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三國志X]曹魏英傑榜(189年-200年武將)

砂糖西 | 2024-03-03 00:43:13 | 巴幣 0 | 人氣 73

曹魏陣營,受惠於在歷史上被視為正統,而得到較多的歷史記載,許多角色的優秀表現都被傳到後世,因此即使被三國演義描寫為反派方,仍無損於漢末最強勢力之名。其手下的能力素質之高,和數量之多,都遠勝其他勢力,而且越是晚期就越是明顯。

不過在遊戲中,他們的戲份多是曹操的旁襯,有更多則是一句台詞也沒有,只能從遊戲人物的介紹欄中看到大略的事蹟,實屬可惜。今天就以三國志十代的設定,從能力、特技的分佈和角色事蹟來看看,曹魏集團的魅力所在。

曹魏勢力以兩大集團為骨幹,分別掌管文官和武將體系,分工相當明確。曹操自己身為最高領導人,和他血緣相近的曹氏或夏侯氏宗親則是武將中的幹部,在曹操平定北方後,各路防線的軍司令就都是由這些宗親來擔任。而曹氏、夏侯氏多出於豫州的沛國譙縣地區,因此這些宗親或曹操的同鄉武將又被統稱為譙沛集團
曹操
全遊戲當之無愧,首屈一指的全能型君主,除單挑以外的能力全為頂尖水準。即使真的落到不得不單挑的窘境,也有一定的自保能力。舌戰、內政、戰鬥、計略特技都能派上用場,自己帶兵最能發揮實力,能作戰,擁有的計略引誘、混亂、地理都非常實用,也能用軍師特技指揮部隊。

其本身也是智力90以上的間諜,自己去蒐集情報的效率可能還勝過手下,適合在整兵待發時跑個一趟,或是做個內政,徵兵一下。順戴一提,曹操也是遊戲預設擁有寶物最多的人,名馬、武器,加上處決呂布、打倒袁術後得到的方天戟、玉璽等各式珍寶,又再強化了他的能力,令人羨慕。

夏侯惇
曹魏陣營最早負責在曹操外出征戰時,留下坐鎮本營,最受信任的將領,就是夏侯惇。他從曹操領兵和黃巾賊作戰時就開始做曹操的副將,一路參與曹操早年的大小戰役。

不過在史蹟中,他的敗戰次數多不勝數,儘管輸的也是呂布、劉備之流的傑出主帥,他的統率能力設定的也許是高估了。武力方面,因為在演義中有和關羽單挑而全身而退的描寫,因此也有在90以上。失去左眼的事件在十代中沒有任何描寫,可惜了演義中"拔矢啖睛"的霸氣演出。

倒是他不俗的內政能力和農業特技,符合歷史上他親自帶兵屯田,治水耕種挺過大旱蝗災的記載。而他的高魅力,也體現了他為人清廉,不爭功,凡事皆身先士卒的形象。夏侯惇在曹操的有生之年裡,領的都是漢朝的官職和俸祿,和曹操之間比起上司下屬,名義上更接近同僚的關係,儘管他本人一直想改領魏國體制的官職,但曹操都沒有答應,這也顯示曹操對他的重視

整體而言,比起親自上戰場,更適合在後方徵兵練兵、提升內政,登庸人才,用途相當廣泛。

夏侯淵
相比之下,妙才的能力就朝軍事特化,統率、武力都是曹軍之中的頂尖。突擊、火矢、齊攻等戰鬥特技齊全,帶領任何兵種都能發揮實力。但智力只有50多,相比曹家諸將更容易中計。

和其事蹟大致相符,在西路戰場上多次擔綱主帥的戰事中表現亮眼,擊敗馬超,以擅長的長途急襲戰法掃蕩關中、涼州一眾軍閥,平定了長年多方分治的雍涼地區,人稱"虎步關右"。但自恃戰功彪炳而大意輕敵,缺乏慎重,在漢中之戰中,被法正、黃權之計分兵露出破綻,死於黃忠的奇襲。

曹仁
曹魏中路荊襄戰場的第一位主帥,赤壁戰後守江陵,和周瑜相持一年有餘,之後守樊城,在關羽圍攻下堅守成功,因此給人善守的印象,實際上前半生的戎馬生涯都以善於進攻而聞名。對付徐州陶謙、汝南劉備時都是率領騎兵負責衝鋒,在守江陵時也曾率少量騎兵出成營救被吳軍包圍的牛金,給吳軍留下陸戰無能的恥辱印記。

可惜在水戰上終究無法和吳國武將抗衡,他人生最後的戰鬥,是攻打吳國的濡須口之戰。坐擁兵多的優勢圍城,又派水軍繞過敵城試圖進攻後方,分兵作戰卻兩盤皆輸,敗給吳國將領朱桓,因此鬱鬱而終,在戰敗一年之後病逝。

