大耍公主脾氣的女性。

當她走出山洞,與冥醫理論「無影金梭怎麼被識龍影拿來濫用」時,她承認識龍影是她的徒弟,但背叛她離去,因此他要做什麼,大娘也管不著。之後極端情緒開始發作「你要怎樣?一命賠一命?好啊!」然後就拿金梭自捅了…… Σ(°△° )
而直到自捅的這一秒,她的右半臉仍舊被頭髮遮蔽,讓左半臉顯現出神秘熟女的丰彩。
冥醫趕緊拿織命針為她止血,罵她瘋得沒藥醫。她繼續自暴自棄「看我這張臉,能不瘋嗎?」

…………高超的特殊化妝技術(或者該說道具技術)啊。那血肉的感覺相當鮮明。

冥醫問她為何不放過自己、還要自甘墮落。聽起來「爛掉半邊臉」並非大娘自願,而且這個病症毀滅了她的一生。也許她和冥醫曾經是師兄妹或師姐弟關係,不一定是舊情人,但很受寵愛、縱容;然而她的自信與存在價值,完全建立在那張臉上,於是臉一毀,就開始自暴自棄——即使周遭的親朋好友不在意,她仍然愈來愈極端,最後黑化到把親友都趕走、氣走,把自己關進盤陰谷裡。

冥醫喊出「茹琳」這個舊名字,有點菜市場,卻滿好聽的。接著要她別放棄,那半邊臉未必是沒得醫;她還是自暴自棄地說「醫了也不會完全」,逕自走開。
大娘的操偶滿神奇的,常有弧形的移動(最大的當然是原地轉圈),給人一種飄搖不定的感覺。

有人猜冽風濤不是鳳蝶老哥,他口中「失落的蝴蝶」是指中谷大娘……大娘身上的確也有不少蝴蝶象徵——而且兩人剛好又都是大紅色系。但冽風濤除了「蝴蝶」與「強調自己不是殘廢」這兩件事之外,線索還是太少,無法推測他過去的故事。


3.被放鴿子的默教授
從半夜玩iPAD玩到凌晨,訪客還是沒來……默教授微慍地自念「是吾失算了嗎」,後來想通,並不是失算,而是想找他問問題的那個人,已經獲得解答。
那麼……可以理解為「俏如來在改考卷的時候,史爸早就在後面聽他們講話」嗎?若是如此,史爸應該是想到自己接下來該給兒子(或弟弟)什麼樣的支援,所以不必來開家長會了。

既然訪客的事情已解決,默教授喃喃自語「這次我非動不可」,離開琉璃樹去見下一個人。
……您不小睡一下或吃個早餐再走嗎?等等血糖太低昏倒在路上怎麼辦?


4.狼主訪北競王府
即使休養數日,競王爺的臉色仍相當差,但他還是硬撐著等在大廳。
交代金池將封緘的戰策送去給苗王後,狼主就來了。競、狼彼此都知道「狼主要犧牲」這件事,但不敢聲張,只用暗示的話語來往。體貼的競王爺,一者不講太多話耽誤狼主時間,二者再度做球給金池,要她陪狼主去找藏叔,自己則由冰心扶回房。

到達藏叔房間,這回換金池體貼,雖然欲言又止地說了句「我……」,仍舊識相退下,把時間交給藏、狼兩人。開場話題就是「要藏鏡人離開苗疆退隱」,北競王府仍是苗疆地界,不夠安全。
藏叔說沒確定狼主安全前,他不會離開苗疆;狼主即答「那現在可以走了」,讓藏叔有點為難。
下一個話題,則是「始帝鱗歸還」。狼主要他把問題丟給競王爺或史爸,自己只管與女兒退隱就好……全心全意地,只在乎兄弟的安危;什麼該辦的事情都不再重要、都可以丟給別人去煩惱。

大概是聽出狼主的回答太有「那些事情怎樣都好啦」的氣息,藏叔小心翼翼地問他許多關於留在苗疆、真的沒事嗎之類的問題。被狼主嫌婆婆媽媽,轉換下一個談話對象——憶無心。
內容,自然是「要她好好聽爸爸的話、如果不乖就代替千雪叔叔教訓他、別讓他逞強」等等。這邊狼主還蹲來下讓自己與無心同高,真的是很尊重小孩子的人啊……
交代完後,狼主準備離開——留下一句意外深長的話語。



