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醫研日常爆肝】寒訓行前會&期末總結

中二到爆的アラシ | 2024-01-26 23:15:35 | 巴幣 124 | 人氣 223

是的,寒假已經放了一個禮拜了(迷之聲:啊?一個禮拜!我什麼都還沒做啊嗚嗚嗚

寒假有一項重要的年度活動,沒錯,就是寒訓。今年的寒訓活動名稱是「群空醫北」,顧名思義就是一群中部學校學術性社團的學生一起去台北醫學大學研習,時間就訂在1/28到1/30的這三天。寒訓是因為C中社長突發奇想,說想要聯合很多沿路會經過的地區的學校一起去台北玩,所以最後揪到了九校九社(本來是十校,但有一所中途退了),看來會很熱鬧呢。參加的社團大部分是生研社,但也有兩個醫研社(我們就是)跟兩個科研社。

因為北醫的學費很貴,我們的寒訓費用高達五千塊,幸好是我媽幫我出那五千塊,不然我只能三個月不買模型止血了(苦笑…)。原本我們是說參加人員都要繳五千塊,還有剩的話最後再退給大家。但是這就發生一個尷尬的事情,因為我們還是要有帶隊師長跟我們去,但是那個老師也要交五千塊,別的學校的社師就覺得這樣請老師帶隊卻收他錢不太好餒。我們聽一聽覺得有道理,於是就決定每個人再加收一百塊分攤掉老師的費用。

我們的行程大致是先到各地集合點坐遊覽車到木柵動物園,吃完午餐開始闖關,晚餐去師大夜市,之後就回飯店休息。第二天整天都在北醫進行,白天是聽北醫他們的課程,晚上我們會在北醫的場地舉辦晚會完再回飯店。第三天去科教館,大概十三點的時候就會闖關完畢,接著就準備回家啦。

我這次負責的工作是當木柵裡面溫帶動物區的關主,以及第二天晚會的中隊長。關主的部分是因為C中社長私訊我能不能擔任才接下的,中隊長是因為考前線上開會的時候都沒人說要當,我就想說反正我閒閒沒事做,就接下來了。

站點的部分,因為學員分散在中部各地,所以我們安排了兩台遊覽車,各自到兩個站點接學員,在北上到木柵集合,學員可以選擇離家裡最近的站點上車。一開始我們想說第一天先照上車順序就坐,第二天再依小隊分組坐,因為第一天行李都還在車上嘛。不過有人覺得我們去完木柵之後就直接找小隊分組坐比較好,但是這樣有些人又要在木柵徹下行李搬到另一台車上。於是就有另一個人提議:我們可以在木柵就換成分組坐,但是行李就不用動了,到飯店在一起搬下來各自認領就好,最後也是採用這個意見。

一放寒假,我們幹部就先開了一個線上行前會,反正就是討論一些注意事項跟待處理的事情。其中我們發現一件很搞笑的事,就是有另外兩間學校社團的聯合寒訓,也跟我們同天,還訂同一家飯店。其中一間是跟B中生研辦過迎新的,他們說不想再合作的對象;另一間……對,就是上次迎新之亂的那個A中,不過不是醫研,是科研。我們的總招教學長大人看到這個,就說:也不能怎麼辦啊,難道你要跟他們打架嗎?要是真的上下遊覽車的時候遇到了也只能排隊啊。

再來是晚會的部分,因為原本預計幹部表演的時間沒有太多人報名,所以C中的人又排了一個活動:徵求五名幹部跳螢光棒舞(宅技?),幸好我是中隊長,不用下海跳舞XD 至於麥克風跟音響的部分,我們的負責人有問過北醫,那邊說會派人幫忙。但是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啊?借我們一個人的喉嚨幫忙喊嗎??以防萬一,有個學校已經去跟他們的音樂性社團借音響了,要是真沒有還可以應付。

另外,有某間學校的學員在第二天要去學校參加補考,而且聽說不只一名,他們學校幹部給的方案是第二天早上或第一天晚上坐高鐵飆回中部,考完再坐高鐵飆到北醫跟我們會合。
大家:這樣好花錢喔
他們的幹部:沒事,讀我們學校的都是有錢人啦
其實我們學校的補考剛好也卡到寒訓的第三天,身為一個每學期數學都被當的人,照理來說也是要去考的啦……嘛,誰叫我是幹部,只能翹掉補考了。

總之,幾天之後就是寒訓了,敬請期待!




