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三國志X]曹魏英傑榜(189-200年.文官)

砂糖西 | 2024-03-09 00:24:42 | 巴幣 0 | 人氣 77

在上回的曹魏英傑榜中,提到了曹魏陣營的武將,以曹氏、夏侯氏等宗親,以及與曹操同鄉者-譙沛集團為首,加入較早的兗州集團次之,從擊敗的勢力中歸降的降將居末,形成一套有序的體系。不過靠著軍功,外來的降將也可能後來居上,取得更高的評價,進而被遊戲設計得更加優秀而實用,比如張遼更勝于禁。

至於文官方面,曹魏則以豫州穎川郡出身的名士為首,結合兗州、袁紹舊部等派系,整合龐大的內政體系,處理曹魏內部的後勤、事務、人事等工作。其中的文官之首,無疑是荀彧。他的加入,代表著穎川荀氏這一士族名門對曹操的認可,對其他士族人才產生了莫大的吸引力,這點在奉迎獻帝,荀彧任尚書令以後又更為明顯,荀彧自己也為曹操舉薦了許多人才。

曹操的司空府掌握軍事權,同時"錄尚書事"掌握行政權,荀彧則在朝廷主持政事,同樣掌握行政權,可以說,早先的曹魏,是由曹操和荀彧分別運行不同機關的雙軌體制。曹操和荀彧之間的關係,與其說是上司和下屬,其實更接近事業上的合夥人。朝廷、政府依靠士族階層提供為官人才,若是沒有荀彧協調,士族們恐怕還看不上宦官之後的曹氏,曹操很可能步上董卓的後塵,挾持天子卻無能服眾,只得依賴殺伐手段來維持統治。

今天就來看看,三國志10代中,曹操麾下的謀士良臣們,在遊戲乃至於演義中被忽略不談的事蹟,從而探究他們的能力所在。

荀彧
荀彧出身穎川荀氏,和四世三公的汝南袁氏相比,也是出過許多高級官員的名門。他早年在董卓之亂時預感中原即將大亂,便將宗族遷往冀州,因此受到袁紹的大力邀請。但他見袁紹不能成大事,便南渡黃河,投靠時為東郡太守的曹操。曹操大喜,盛讚其為"吾之子房",以張良與之相比。而他後來也的確多次提出戰略上的精準建議,是曹操深深倚重的對象。不過以荀彧真正的專長,恐怕說他是蕭何會更合適。

曹操每次征戰在外,政事就悉數委由荀彧處理。舉凡征戰所需的糧草、錢餉、兵器、車馬、人員等一切後勤所需,都是荀彧負責籌措,比如官渡之戰時,曹操在官渡前線死守,就全賴荀彧在後方許昌提供補給,讓曹操撐過畢生最大的決戰。可惜荀彧始終是漢臣,在曹操自立丞相、魏公,甚至打破漢朝祖制"外姓不得為王"而稱魏王以後,便和曹操形同陌路,之後疑似被曹操下令服毒自盡。

荀彧是全遊戲中的頂尖文官,智力、政治、魅力都在90以上(政治更是全遊戲最高),內政特技齊全,還有對文官來說相當稀有的徵兵。除了放在城內、外派間諜,雖然統率力不高,帶上戰場上也有軍師和各種計略可用。其名士特技也可以讓他對敵軍發動勸說,再用強大的舌戰技能讓對手接受投降。

程昱
曹操在兗州時期加入的元老謀士,年紀也是曹操謀士團中最大的,玩217年的第六劇本時已是辭官在野的狀態,在赤壁之戰後他便自行釋出兵權,留在鄴城輔佐曹丕。史載他多次提出周到的建言,歷來在遊戲、影視中的形象都是文官,不過他的官職和功績可能都更接近武官。

因此能力設計上,他的政治不低,但內政特技卻不多。雖有徵兵特技,但魅力只有50,與他史實中個性剛硬而常和同僚不合這點相符,作用不大。倒是統率值有70,是難得可施展計略,也可自行作戰的軍師角色,比起留在後方,更適合隨軍作戰。

