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從評鑑制度看教育

過水千影 | 2009-03-17 11:31:49 | 巴幣 0 | 人氣 395

 對教師的評鑑制度
 學生也可以對教授打分數
 引起部分教授的抗議
 

  最近報紙看多了,才發現原來社會上的事情這麼多,難道是我宅太久了嗎?

  這次來說說大學的評鑑制度吧,從教授在報紙上的抗議,讓我看到了一些些學生和教授之間,很微妙的關係;教授說,只看學生給的分數對教授不公平,給分鬆的教授一定比較受學生歡迎,而作業較多或比較嚴格的教授可能分數就會比較差,更不用說被當掉的學生會給予低分來報復教授。

  我在聯合報上看到以後不禁覺得有點好玩,如果身為一個教授,身為一個為人師表的人,其實不應該說出這種話的,不但不應該說這種話,還應該認真的去思考「為什麼學生會這樣?」

  乍看之下這樣的理論在現在的大學中似乎有一定比率的非常正確,但是我覺得會這個樣子,教授和學生都有必須要負起的責任,是什麼原因讓一個教育的地方,為了分數的評比而互相的不信任?我以學生的立場做的第一句反應,「為何你們可以用分數評定學生的生死,學生卻不能用分數來評分教授?」更不用說前幾個禮拜有某間大學要求通識課的分數應常態分配,導致有的學生拿不到應有的分數,但至少我覺得那位勇於給分的教授應該是個好教授,因為她說,「為什麼十個優秀的學生一定要有五個被排擠?」

  當然我對於教授所提出的擔心也不是全盤否認,因為的確是有學生會那樣做,更或者說,至少有一半的大學生會這樣做,只是在探討學生為什麼會這樣之前,我們可以先來看看教授在這裡該反省什麼嗎?

  如果一位教授認真教學,導致課堂上有一半的學生被當掉,這是學生不學好還是教授不會教?其實不只大學教授,很多學校的老師在於教學上其實也都是百年的始終如一,在怪罪學生之前,是否先問問自己,該改變教學方法嗎?是不是有學生需要其他的方法教學?孔子的有教無類是做到了,但是如果做不到因材施教,那就算常態編班還是會死一堆人。

  光只會說學生上課不學好,睡覺翹課,那為什麼他們不翹別人的課,偏偏只在你的課堂上搞怪?是不是教授的教學有問題?引不起學生的興趣?身為人師不就是該引導學生興趣,讓他們在學業上能有所收穫不是嗎?為何會教到學生感到無聊睡覺、翹課,甚至覺得作業很多又很煩?在懷疑、批評學生在評鑑上會對教授造成危害之前,教授們自己該好好想想教學的方式是否該修正,我並不否認其實有的教授很認真教學,但是說真的,你那樣教我根本聽不懂!好一點的教授還可以討論,遇到硬牛皮的教授,去向他反應可能就要等著被當了,只因為你惹他不爽。

  好啦,換學生了,為什麼給分鬆的教授會比較高?而且常常發生在通識課程上,為什麼大家都想要選營養學分?我也曾是大學生,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好過嘛!既然是湊學分當然要選好過的啊,不然必修都修到死了還管選修啊!不過當年我慘當的線性代數,其實我給教授的分數很高,雖然上課都聽懂,但是考試很黯然,我知道我的興趣真的不在這一塊,被當掉我很認命,但是上課時我覺得教授教得真的很好,所以我還是給教授應得的分數,更重要的是他對我們說:「如果你無法通過我的課,你就要好好的想一想是否適合這個科系。」

  但是像他這樣認真的教授,和像我這樣被當掉還能給高分的學生有多少?

  可是為什麼學生會這樣?多數的學生只是求個畢業,所以對於分數上只好錙銖必較,自然就會傾向於給分鬆的教授;可是這不對吧!上大學應該是充實自己學到更多東西的地方,怎麼變得感覺像是混畢業的,更有一句話說「考試不作弊,明年當學弟」,這句話行之有年,是不是真的我相信大家心裡都很清楚。

  而且大家仔細觀察的話,其實也有很多人是上大學才發現自己的興趣不在這,又或者根本不曉得自己的興趣在哪,唸書要是沒有興趣的話,相信我,也相信大家自己的經驗,那是比什麼都還要痛苦的事情,當然除非你是資優高等生,念什麼都行的那種,那我就沒話說。這代表了在高中時學系的資訊不夠發達,或許會說有大學博覽會,或者是學生不會自己去找,這就更不對了,身為教育機構和師長,學生不會找,應該押著拖著都要幫他認識學校科系吧?我知道有機制輔導學生找到興趣,但是不夠落實!