5.金池攤牌
但是攤的不是告白牌……而是「我知道您要為苗疆犧牲」這張牌。
狼主並未責怪她怎麼知道這件事的,只要求她在任務完成之前,必須絕對保密。金池哽咽問為何一定是狼主?有沒有微小的可能,苗王會改變主意叫別人去?
狼主說不可能,這有苗王信任度的問題,此事已成定局。金池聽到這裡,眼淚潸然落下。

狼主的安慰相當笨拙且諷刺——他要她為此高興,因為他會成為英雄、建祠立碑設雕像,受萬民景仰,將變得非常神氣。金池被這反向的安慰刺激得再也按捺不住,告白牌差點就要拿出來了——

但立刻被狼主的「好了好了」擋下。彷彿故意不讓她說出口……嗯,狼主果然知道吧?

前面是笨拙的安慰,這邊則是笨拙的暗示。他以「直接認定競金會結婚」作為話題的結束點,然後自己匆匆離開,不再理會金池的欲言又止。
這種「他愛她愛他」的三角關係,至此已經揪住不少觀眾的心。可是,若三角關係裡的其中一人回頭,那麼剩下的最後一人便會孤獨無依……所以,我不會為任何一方加油,而是靜待結果。


6.劍銀發證書、毀山壁
終於習得一劍無悔的師兄弟倆,尾隨櫻吹雪到山壁下領證書。銀燕感謝她的教訓,劍無極立即吐嘈「你只有坐在山洞裡吹電扇冥想,被教訓的人只有我!」……嘛,這句真是中肯。
櫻說宮本的遺產,你們已經完全領悟,但還需要很長的練習。接著就用「櫻 斬」打破山壁湮滅證據了。山壁毀壞後,櫻表示她要回東灜,總司的逆刃刀就送給劍無極。果然是最疼的弟子(=v=)

櫻吹雪又提「總司原可以與任飄渺同歸於盡,卻選擇留招傳承」,再加上逆刃刀的意義,帶出最後的教誨「一手殺,一手不殺」,殺戮與慈悲之間的抉擇,和做出抉擇的原因。
銀燕問為何不等他們打敗任飄渺再走?櫻說他們只有三成勝率(=怎麼贏看造化),而且這三成勝率還是總司製造的,從而帶出「一劍無悔砍任的慣用手,造成了需要治療三個月的傷」……

「什麼!師尊竟然不是把劍十一整個廢掉,只是讓任飄渺重傷三個月嗎!」 Σ(°△° )
這是我聽到此段發言後的最初感想。我明白獅子或老鷹之類的猛獸猛禽,會把敵人弱化後交予下一代練功;可是總司幫忙弱化的程度也太少了……任飄渺還是超硬啊orz
換個角度來想,倘若劍十一真的被封招,那麼「劍十一才是最強的,而且它已經走入歷史,不會再被打敗了」,基於此點而不廢掉任的武功,可能也是總司的考量點,所以才只弱化任飄渺三個月。

此時俏如來出現,問候在場每個人……銀燕只看了大哥一眼,就立即轉頭,冷淡問「你來做什麼」
俏說是來為櫻吹雪送行的;但依默教授的真正意思,應該是「送走櫻吹雪,領回劍銀兩個戰力」
雖然說兄弟吵架不好……至少銀燕沒有從頭「哼」到尾,還會講點話,情況沒那麼糟啦orz

場景換到海邊小舟,宮本三徒為櫻吹雪送行。櫻很帥氣地說「後會無期」,打算瀟灑離去,不留半點留戀。(雖然我覺得她還是有對三個徒弟產生感情,也明白總司為何疼愛他們吧)
櫻吹雪來時謎、去亦謎。謎到半邊面具至今未取下,謎到究竟是不是伊織也不知道,謎到……為什麼就這樣把霜丟下啊?妳是捲了多少補習費,需要跑得這麼急?帶回國去教學也好啊!


