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製作】故事構想8-10章

平沙 | 2011-02-20 17:58:27 | 巴幣 26 | 人氣 1346

八九十章,我想用大亂鬥來形容應該不為過,因為最終BOSS就在腦海中翻了好幾翻,一到七章鋪出去的故事線太多,已經不知道該如何才能將故事做完整一點的交代。
 
未出生的故事構想
 
在談談八九十章故事轉折變化之前,我想分享一下故事概想的流變:



紅色區塊的菲尼安線和陸青回那勒斯的小結局,是完全只存於腦中沒動工過的故事。
 
橘色區塊的弗列加線,都是有做出一些分歧的橋段,也有初步構想,但都沒有實現。例如五章若選擇回雅加拉,橘色的弗列加線,故事內容有幾個想法:
 
1.     弗列加在雅加拉甦醒,加上雅加拉的劇變,可能來個大混亂什麼的就END了。
 
2.     弗列加趁著陸青等人不注意跑掉了,加上硬跟來的珂萊亞,還有在魯特山遇到的稜天,莫名其妙的三人組隊誕生………
 
3.     弗列加以多洛的姿態偽裝,在故事來到十一村區後進行大反撲……
 
無論是哪一個想法,八九十章跟現在的面貌會完全不同,其中亦包含了陸青X林芮線的一些構思………

大亂鬥
 
因為已經進入到收尾,所以從八章開始,故事就不在天馬行空的隨便想像了,所以我開始試著先整理出哪些東西需要交代:
 
弗列加的執念?
菲尼安的下落?
稜天該登場了?
倫拜後續的情勢?
到底誰要來給主角群圍毆一下?
伊南與陸青在一章最初發現的湖底之謎?
 
還有很多,只是現在回頭想也想不起來了= =
 
八章最後會命名為「過去、現在、未來」,也是因為想對雜亂的分歧做一個匯整,並交代身為本作主角多洛的一些對未來的想法等等。所以這一章的故事其實算很零散,但也可以說是比較輕鬆的一個章節吧。
 
九章,自然就是要對弗列加一直介懷的事做一個交代。其實四村的事件也沒有什麼梗,只是把之前寫的小說橋段拿來套用……但是,因為弗列加與多洛的存在是整個故事的主軸,所以應該也要給弗列加一個章節來說故事才是。
 
十章,已經像是在趕進度了,許多應該被放到主線的故事,通通被我塞到支線去……
 
九、十章的最初構想
 
(以下有劇情捏)
 
這是九章與十章的最初構想,劇情關鍵有二:
八章是否有觸發常绍的支線,因為這會關乎常绍在動手時是否有手下留情。
四村出現的骷髏「食念」,會誘使亡靈以存在換取短暫的生存。

若常绍手下有留情,多洛體內的靈魂核心將只是出現裂縫,不會完全被打碎:

多洛在核心碎裂後,削弱了身體與靈魂的連結,加上蘭芝的魔法削減了多洛的意志,小加為求生存與食念定了契,所以在核心碎裂後,身體與靈魂的連結靠食念的力量支撐,但這僅僅只是能活著走動,並無法與蘭芝相抗衡。

接下來的走向就一如故事所呈現,只是最終,在弗列加完成見到父母和救回珂萊亞的遺願後,就會被食念吞噬掉消失,被眾人遺忘了存在;而留下來的多洛,選擇以說故事的方式,將弗列加的存在留下來。


若核心完全被打碎:
多洛的核心被完全打碎,身體與靈魂的連結搖搖欲墜,小加在多洛消失前與食念訂了契,用兩人的意志+多洛的靈魂,來換取更多力量。

因為蘭芝的法術控制了多洛與小加的存在以及珂來亞的性命,故小加選擇了與食念訂契,並賭上多洛的靈魂,為的就是要擺脫蘭芝的控制,活下去救回珂萊亞。

擁有食念力量的弗列加,就是上圖的藍色區塊,十章與稜天回到地下市場的後續劇情,弗列加會完全與地下市場切斷關係,並得到關於珂萊亞魔法實驗的相關資料,最後在救回珂萊亞的方法也會不同。

因為有了食念的力量,弗列加得以輕易擊退蘭芝,但結局就是弗列加與多洛完全的消失,被眾人遺忘了他們兩個的存在。

(十章橘色的陸青線,是要伴隨著九、十章的弗列加線有做出來,才會有的橋段。)


這些最初構思,後來都沒用了,變成常绍原本就會手下留情,核心就算只是出現裂縫,還是可以活動,只是存亡依然還是被蘭芝所控制,終須一戰。
 
八九十章幾個重大轉折
 
除了多洛與弗列加,八九十章還有其他主角們的一些重大轉折,只是隨著篇幅不夠、或是熱情退減、還是其他什麼現實考量的理由等等,這些轉折我處理的都不是很仔細,例如菲尼安身上的重大變化,一方面是找不到時機切入去說,一方面也是作者心力交瘁急於完結,所以這部分才改以支線的方式補完。(其實也沒有補得很完= =)
 
另外,有玩過的人應該都知道,陸青在九章後會有一段重大的境遇,這是滿早前就決定的想法,只是那原本是被我放在已不存在的弗列加線中。
 
會有這樣的橋段設定,是因為語言一直是陸青很依賴的力量,無論是掩飾自己還是反擊別人,所以在失去後對他又是一個很重要的改變,只可惜沒辦法有太多的篇幅描寫………
 
最終BOSS?
 
最終BOSS當初有好幾個人選,諸如:
 
因得到力量走火入魔的伊南->有點老梗,駁回。
對世間復仇的弗列加->故事沒做出來,駁回。
走向極端的發霉稻草人多洛->太黑了,駁回。
為求弗列加復活而要消滅多洛的珂萊亞->太可憐了,駁回。
 
但是故事一直修修改改,所以最終BOSS就變成了一群極端的配角們……
 
……………………
 
這些等談角色時再來說吧………
 
 
結局
 
友人一聽到六個結局,反應都是:你是安怎?(帶著想掐我脖子的恨意)
 
因為故事最後要交代誰走誰留下,所以在如此交錯的結果下必定有不同的結局,其實本來有九個(掩面)。
 
結局01、02都算同一個結局,只是看以誰的角度來說,這也是本作內定的結局,稻草人註定會失去他的朋友,但我希望的是,他能在歷經被留下的孤獨與哀傷之後,擁有再度站起的力量。
 
結局03,算是最皆大歡喜的結局了,也是我每一次自己測試看了會邊看邊笑的結局。
 
結局04,其實是想表達,說故事的人不是只有一個,每一個人的故事,都會在大陸各處,不斷的藉由不同的人,不停的流傳下去。
 
結局05,跟其他結局比起來似乎有點獨樹一格?算是我想對未出生的菲尼安線,一點小小的交代吧。
 
結局06,完全是為弗列加而設置的結局,也代表了我對這孩子最終還是有所不捨……
 
結語
 
本人寫過的小說,完結寥寥可數。
但時至今日居然能寫完一部遊戲的故事。
 
雖然回頭一步步拆解,發現有許多不足與缺失,甚至分析到後來自己都想找地洞鑽了,但對我而言,這樣的創作過程是真的難得可貴。
 
可貴之處在於,它是我完全沒設想之下所寫出的產物,跟以往我想了一個東西再來寫作的思維完全不同,所以也迸發出了許多新東西,但下場就是鋪梗太多收不了尾,即使有再多的時間或熱情,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寫出比現在還好的結尾。
 
以後不知道能不能再寫出這種挖坑挖這麼大的東西了,
但我想我需要學習「消去」的哲學………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