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Binaural Beats是真是假?(一) 失望透頂

R0An | 2013-01-11 23:18:35 | 巴幣 10 | 人氣 13842

什麼是Binaural Beats

不想讀英文的話我大略說一下
Binaural Beats可說是一種「音樂」或聲音,其宣稱可以藉由聲音的頻率改變人的腦波進而達到某種精神狀態;其原理是於左右耳播放頻率有落差的聲音,兩個頻率的落差就能改變腦波的頻率。比如說左耳聽320 Hz(赫茲)的聲音,右耳聽324 Hz的聲音,腦波的頻率就會變成相差的4 Hz。4Hz在人腦是Theta波,也就是在沈睡或是冥想時的狀態,所以業者宣稱不需要花長時間練習冥想也可以藉由Binaural Beats達到冥想的效果。

同樣的道理,人在極為專注思考或是面臨危險時腦波頻率大約在40 Hz,為Gamma波,所以只要在工作或讀書前聽40 Hz的Binaural Beats就可以有非常好的表現。Binaural Beats也因此延伸到「腦部娛樂」(Brain Entertainment)的層面,例如藉由聲音讓腦部達到Theta波,身體以為自己睡著了但是實際上意識沒有睡著,如此就能作清醒夢(Lucid Dreaming)。關於人腦頻率與相關狀態可以看Wiki頁面的表格。

我是藉由i-Doser這家的產品(請Google 「音頻毒品」)才認識Binaural Beats,而在Google後才發現國外這類的產品與公司真是多到眼花繚亂,從常見的催眠、放鬆心情、增進工作效率、加強自信等,到開發特異功能、回到前世、治療癌症、性高潮、加強電玩技術(FPS、RPG、FTG、RCG等類別)等,看看這家網站賣的產品,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如果有使用iTunes的話iTunes Store也有一大堆。

出於好奇當然想親自嘗試看看囉。Youtube搜尋Binaural Beats就跑出一大堆。要正確使用Binaural Beats,雙耳要戴上耳機(如此才能分開左右聲道,所以不能用喇叭聽),身體放鬆躺平,保持環境的黑暗與安靜才能達到使用效果。

我聽了很多首都沒有效果。

我還以為Theta波至少會讓我睡著吧?沒有,連睡意都沒有。我還特別挑了午睡時間:平常午覺我只要躺平後馬上就會睡著。不過事實上就是耳朵一直聽聲音反而睡不著。有時候晚上睡不著,我也曾試Binaural Beats想說會不會助眠,結果也是不會。

順帶一提,我有躺平、保持環境黑暗(就算是晚上還把窗簾全都拉上)、戴雙聲道耳機(Beyerdynamic DT990 Pro),條件皆俱備,為什麼還是沒用呢?

可能是因為Youtube的音質差、免費的所以沒效吧?我如此安慰自己。所以我決定花錢購買。

因為i-Doser是我第一家認識的業者,所以就從iTunes購買了這張專輯:Sacred Simulations,這張專輯的樂評以及i-Doser其他的事情我會留到另外一篇再提。這次我不是選午睡,而是晚上。下班後吃完飯洗完澡就開始覺得睏了,這樣的條件是再完美也不過了吧?

我當然沒睡著,不然現在這篇網誌是怎麼來的?

與其聽這玩意兒倒還不如去聽Ambient、Down Tempo或Trance。我永遠記得以前在Techno與Trance派對時,總有那麼一陣子深深感受到身體昇華、與音樂電氣節拍融為一體,那種出神的精神狀態是要醞釀很久才會好不容易出現的難得體驗, 而Binaural Beats連這個都辦不到。網路上有很多人分享自己的用後心得、有多麼感動,但是我用了就是沒效,究竟這只是個騙局,還是是因為我天生麗質而對Binaural Beats免疫呢?

總結來說,我感到非常失望!

創作回應

XF+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很想笑,對不起.....這應該不是搞笑文?
2013-01-11 23:34:31
R0An
這是一篇憤怒的黑特文![e37]
2013-01-12 20:47:44
likwueron
Theta那麼有用的失眠就不是問題了。
我們對這東西的了解還不成熟,基本上和去廟中拜拜的意思是類似的。
2013-01-11 23:51:37
R0An
雖然我多麼希望這是真的[e13]
2013-01-12 20:48:02
輕飄飄 *風信子
好好打起精神來唷!
別讓失望的心情左右了你。
2013-01-13 13:01:16
R0An
也不至於精神失落啦,沒那麼嚴重XD
2013-01-13 23:13:52
移動的靶
我只想知道那種東西有否經過具公信力的科學機構檢驗與認證?

如果沒有...

我只能說, 你有烈士與先驅者的精神= =
2013-01-29 12:35:10
R0An
嗯...他們宣稱有,但是卻舉不出任何機構的名字...[e13]
2013-01-30 22:45:09
雄雄
這種研究屬於小眾,也就是說沒什麼經費來源,研究的人就很少,甚至不部分做這研究的都是出於興趣(研究心靈、氣功、特異功能...)
不能直接地否認說它就是假的,必竟人家也是有實驗的證實。而且我猜測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可能要帶有這方面特殊的基因。
而且外在影響的因素太大,我聽過這方面的學術演講,說他們也不是每次做實驗都能成,受測者要很靜很定才能進入那個狀態,而且也分功夫好的與剛開發能力的,效果都不一樣。
所以以一個沒受訓練的人,沒效果也是正常的:)
2015-10-02 02:37: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