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心得】誓言復仇的白貓在龍王腿上打盹兒

阿講 | 2024-04-15 18:36:25 | 巴幣 102 | 人氣 447




正文
微劇透


畫到一卷末才會演變成標題那樣的輕改漫畫。哏概雖然是那樣,不過模式上還是被召喚到異世界+原本委屈現在開始當龍傲天+在“原女主”的光芒下不被喜愛還吃盡苦頭+讓那樣的“原女主”破滅的從乙女般的原世界轉生到異世界龍傲天式的作品(不是真的有轉生or乙女世界的設定,但走向上有點那味)。

在這部作品中,龍傲天的資本是被精靈所愛,和男主相處並促機感情的緣由是吸貓(在這年頭這太有說服力了),而契合女主和精靈又或是男主的是波長……幾方面都有它的資本,所以看的時候多少有種“已經沒所謂了”的異世界審美疲勞。但個人認為有幾點覺得是挺有意思的:


一、貓與感情線

貓造成了雙重身分的發展,這年頭實在太少看這個了。而因為擼貓+事業心的緣故,男女主之間的發展也放得比較緩。雖然還是有溺愛貓咪,但在這貓貓當道的年代……實在讓人無法責怪男主。這樣的放緩讓女主能夠不急著談戀愛、獨力處理自己過往的不幸和“原女主”,就現在漫改的進度看來男主不是一個天降的“all your problems got solved because a big strong man showed up”,也是罕有且值得讚賞的做法了。(不過女主本身身邊就有眾多“霸道總裁”=精靈……)




二、為人與設定有關並延伸出一套行事邏輯的“原女主

要說的話表現其實還是很傳統的蠢壞……但對於它的蠢壞我認為它提供了一個還挺有說服力的設定,而且還與本作龍傲天資本之一的“波長”相關。“原女主”在原世界是因力量而被喜歡,倒過來到異世界這種“被喜歡”就逆轉了。

原女主”朝日一直以來無意識地釋放魅惑魔法,在現世因為大家魔力都很低所以都很喜歡她、很浮誇式地向著她來,導致女主琉璃吃了很多苦。朝日面對琉璃的勸告她總“大事化小”,從來沒受過傷害的她不認為他人存在那樣的惡意。因天真而漠視了琉璃的痛苦。


但當到了異世界之後她是生平第二次(琉璃的父母和琉璃不受她魔力影響)遇到不受她魔力影響,甚至會因利益衝突而傷害、利用她的人。還會有為了給琉璃出氣而故意讓她更多地看到世界醜陋一面的角色。我甚至覺得這位的設計還挺合適拿來當乙女女主的,她的遭遇可以是一個故事的開始(就是這個“魅惑”的屬性對別人來說可能很冒犯)……

我認為惡役千金類作品是一種很奇妙的體驗,透過逆轉鏡頭對象來體驗古早劇的惡毒反派,但另一個層面來說,其實就如本作兩位女孩子在原世界和異世界被喜歡的情況逆轉一般——惡役千金類作品何嘗不是把“原女主”惡毒化,製作新的“惡毒女配”呢。有賴惡役千金本就有“原女主”和“原惡毒女配”的設置,這種製作甚至來得更理所當然了。

會發現的是,“寫一個蠢壞人來讓人討厭”反而更難讓人討厭。這些時候讓完全好人的“惡役千金”去復仇、去指責、去放逐“原女主”,會讓這些主角身分和劇情發展已經被逆轉的“惡役千金”比那些“原女主”更像一個被刻意製作的人。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