統率和武力都是一流水準,配合戰鬥上的特技,帶領步、騎兵都有很強的戰力。坐鎮後方時也能修築城池、徵兵擴軍,是能獨當一面的守將。

曹洪
和其他第一代曹氏諸將相同,因為自行招募兵勇加入曹軍而有徵兵特技,但受限於魅力只有50,成效較差,一次只能募得1000多人,建議只在部隊人數在8000上下時才讓他徵兵。商業特技嘛....大概是因為史料記載曹洪家中富有吧,但政治只有40,也發揮不了大作用,倒是曹洪因為被曹丕借錢,拒絕對方而被記恨,結果曹丕稱帝後差點被藉故處死,一度被廢為庶人。到了曹叡當政才恢復身分,但還來不及表現就去世了。

統率、武力皆不俗,但除了作戰以外沒有特長,智力偏低則使他無法獨當一面的行軍,需由智力高,有鎮靜特技的角色做副將陪同。就如漢中戰役的前哨戰,武都之戰時,他是由身為副將的曹休輔佐,才識破張飛的疑兵之計的。

曹休
雖然在曹操起兵之時就已經加入陣營,只小曹洪幾歲,不過輩分上來說他是曹操的族子,也就是宗親中的二代。雖然曾任曹魏精銳"虎豹騎"的指揮,但卻沒有突擊特技,統、武能力也只有70幾,或許是低估了些
他在夏侯惇死後接替為東路戰線的司令,進攻吳國時同樣無法突破其水軍防線,在石亭之戰時更是中計被騙,深入敵境後被陸遜擊敗,同樣是在兵敗後鬱鬱而終。

作戰能力不算頂尖,只能算二線武將,比較適合留在後方維持治安和練兵。
曹純
很可能是虎豹騎的初代指揮官。曾經領騎兵擊破、斬殺袁譚,在白狼山之戰擊敗烏桓單于蹋頓的騎兵大軍,之後更在長坂坡追擊劉備,俘虜其女兒。儘管有許多實績,但由於英年早逝,能力上也被設計為二線武將,除了練兵以外沒什麼用途。

若是沒那麼早過世,他肯定也會是曹丕時代的大司馬人選,和曹休、曹真等人一樣擔任地區都督吧。

于禁
原鮑信手下將領,在曹操平定青州黃巾時加入,是曹魏的第三派系"兗州集團"中的佼佼者。其手下的泰山兵以善戰聞名,于禁更是沉穩幹練,在攻呂布、袁術時皆為先鋒,在宛城被張繡追擊時又做殿後,於官渡亦多次抵禦袁紹軍的猛攻,可說是攻守兼備。

因其戰功,于禁被封為左將軍,假節鉞,地位為曹氏、夏侯氏以外的外姓武將之首。即使後來敗於關羽而投降,其事蹟仍然和其他傑出將領合記為一傳,後人因此並稱其為魏國"五子良將",可見于禁的功績之大,即使晚節不保,仍無損他的名將身分。

能力上統武均為上品,智力更有72,能使用鎮靜,是二線將領中的翹楚,和蜀吳明星將領以外的對手作戰絕對是綽綽有餘。又有治安、訓練兩樣實用的特技,是相當好用的人才。

樂進
在曹操起兵事件就跟宗室將領一起加入的元老,五子良將之一。在曹操征戰中原、平定北方的大小戰事中活躍,以作戰勇猛,經常攀牆先登聞名,因此武力值更勝于禁。後來防守荊襄地區後,在史書中就變得很影薄,推測是被關羽打到部曲全失,調到合肥以後還只能負責守城,表現因此不如其他五子良將亮眼。

統率、武力都很高,可惜智力稍低,而且沒有內政特技,除了作戰以外,大概只有用不低的魅力去登庸人才這個用處了。

李典
與樂進同樣為曹操草創時期就加入的元老將領,雖然不是五子良將之一,但其傳記緊接在那五人之後,其可見其能力、功績都得到了很高的評價。李典出身兗州豪族,是軍中少見的儒將,崇尚學問、敬重士人、個性溫文不爭功,雖然作戰實績較少,但有官渡之戰時確保後勤運輸,博望坡之戰時識破劉備伏兵,救援中伏的夏侯惇等實績。最後在合肥一戰中和張遼一同大破吳軍,之後可惜在三十六歲時英年早逝。

統率、武力、政治都有70以上,智力更是高達80,能將技術、修築、訓練等特技發揮效果,很符合他擅長後方工作的形象。作戰時,火矢、鎮靜、地理等特技都很實用,顯然遊戲厚待李典更勝樂進啊。若非他太早過世,否則以他的能力,要勝任戍守一方的太守、刺史是想必是沒問題的。

滿寵
除武力以外全能力都在80以上的全能型將領。和史實相同,滿寵在軍事和政務上都有不俗的表現,以執法嚴明、素有謀略著稱。擔任汝南太守時成功鎮壓了當地支持袁紹的勢力,關羽北伐時被調到襄陽和曹仁一起堅守,又成功撐到徐晃來解圍。第三、四次合肥之戰時都負責守合肥,曾用火攻燒毀了吳軍的攻城器械,之後更提議建造合肥新城,讓淮南防線更加牢不可破。

