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即興﹞黑與白

颯子 | 2012-09-08 17:38:13 | 巴幣 4 | 人氣 332

  我們稱與事物處於極端的立場為相反,而油與水能互相碰觸卻也是極端,黑與白,不就是同一個觀點罷了,並非所謂的相反。

  潑上墨的畫和白紙有何不同?是價值上?是藝術上?是內容上?都不是,它的本質終究只是一張紙,即使受柔情的黑墨染上一抹豪情,內在依舊不變。

  時常有許多人對於黑與白有相同的看法,不就是兩種顏色、兩種心情、兩種境遇?

  根深蒂固的枷鎖始終囚錮著人們,這也不過是一體兩面的象徵,分別表現出不同的外在,一如白紙能隔熱而黑紙能吸熱的道理,本質一樣的兩種外表卻有兩種不同的作用。

  刻板的觀念不是兇手,來自於我們自身「視界」便自動地將白與黑分割至不同的領域,事實上,太極是推翻黑白相反的先驅者,縱使這符號代表著陰陽調和,的確如同我們所知,陰和陽是兩種不同的面,但是陰和陽不管缺了哪方卻也就成不了意義。

  太極這符號代表了兩者相融的本質--就像黑與白,使能深刻體會箇中翹楚不受表態上的不協調所矇騙,白紙上的黑字與黑紙上的白字正是突顯了兩者的互相包容性極高而不使人覺得格格不入,不也符合白鞋和黑鞋比一般鞋子容易弄髒的道理嗎?

創作回應

除去五官和偏見,萬物沒有相對亦無相等;好比人類無法解釋「人的極端」是什麼一樣。
2012-09-09 01:40:05
颯子
超級哲學,說實在的我不適合這一塊XDDD
2012-09-09 14:56: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