送走櫻吹雪後,銀燕轉身就要走,表示他要等機會報仇。此時俏如來有點刺地回答「你有能力嗎?還是又想去還珠樓送死?」,銀燕回嘴「你用自己的方法,我也會用我自己的方法」。
俏如來繼續刺「沒有我,你報不了仇」。劍無極終於忍不住了,問他倆是怎麼回事?講話互相刺來刺去的。俏說人總是要學會長大(又是長大Orz),銀燕接「然後變得冷血」,俏再回「我能為你製造報仇機會」並乾脆承認「就是要利用你」——

這點,與史爸當初跑來山洞探班一模一樣。溫柔言語或低聲下氣並不能排解銀燕的情緒,只會讓他更生氣、更煩躁而已。因為小空事件是個沒有對錯的抉擇,若史爸和俏哥擺出一副「我們錯了」的態度,會無限地加強「那你們當初為何要這樣做」的怨懟。態度硬起來,承受銀燕的憤怒眼神,才是對銀燕比較好的……

劍無極想打圓場,分別問銀燕「你對兄弟的情感哪去了」、問俏如來「你的善良謙讓呢」,結果反被夾殺,無話可應。可憐他在宮本三徒裡,變成夾心餅乾的位置了……
俏如來拿出九脈峰地圖,告訴銀燕「溫皇會在正中央出現」,並非指派任務,而是告知目標。銀燕說他會打敗溫皇,不讓魔世開啟。但這是為了師尊、為了小空,卻絕非為了俏如來。
最後,宣言兄弟兩人自己走自己的路,銀燕就帶著地圖離去……

現場僅剩俏如來和劍無極。俏對劍說「他需要你」(守著那個「兄弟」的位置)把銀燕拜託給他。
依目前的情況看來……無論是史藏、俏銀、苗狼兄弟,都有「仁義不能兩全」的問題。兄方總是為了多數人、大局著想;弟方總是為了保住身邊重要親友,導致兄弟理念彼此衝突、分道揚鑣。
但我相信會和解的。史藏已經和解(雖然藏叔帶著女兒流亡中);苗狼有北競王這個牽線人;俏銀的話……或許是劍無極吧?


7.萬雪夜、獨眼龍達成合作
雪夜漫步回村,龍哥卻是匆匆要離開,兩人在村外野徑相遇了。雪夜要獨眼龍乖乖養傷,不要身體還沒好就急著馳援俏如來,龍哥說多一個人就是多一分力,而且他真的沒事。雪夜沒有繼續勉強,反而同意加入合作,讓一個戰力變成兩個戰力。


其實這個畫面倒沒有前面的傲嬌感……並不像「我、我才不是為了你,是為了仁義喔!」
只是很單純地想通了,並且老樣子算術很好地想到「1+1=2」(戰力意味)


8.溫蝶討論第三局/狼主來訪
鳳蝶通報「識龍影來了」,而當事人出現後,也只是回報任務、下去領賞而已……唔,總覺得識龍影的身分應該滿複雜的吧?怎麼這樣就結束?他的確「不算溫皇派出的人」,因為非直屬還珠樓,可是還有風水術法技能、與中谷大娘的舊帳、真正隸屬的勢力等謎團……應該不會這樣就沒戲。
他身邊的掩護者(幫忙射金梭殺紫燕的人,除非識能夠在眾目睽睽下技巧地殺人)亦身分未明。

大廳留下溫蝶兩人,談到若第三本天書是假的,豈不一切徒勞?溫皇表示他已經確定步霄霆版天書的真假。理由是「中原昨日一夜無事」,於是第三本天書「是真更是假」。
中原一夜無事……這個現象代表了什麼意思?
鳳蝶說溫皇又在故作玄虛,溫皇於是提到「真相並不困難」——

聽他這樣說,我很想講「才怪(′_>‵)」,天書之局不但非常複雜,還有不少「沒說」的事情,本身就是線索——這是我很苦手的部分:把「沒說的東西」當成「『存在』的線索」

鳳蝶此時突然鼓起勇氣,要溫皇「放棄這一局」……迴避目光的同時,卻又依依不捨地看向溫皇。
溫皇靜思,說「總要有理由」,鳳蝶直言「為了我放棄,可以嗎」。因為已經沒有什麼理由可以阻止溫皇「玩遊戲」了,最後只好動之以情——
兩人背對背,漫長的沉默瀰漫於空氣中……