在第二劇本中,是濮陽的在野人才。

郭嘉
曹操早期謀士團中最年少者,也是和曹操私交最好的一位。由荀彧推薦以代替早逝的戲志才,但後來也早逝,在曹操北征烏桓的歸途中去世,年僅38歲。曹操在赤壁戰敗後不由得感嘆若郭嘉尚在,必不至此。

在史實記載中的發言,對局勢的預測,往往精準到像是偷看劇本一樣,加上曹操對他的建議幾乎是照單全收,也難怪後人對他的評價非常高。曹操自己應該也是把他當成第二代謀臣的首席來培養他的,每個勢力總有早逝的人才啊。

高智力的間諜,統率不高的典型軍師,在作戰時靠指揮和計略輔助或牽制,缺乏自行作戰的能力。不過憑其高達97的智力,施展計略的成功率還是值得帶上戰場的。他同樣有名士頭銜,可以發動勸說,舌戰技能偏向攻擊面,是遇到弱手就能全面壓制的類型。第二劇本時為許昌的在野人才。

荀攸
雖比荀彧年長6歲,但輩分上是荀彧的侄子,同樣出身穎川荀氏。很早就在朝中任官。董卓掌權時荀攸曾密謀刺殺他,但計畫曝光而失敗被捕,但他在獄中舉止自若,董卓便免其死罪。

董卓死後荀攸出獄,便離開洛陽輾轉到荊州,因此第三劇本尚可在宛城挖掘他。第二劇本中會在迎天子事件後加入曹操,在官渡之戰時,是曹操身邊最主要的參謀,顏良文醜之死,都是出於他的計謀。荀攸長年在前線協助曹操運籌幃幄,比起荀彧更接近曹操的張良,是專攻於戰術策畫的謀臣。

在荀彧死後接任尚書令,總管後方政務,不再於前線作戰。論能力十分全面,可做內政、間諜,戰場上能發動計略,統率值也足夠自行作戰,是全能型的軍師人

鍾繇
穎川名士,在靈帝時期就開始任官,在李傕、郭汜當政時暗中施計誘使李傕軍內訌,使獻帝得以趁機脫身。之後郭李雙雙敗亡,曹操便在荀彧推薦下任命鍾繇為司隸校尉,坐鎮長安,維持關中安定,自己西面無後顧之憂,便可專心對付中原群雄。

鍾繇長於內政、外交,還是知名的書法家。他遷移人口物資往洛陽去,使被董卓破壞的帝都恢復生氣;他又說服韓遂、馬騰順服朝廷,主動送子來許昌做人質,還在官渡之戰時資助曹軍戰馬千匹。鍾繇也並非文弱書生,在平定匈奴單于呼廚泉叛亂時,是他親自帶兵的,還派人說動馬騰派出馬超、龐德來助陣。

綜上所述,鍾繇的統率值算是文官中的一線,還有著極高的政治力,能力文武兼備,是統領一城太守的絕佳人選。第二劇本時,是許昌的在野人才。

陳群
穎川名士,初次任官是在劉備麾下,劉備被陶謙舉為豫州刺史,屯兵小沛時,便徵辟陳群做別駕從事。因此在第二劇本中,陳群還是許昌的在野人才,但到第三劇本時,他已成了劉備的部下。陶謙死前欲傳位給劉備,三國志.魏書中記載,陳群勸誡劉備,徐州正被袁術視為目標,且有呂布在後虎視眈眈,"事必無成"。劉備接任徐州牧後不久果然兵敗失地,陳群也辭官而去。

在呂布被滅後,陳群加入曹魏陣營,成為朝中的重要文官,到了曹丕臨終時,更是和司馬懿、曹真、曹休並列為顧命大臣,成為魏國士族的代表人物。他制定的九品官人法,是因應漢末以來,各地士人流離失所,使得以地方舉薦為基礎的察舉制成效不彰。新制改以中央的官員負責其原籍地的人才選拔,以家世、品德和官員鑑定決定人才的任官資格-分為九階,以加強中央集權的形式改進了任官制度。

