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對生野和黑岩的想法(有雷)

NDI (つд⊂) 峯味烤肉 | 2024-02-07 13:26:56 | 巴幣 0 | 人氣 47

昨天通關審眼,想聊聊讓我心情複雜的兩個反派。

生野洋司

黑幕生野讓我想到 JOJO 六部的普奇。他們的共同點是:每次他倆僥倖逃過制裁,總認為是神的旨意,認為命運站在他們這邊。當千鈞一髮的僥倖不斷發生,久而久之,他們便認為備受眷顧的自己是神的代言人,是正義。

不過,普奇身為神父,本來就是神的代言人。那些僥倖不過驗證他的想法,更加堅定他上天堂的信念而已;但生野是在機率微乎其微的僥倖中,逐漸相信自己被神認可,是領受神意的先知。於是,自認先知的他再也看不見凡人的選擇,只盲目而不擇手段地為主觀的正義奉獻。

整個事件只有生野和森田為病患和家屬的未來著想,但生野用最單純的信念做了最惡劣的事,真諷刺啊。

我完全可以想像生野最後自打藥劑的時候在想什麼:
「命運一直都站在我這邊,所以這次一定會成功。」
他是心懷被命運辜負的悔恨死去的啊。

我甚至可以猜想生野殺死第一個病患後,寧可殺死繪美也不願意轉讓研究的理由。
除了畏罪和研究中心會完蛋的務實考量,我想還有一點:
因失智症失去至親的人是他,因失智症痛苦的人也是他,其他人怎麼有資格碰他的研究?怎麼有資格干涉他給家人、給自身傷痛的交代?
傷痛和責任都是獨屬於他的啊。

雖然說了很多共情的話,我還是同意杉浦說的:生野就是個人渣。
再怎麼深的傷痛,都不能為主觀的正義背書。
一個平凡——或許曾經善良的人,因盲信的正義成為了惡魔。

黑岩滿
生著一張好臉跑去當刑警。噫!暴殄天物的傢伙!

至於黑岩,我非常喜歡他的臉。他好看到我可以原諒他做的所有事情。
有人說黑岩很平面,我可不服氣了,他的臉明明很立體啊←外貌協會?

我覺得黑岩和生野都是越陷越深的類型。一開始當情報販子,後來越碰越髒,最後接案殺人。恐怕在第一次下手後察覺自己擅長也喜歡殺人,就毫不猶豫地繼續殺。

他可能曾經有過常人的情感(新人時期為自殺的瀆職前輩報仇),但遊戲中已經看不出來了。

黑岩很高傲,很有自信,有很強的支配欲,同時很意氣用事。我想他殺人只是為了自我實現,從上億的委託價碼得到能力被肯定的滿足感。權力只是買一送一的贈品。
只要把黑岩當成殺人SOHO族,一切都會好懂很多:
能靠興趣賺錢升官順便嘲諷其他笨蛋,何樂而不為?誰還在乎仁義道德原則美學?

讓我揣測黑岩的心態:

有更多權力就能接更多殺人委託,好棒喔!自我實現♫生活滋潤♫爽到不能再爽♫
偶爾去挑釁那些猜不出我是鼴鼠的笨蛋吧!噫!鼴鼠的生活就是這麼樸實無華!
我可以靠興趣養活自己唷!你各位可不要太羨慕★

大概是這樣。

雖然黑岩滿最後落得被亂槍打死的下場,但我認為是善終:
苦撐到生野毒發才死,了結內心的疑惑順便目送始作俑者下地獄,簡直賺爛。
黑岩滿!親眼看著害慘自己的王八蛋下去是不是很爽!
雖然你死沒有瞑目但你的心瞑目了!我都知道!

看黑岩滿欣慰地死不瞑目,我也很欣慰。
好看的人死得也很好看。

文末,用個「難道只有我覺得」文體吧:
難道只有我覺得黑岩和羽村的關係很像東野圭吾〈白夜行〉嗎?
黑岩在明,羽村在暗;兩個人互利共生往上爬長達二十年。
黑岩越混越好,離羽村越來越遠,最後毅然拋下羽村……
黑岩就是〈白夜行〉裡的惡女啊(暴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