終於,溫皇說「這遊戲,已過了退出的時機」,鳳蝶表示她願意陪溫皇到最後,卻也不願見到他的最後——即使眼前能贏,但沒有永遠不敗的神話,總會迎來失敗(喪命)的那一天。
甚至還明講「你期待的不也是『敗的那一天』」。雖然這個最終目的在戲迷間流傳已久,但實際證明之後,那衝擊力真是非同小可……鳳蝶又說「你沒自己認為的那麼無情」,那瞬間,我以為她會想要提議「回到神蠱峰退隱的快樂日子」。但是沒有,她還來不及再說些什麼,就被溫皇喝止。

溫皇說抽手就對不起昔日敵手,然後轉移話題到鳳蝶的生日禮物上。他拿出兩本書送她,要她好好讀。第一本是還珠樓此局的戰策;第二本則是「除了最後三頁」,其他都是送鳳蝶的禮物。
鳳蝶難過地問「這算再一次的試探嗎」,因為知道戰策,鳳蝶就可能再度面臨要不要涉險幫忙溫皇的關卡;溫皇修正「是給妳再次抉擇」,但我覺得意思沒變多少啊……(′_>‵)
倘若再給鳳蝶一次「溫、劍兩人要選誰」的機會,她應該還是選溫皇的,畢竟下了如此重的決心。
可是把話反過來想,也能想成是溫皇暗示鳳蝶「不必為我做到這樣,去選擇妳的幸福吧」

鳳蝶說她早已做好抉擇,溫皇要她看完生日禮物的兩本書再說。接著提醒她「妳義父等等會來,好好聊聊吧」,應該也是算到狼主會被苗王選為入淵犧牲者,正在四處會見親朋好友中。
狼主走入大廳後,先跟溫皇敘舊。狼主笑「這種說話方式很久沒聽到了」,溫皇回答「我要講的,你不會聽;你想聽的,我也不會說」,意即仍舊不把「『害』藏鏡人的理由」向狼主說明清楚。
(這個『害』字也只是表象,狼主應該知道溫皇最終還是為了藏叔好,所以沒插手太多)

溫皇直接攤牌他要開啟魔世,狼主問他知道方式嗎?溫皇說「比你更清楚」——
PTT有板友推論:龍氣原本是用來鎮壓魔界封印,若用在特定地區,的確可以盛世三百年;但代價就是鎮壓龍氣少了一分,魔世就更有可能開啟而入侵人界。
溫皇應該也是察覺此點,所以把它當作是「遊戲的結果」。嘴上說「『我要』開啟魔世」只是懶得一一解釋,反正是同一個結果的雙面解讀。

狼主說「那我們可能還有機會見面」,意指會在九脈峰中央——甚至是伏羲深淵裡遇上。溫皇那句「說不定喔」感覺很俏皮,似乎沒有狼主本人那麼絕望……難道,他已經想好怎麼避免兄弟犧牲?
換與鳳蝶交談,狼主憶起鳳蝶小時候的身高,一轉眼就長這麼大了;這裡有個伏筆是「兒時的鳳蝶遺忘了過去所有記憶」,包括「有老哥」這件事嗎……?

接著又提到「原本想把妳許配給蒼狼」,但個性上會被吃死,也許無心比較適合;此時溫皇插嘴一句「她現在心有所屬」,我覺得指的還是無心,至於心有所屬……是黑龍?是白狼?也或許會移情到恨爺身上。不過,與元祖舊角的感情戲,我覺得會撐不過「戲迷們對舊角的愛比當事人更強烈」這一關,所以可能會採取若有似無、隱藏心意不告白的模式;或者其中一方想告白卻被刻意迴避,像霜和金池這樣。

狼主也還記得鳳蝶生日,可惜沒什麼好給她的。鳳蝶說「虧欠的可以往後補足」,狼主意有所指地大笑「就怕以後來不及補」(自己插死旗 冏);溫皇也不遑多讓,跟著自插死旗「你可以連我的分一起補上」。狼主揮手怒叱,表示自己該走了;臨別前,突然說自己還有個心願——