雖然在亂世之中,這樣的作法確實讓魏國有效揀選出大批官員來幫助政府運作,但到了和平時代,制度就成了士家大族鞏固權力的工具,造成"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的社會問題,這就是後話了。

陳群是內政特化的文官,雖然歷史上曾被授予軍職,但沒有領兵的紀錄,武力和統率就不說了。智力和魅力算是普通水準,但政治高達97,是全遊戲的前五名。要快速提高城池的糧產、收入和技術值就靠他啦。

劉曄
出身淮南的漢室後裔,但無意出頭,年少時在揚州施計斬殺地方的豪強,帶其部眾投靠盧江太守劉勳。劉勳不聽劉曄建議,忽視孫策的威脅而兵敗,兩人投奔曹操而去,劉曄也成了曹魏的謀士,多次表現精準的局勢分析,但意見常常不被採納。比如曹操攻下漢中後,劉曄建議趁機襲取在益州根基尚不穩固的劉備,但曹操沒有採納;劉備發動夷陵之戰時,劉曄建議曹丕趁機發兵夾攻孫吳,但曹丕不聽。等到夷陵戰後曹丕才想懲治態度丕變的孫吳,劉曄勸阻無效,曹丕三十萬大軍南征,仍然失敗。

智力高達93的優秀間諜,內政和魅力也不低,能有效提高城池技術值。倒是明明有過持劍斬殺匪頭的事蹟,武力值卻很低。作戰時有軍師身分可以指揮,或施展混亂、內訌。是曹魏二代謀士團中的翹楚。第二劇本時為壽春的在野人才,但要等192年後才能發掘,第三劇本後自動加入曹營。

除了荀彧推薦以外,曹操自己也很善於任用人才。對於在地方政績斐然的官員,往往都能得到曹操的青睞而委以重任。而這些人又繼續舉薦其他的人才加入,形成一股強大的引力,曹魏疆域雖大,但仍不乏有才的官員治理各方,正是此因。
張既
曹操平河北時,袁尚煽動河東、并州和匈奴等勢力起事反曹,又意圖把關中諸軍閥也拉進行列,鍾繇派出說服關中兩大勢力韓遂、馬騰的使者正是張既。馬騰後來被徵召入朝,遷移至鄴城,也是張既做的使者,從這些事蹟來看,他沒被分到名士頭銜和任何舌戰特技真是可惜了。

因為對雍涼地區的熟悉,他日後也在曹操征漢中、戰馬超的過程中提供許多助力,並負責善後與地方治理的工作。其中遷徙漢中、武都兩郡人口往關中的戰略構想與執行,也都出自張既之手,這招數讓劉備奪下的漢中和諸葛亮北伐打下的武都人口空虛,難以生產、供給大軍所需,長遠來說是相當毒辣的一手。

爾後他長年在雍、涼兩州擔任刺史,有多次平定胡人叛亂的記錄,因此除了文官所需的高智、政、魅力以外,他的統率也不低,有一定的作戰能力。又有農業、商業、治安等特技可以發揮,非常優秀。第二、第三劇本時為長安的在野人才。
劉馥
袁術敗亡後,以壽春為中心的北揚州淮南地區破敗不堪,豪強盜匪擁兵自重,曹操又忙於官渡戰事,完全無暇應付此地的局勢,劉馥便是在此情況下隻身上任。他以卓越的眼光選中了合肥這塊要地建造城池,設為揚州治所,安撫豪強,準備大量戰備物資,又興學、屯田、治水,使破敗的淮南地區恢復生氣,人口重新聚集,政績斐然。