  結果呢?就像大家所看到的,上了大學為了畢業無所不用其極,評鑑制度一出來就更好了,排除掉對自己不利的教授,教育體制的缺陷在高中埋下了這個因子,在大學裡終於爆開,你說怪學生嗎?應該是怪這個社會教育的犯罪共同體吧?可是這樣的怪罪,誰又該來負責?

  所以大學文憑滿天飛,我說現在的教育只是複製了一堆大學文憑,而不是創造大學人才,也難怪企業老是喊說找不到人,學生就算找到工作,又有多少人是"本科系畢"?我表哥在某股王電子公司上班,他說當初進去的時候,有一半的人都是不相關的科系,可是這樣並沒有影響,因為就算是本科系畢業的,到了企業之後也是要「重新訓練」。

  既然畢業後都還要重新訓練,那大學文憑的確是混出來就好了,分數被學校捏在手裡,只要圖到畢業證書,以後要做什麼都好說,這樣學生還會認真的在大學裡吸收知識嗎?為什麼大學文憑會不值錢?絕對不是考試把關不夠嚴,更不是大學門檻太低,人人有大學念本來就是應該的,但是為什麼教育沒辦法把每張大學文憑都變成「有價值的」?

  所以當教授覺得評鑑對你們不公平,教育部說經費太多的時候,是否該好好想想學生們的權益被忽略到哪去了?學生今天會有這樣錯誤的價值觀,難道你們都不該負一點責任?而且我只是提出在學校的部分,真要說出諸如「大學生搞雜交派對」、「教授以分數脅迫騷擾女學生」、「國中生打架脫衣服」、「體育館做愛影片」等社會事件,你們才要真的自己挖個地洞跳進去!

-----------------------------------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大考的關係,最近越來越憤世嫉俗了,我不是聖人,也沒那個能力憂國憂民,再怎麼樣我也只能寫文章,有些事情真要談論的話,其實都讓人很痛心的。

創作回應

晨曦之空IN死靈伯爵
教師評鑑?我都填中間的選項然後送出掰掰=3=

我也不太懂填那有什麼用 填了老師還不就是那死樣子
偏偏學校還強迫我們得做咧 要不然下個學期就不准選課...=口=
2009-03-17 11:42:15
過水千影
因為學校跟老師是同一陣線的...
2009-03-18 10:43:29
雨情
其實教育是很大的一個環,而且環環相扣

自小父母的冷淡造就了更冷淡的下一代
為什麼過去的社會要硬性的讓大家住在一起
就是為了防止人性回到原始

孔子說有教無類、因才施教
她是對的,但這社會又多少老師的冷漠是被教出來的
過去我國中的老師也曾經很有熱誠
但她的熱情又是如何被社會現實跟學生自己澆熄的?

當全世界都在批評學校教育的時候
卻沒人去關心更加根本的家庭教育、社會教育...
我在家庭中學到了冷漠
在社會中學到了混水摸魚

學歷是門票,用過了就只是廢紙
這就是現實...

十年前,我跟我母親說過我對料理有興趣
十年後的現在,我還是不會做菜
她至始至終從來不關心我的興趣...

個人的興趣根本不重要
這也是這世界不斷在教育我們的地方
因為不管道哪各地方工作,總是聽到前一輩的人說

"其實她也沒興趣,但為了生活就要讓自己有興趣"

這就是現實...跟隨著自己的興趣而追夢的人生
只是童話中的故事

有時候...真的是累了...

問題到底出在哪呢?
已經多到哪個才是最重要的問題都已經無法分辨了...
這就是教育...

以上~
2009-03-17 11:48:13
過水千影
尤其很多人都只看到"當前的問題"
而不會去想到事件的背後還有更大的問題...

雖然現實真的令人無力
但是如果就這樣放任的話
什麼也不會改變
如我老爸所說「現在的家庭只是不斷的複製悲劇。」
父母的錯誤在自己身上重演
然後在自己的小孩身上重演...
這是什麼?這就是台灣的教育
2009-03-18 10:52:36
就是愛玩Switch
什麼是給分鬆,我還給肉鬆勒。(抱歉龜毛性格發作,很容易抓到錯字。)
對我來說大學不重要,
我只需要甲級證照…
2009-03-17 19:38:27
過水千影
給分鬆對啊...
很容易拿分的課就是給分鬆...
2009-03-18 10:41: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