看到這句就淚崩了啊……
若非溫皇擅長面不改色、隱藏情緒,我想他心中也是在哭泣的……

再次道別,狼主要鳳蝶好好照顧自己;對溫皇,則是要他好好照顧僅存的兄弟——藏鏡人。
像是代替溫皇流淚,鳳蝶擦擦頰邊淚珠,才剛開口「義父神色不對」就被溫皇阻止,要她別說下去——如果點破這件事,溫皇的心靈也會潰堤吧?
從狼主的三傑願望開始,到叫鳳蝶退下,回房去研究生日禮物這段,溫皇的眼睛大多都是閉上的。是藉由「不看」以免「觸人傷情」嗎?看到狼主或鳳蝶臉上的哀愁,他會受不了。


9.生日禮物
第一本書是還珠樓戰策:九脈峰入口有兩個,一在中原地界、一在苗疆地界,還珠樓要由中原入口進入;決勝點則是九脈峰中央——然後鳳蝶翻到「九龍天書的真相」(但劇情上仍保密),大為吃驚。接著趕緊翻另一本,是飄渺劍譜,劍一到劍十她都學完了,還剩下「劍十一 涅盤」未學。
翻到最後三頁……斗大的頁面寫著:


看到這幕我差點噴茶(畢竟做過這種壞事),萬萬想不到真的會有劍十二!
當然,只有標題,尚無內容。我想倘若總司那邊有三徒傳承,那麼溫皇版的傳承就是劍十二了
也就是說……要等待鳳蝶去做新的抉擇,進而學到新的道理後,就會領悟「屬於自己的」劍十二
溫皇說過「活人才會進步」;但他自己打算赴死,所以活下來且會進步的是鳳蝶,不是溫皇。


10.苗王嗆七惡牢老者
老者見苗王怒容而來,先問「還缺人手?這次要放走幾個?」二問「你以前很會隱藏情緒,現在卻遮掩不住」,語調平靜卻酸意滿點。苗王說這六十幾年來,沒有一天不恨老者……六十幾年!
苗王這麼老喔? Σ(°△° ) ←以為大不了五十歲

老者繼續酸「你的恨意不夠,殺不了我」,苗王說留他活命是為了承認自己的勝利。老者大笑,說出一句非常關鍵的話:蛟虯永遠無法成龍。蛟與虯都是似龍的神獸,前者我只知道和「水」屬性相關;而虯則是無角之龍;總之都比㊣龍低一級……

對應上篇「競王爺(如果是白的)可能是想促進兄弟大和解」,苗王在久遠以前殺不了老者、最近將狼主斬監候卻也沒殺他,滿簡單就放人了,表示「兄弟」這個詞彙在他心中仍然非常有分量,但卡在王位、卡在宮鬥、卡在爭一口氣、卡在誰較有治國實力等等問題上,才會走到今天的局面。


11.百武會/苗疆戰策討論
俏如來分析九脈峰這局的布置狀況:北、東南、西南各一個祭壇,還有正中央的關鍵點「深淵」,郭箏一度詢問「為何不也參與地氣之爭」,俏如來回答「中原戰力有限,且天數有常,讓中原一處得氣、八處失氣,與苗王何異?」

畫面切換到苗疆,苗王說中原無力在戰局中央競逐,目標定會放在攻擊祭壇。其中東南角在中原地界內,也是最容易被攻擊的地點。可是北、西南兩處還是要防守。
中原有個術法系的大師兄,還珠樓則無術法高手(識龍影算嗎?),所以東南方要以大祭司為首。
(大祭司:OMG!居然抽到籤王!<O>)
而溫皇想打開魔世,所以不會攻擊祭壇,只會直接進入九脈峰撿苗疆開淵的便宜

九脈峰內部的特性,大家在《決戰時刻》就知道得很清楚了:內部像迷宮一樣複雜,人數無法發揮優勢,只能用精銳部隊互相掩護;而在外人之間,僅知兩處出口,唯有俏如來和銀燕知道第三出口——昔日天地雙部準備的密道。