幸運的是,孫策不久後猝逝,使劉馥有足夠的時間建設經營。日後劉馥過世,孫權發兵北伐時,已是8年之後。第一次合肥之戰中,孫權圍城百日仍不能破,劉馥所預備的物資發揮了不少作用。

適合以高政治執行農業指令、智力施展技術指令,高魅力用於登庸人才。第二劇本時為陳留的在野人才。

梁習
從上述多位曹魏官員的事蹟中我們可以得知,治理地方勢必要有些手段以應付手中有兵力的匪頭、豪強或胡人,在常備兵力不足以長期鎮守的情況下治理邊疆,智略、膽識缺一不可,而梁習就是典型的代表。曹操在平定河北的過程中擊敗袁紹外甥高幹,奪取并州後,便任命梁習治理此地。他巧妙拉攏地方的豪族,剿滅不服從者,又施計斬殺部分胡人頭領,震懾外族,令東漢末年實質上已經大半淪陷為外族居住區的并州保持安定,為曹操的南征提供穩定的後方支援。

政治力高達90,魅力也頗高。通常在後面的劇本裡,由梁習擔任太守的上黨城都會被治理成中大規模的城池,並且徵滿七八萬的大軍。曹魏國力之所以強大,就是因為這些人才為其提供了數之不盡的糧食、金錢和兵力啊。

司馬懿
最後就來提一下那個最後的贏家吧。出身名門河內司馬氏,人才濟濟的"司馬八達"中的老二,其兄司馬朗和三弟司馬孚在遊戲中也都是曹魏陣營中的文官角色。司馬懿雖然很早就得到荀彧和郡中一眾名士的舉薦,但一直稱病不去任官,直到官渡戰後,曹操動用強制手段徵辟他才甘心就範。因此在初登場的194年第三劇本裡,也要等到197年才能在河內發現他。200年的第四劇本則是一開始就能挖了。

曹操讓他歷任司空府、丞相府的僚屬,大抵上是當作秘書、幕僚來用。而司馬懿也和年紀相當的劉曄一樣,提出過許多洞見,其中改變局勢最深遠的,莫過於聯孫抗劉之計。他建議曹操攏絡孫權,使其偷襲關羽後方的大本營江陵,迫使他放棄襄樊之圍的大好形勢退兵而返。曹丕時代則是被任用為尚書、侍中等行政首長,坐鎮中央運作政務,為篡漢的曹魏提供安定的政局和後勤所需,可說是接替了荀彧的角色。

將像一開始沒人曉得諸葛亮這一介儒生可以領兵作戰,也沒人曉得司馬懿為何在曹丕死後突然就被委以重任,轉任軍隊司令,還接連得勝,擊退諸葛瑾、閃擊孟達叛亂,撐住西北半壁不被諸葛亮奪下。相關的事蹟,就留到後面再講吧。

平均能力和曹操同級,全遊戲頂尖的一世英傑。智力、政治和統率都在90以上,魅力也有89,就連文官普遍最弱的武力值也高達63。特技方面,明明有過施行治水屯田的實績卻沒有農業還滿可惜的,其他內政、作戰、計略方面都很全能,不論作戰、諜報、留在後方經營內政都能派上用場。

戰場上也是全能型的軍師角色,既能指揮他人部隊,也可以自己作戰,或施展計略干擾牽制,天文、地理更是稀有而實用。在曹操、周瑜、關羽等名將逝世以後的局面,大概也只有諸葛亮或陸遜這等全才可以與之抗衡了。
--------------------------------------------------------------------
整體來說,曹魏陣營的文官不僅素質、數量都遠勝另外兩國,而且許多文官還兼具高統率力,作戰時也有一定的戰力。軍師角色又普遍都附帶90以上的智力和間諜技能,讓曹魏的情蒐能力遠超其他諸侯。搭配上同樣能力不俗的武將們,即使在世人眼中遠遠不如蜀漢方知名,曹魏的實力仍是無庸置疑的。

在後續的歷史中,曹魏仍有多如繁星的人才,各有耀眼的表現,且待下回分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