除了武力值太低不夠發揮修築的效力以外,其他內政特技都很出色,作戰時適合帶弓兵在後方放火矢,或是施展計略都很有用。第二劇本時為陳留的在野人才,需由曹操自行挖掘。

許褚
曹魏陣營中和典韋齊名,同樣為曹操侍衛的最強武人。武力高達96,但其他數值都很低,畢竟比起領兵作戰,他更有名的還是在保衛曹操對抗刺客、敵將等事蹟上,因此在遊戲中算是有較多戲份的曹魏武將。最出名的事蹟,就是在潼關之戰時保護曹操躲避馬超的追擊了,後來曹操和馬超、韓遂會面,馬超也懾於許褚的虎威而不敢下手襲殺曹操,"虎侯"之名因此傳遍千古。

許褚雖有治安特技,但統率不高導致效果欠佳,這也影響了帶兵時的部隊防禦力。部隊的攻擊力倒是因為高武力而有不錯的水準,但終究不是出征作戰的優先人選。不過如果配合混亂計謀強迫對手答應單挑的戰術,許褚就能發揮他身為曹軍最強的本事。

第二劇本時為陳留的在野人才,還附帶3000步兵。

韓浩
因為演義的設定而讓身分變得有些混亂的角色,遊戲到了207年還待在長沙城作韓玄的手下,實際上應該只是同名同姓,曹軍的韓浩早在反董聯軍時期,就從袁術陣營跳槽到曹操那邊。因為有建議曹操實施屯田的記載,因此被配與了農業特技。

和呂布在兗州一戰時,單獨鎮守一方的夏侯惇一度被詐降的敵軍矇騙而被俘虜,身為副將的韓浩果斷宣告不會因此屈服,嚇得敵軍趕緊釋放夏侯惇投降謝罪,但仍被韓浩拿下斬殺。事後韓浩得到了曹操的高度稱許,還立下規定讓曹軍比照辦理,從此綁票主帥的策略再也對曹軍無效了。

韓浩後來做到中護軍,負責掌管鄴城的禁軍。曹操拿下漢中後,眾將都推舉韓浩留鎮,但曹操自己卻捨不得,還是讓夏侯淵留下。若是真由韓浩坐鎮漢中,也許劉備在定軍山就找不到那破綻可以占得上風,也遑論取下漢中了。

統、武、智皆有不錯的水準,政治力更高達87,作戰能力算是二線末端,但做內政相當好用。

徐晃
五子良將之一,在迎天子時跳槽到曹操陣營,能力值極高,作戰特技齊全,又有足夠抵抗軍師計略的智力,是戰力強大,帶兵出征的優先人選。在第二、三劇本中為河內的在野人才(附帶私兵千名),第二劇本時則會在迎天子事件後自動加入。

相比于禁、樂進加入的早,活躍時期多在北方征戰時期,在赤壁戰後就少了些亮眼的表現,徐晃在潼關、漢中戰場仍然表現不俗,最關鍵的,莫過於解救樊城之圍,帶領曹魏硬擠出的最後兵力擊退了聲勢極盛的關羽,令其北伐功虧一簣。

張遼
第四位加入的五子良將,但論名氣、功績,連帶戲份都可算是五子之首。早先在呂布麾下時就是善戰之將,演義中因關羽說情而得以倖存,他也和關羽的交集而得到大量的戲份。倒是人生中最大的戰績沒被編入十代的事件裡頭:白狼山之戰和第二次合肥之戰。

白狼山一戰,曹軍輕裝遠途行軍,在極度困度而缺乏補給時卒遇烏桓騎兵大軍,但張遼力諫趁敵軍陣容不穩時搶先出擊,因此得到曹操授予麾旗指揮全軍,張遼果敢向前,帶軍衝鋒,大破敵軍。

合肥之戰時,更是用八百死士突襲十萬吳軍,打到陳武戰死,孫權狼狽不堪(還獲得孫十萬的渾名),軍心離散,遲遲無法打下僅有七千守軍的合肥,撤退時又被張遼出城猛襲,差點就丟了小命,從此威震江東,號稱"能止兒啼",被江東百姓當成虎姑婆一類用來嚇唬小孩聽話的存在。

能力值也是曹軍中的最高級別,統率、武力和特技方面都和夏侯淵不分軒輊,但卻沒有智力上的弱點,還有修築、治安、訓練等特技。
------------------------------------------------------------------------------------------------

總體來說,扣除曹操本人,曹軍中能獨當一面的將才也相當的多,曹氏、夏侯氏等宗室將領更是人才輩出,人力素質遠勝領外兩國的孫氏、劉氏。也難怪魏國疆土雖廣,在另外兩國進攻下仍能安穩無憂,除了國力差距以外,曹魏將領的堅忍善戰也是重要的因素。

不過之前也提過,即使善戰如呂布,坐擁關張等稀世勇將如劉備,若無素質良好、人力充裕的幕僚謀士為其謀畫軍機、運作後勤,也無法發展出長久安定的勢力。比起武將,曹軍的文臣陣容更是不容小覷,且待下回分曉。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