把九脈峰之局列成表,就像這樣:



12.金池向姐夫求救
得知狼主要犧牲的金池,獨自一人在花園裡煩心。想要去求競王爺讓戰策失敗,但回頭一想,如果競王爺可以的話,早就這麼做了。後來想起能夠找姐夫去救狼主,於是匆匆朝藏叔房間移動。

「(苗王)你竟然連自己的小弟都要犧牲!」藏叔一聽完金池的說明,氣到一掌震碎書櫃。
但是震完無辜的書櫃之後,藏叔下一秒倒冷靜得很快,問金池還記得戰策內容嗎?金池回答有——而且她居然是用抄的,不是用背的,苗疆的軍事保密系統堪憂啊!

藏叔讀完戰策,已經能推知北方祭壇最為薄弱,稱讚競王爺的布局果然精(故)妙(意),把無心交付給金池照顧,自己便朝九脈峰出發了。


13.三方人馬進入九脈峰
第一組,還珠樓由一劍隨風帶隊,但溫皇還沒出發。這組最大的變數應該是「鳳蝶會不會來救援」
第二組,光笑兩人與雪夜,只有三隻貓咪,沒半個兵可帶。此時扣扣語引起雪夜的好奇心:

不知道為什麼,雪夜正經得好可愛啊~

第三組,狼主交代隊友們「如果遇見溫皇,消耗他的體力後就快走」,還在為兄弟著想……(淚)
令狐提出疑問,但沒有得到正面回答,不再追究。狼主最後入洞口,走之前,望天感嘆「這大概是最後一次看見天空了」。


14.識龍影夜路走多,遇到鬼……不對是遇到大娘
但是恐怖程度差不多了(′_>‵) 難怪他會這麼熱烈地追求美女,還需要定時補充萌份。
因為大娘給他造成的心理衝擊,強烈到他看見師父(大娘)就嘔吐……|||
……別想它是嘔吐物,其實那是碎冰吧?(自我催眠中)

大娘說要好好疼愛徒兒,就拿起金梭在嘴邊舔……不知為何想起這一幕:

金梭雖然沒有塗毒,但會不會抹一下就爆血啊!? Σ(°△° )


15.大祭司:我的GPS好像怪怪的
他……還待在無極山……
不提這個,至少陰九玄和陽九昊的畫面與動作都是新的;另一邊,在九脈峰東南角還有個祭壇——

大師兄——念詩號了啊啊啊啊啊!

大師兄:電波干擾還是駭客技術什麼的,二師弟有教給梁皇喔~\mL(>▽.)☆
大祭司:%#$&%#……你們欺負老人家啦!(吶喊)(跑步趕路中)

另一邊,女暴君與俏如來正在嬸姪對峙中。女暴君說出本週最勁爆的話:「若有天譴,奴家早被天打雷劈一千次了。」別忘記妳的(疑似)共謀者醜…曾經遭受過五雷轟頂啊……
唇槍舌戰一陣,龍哥說「讓俺來」颯爽現身。豹眼鑲金刀冷光閃閃,一流也!


16.最謎的一幕
時間又到夜晚,默教授獨自站在樹林裡吹風。另一頭有人影出現,竟然是……競王爺!
默教授第一句話還是客套,但競王爺則直接回答「在王府養病,不就錯過這次會面?」
第二句話「我們的計畫能否成功,今日是關鍵」——

「我們」,究竟是共謀,還是各自備有計策互相PK?(個人傾向是智謀PK)

原本該截兩人近拍大圖的……但是交錯那一瞬若截得不好,看起來會很像……你知道的。



第三十四集感想:
.狼主雖然滿身旗子,可是有藏叔救援,感覺令人放心很多
.鳳蝶愈來愈直率,倒是溫皇變得傲嬌了
.九脈峰一役,變數還不少:鳳蝶、史爸、酆都月,還有疑似詐死的步霄霆本人
 而且有苗疆開啟儀式,能趁機撿便宜進入伏羲深淵者,也有兩、三人以上


兩集總結感想:
表示:我是招誰惹誰了,前有「不」,後有「天,你敢與我為敵」「天,還不是吾的對手」,現在又有「你要祭天,吾便阻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