還有,既然學期結束了,那就代表學期檢討大會的時間到了。

昨天下午我們幹部開了一個線上會議:第一帕就是檢討一下這學期自己跟其他幹部們有什麼不足,第二帕是下學期的規劃,最後一帕是感性時間。

我們社長為了這檢討會還打了很多他要講的講稿,真的用心。然後教學長大人……老實說,我以為他今天也會像平常那樣很尖銳的直接指出問題,沒想到他用詞這麼的委婉,而且還是有注意到大家的優點嘛。

我們都想要改善上一屆醫研那種沉悶到讓人可以睡著的氣氛,但是我們這屆幹部這邊就變得有點不夠嚴肅…驗課跟驗實驗的時候都會有人聊天,就變成做事的人自己做事,另外一邊在處理另一件事,團隊的氛圍不是很好。而且我們的分工也不太完善,變成社課的時候不知道自己這個時刻要去做什麼。

至於下學期的課程嘛,因為比起上學期有更多活動,學測也正式開始倒數,也就是基本上會比上學期還忙。我負責的蛙剖原本是要跟C中一起辦,但是C中那邊改成他們上課自己剖,所以蛙剖要怎麼解決就變成了問題。本來我們幹部想約B中,但我記得B中他們是社課的時候自己剖。我覺得可以把聯合社課的那個扣打直接改成我們自己辦蛙剖,但這樣學員要假日來學校可能造成不便,所以被打回票了。我們也討論要不要乾脆取消蛙剖,但是蛙剖是歷屆一定要辦的活動,而且也有社員是衝著蛙剖來我們醫研的(我!就是因為有蛙剖才來的)。所以,找不到合適的合作對象,只好塞在社課裡面了。但是我們社課的主題不是已經都定好了嗎?

鼠剖的話,我們打算跟B中兩校一起辦就好了,上次C中鼠剖也約了一大坨人,但中興大學那間實驗室根本塞不下那麼多人啊!兩校人數應該是最剛好的。

聯合社課原本說就是蛙剖,現在蛙剖C中他們要自己弄,所以他們提聯合社課主題可以改成吳郭魚剖。不過……我們這邊是醫學研究社,跟吳郭魚關係不大啊。我們跟他們問說可不可換其他主題,他們就又改了一個血液ABO檢測吧,所以目前聯課暫定主題是這樣。

下學期的社課我會帶性學,搭配的實驗應該是剖豬子宮,可能追加睪丸;教學長是急診醫學;教學B會帶豬心剖,所以是心臟學;教學A的話上學期原本說要帶老人學啦,但是他說也可以帶蛙剖,於是我們就暫定他那節蛙剖了。

儲幹的部分,我們也要派寒假作業給他們。基本上就是出幾個問題問他們,我們教學的話要讓他們做簡報,所以需要簡報的主題。我們四個教學各提一個主題,讓所有幹部票選,出來的結果是解剖學當簡報主題,而第二高票的流行病學當實驗設計的主題。

下學期同樣也要讓儲幹們上台去講課才行,我們預計跟上屆一樣,也是第二跟第五次讓他們上去。第二次的主題由我們決定,第五次則讓儲幹們自己選擇。本來教學長想要讓儲幹講其他的主題,但是我們副社覺得法醫學資料比較好找,而且也可以讓儲幹參考我們以前的簡報,所以第二次社課的主題就決定是法醫學了。

感性時間的話,就是回答你期待的社團是什麼樣的地方、當初為什麼想當幹部、工作跟想像中一樣嗎、初心變了嗎、有獎徵答互動效果如何、還可以用什麼方式來增加趣味性或與社員互動等等的問題。

其實大家都同意社團要輕鬆一點,不過畢竟是學術性社團,還是要讓社員有收穫才行。
當初我是以為大家都要填儲幹意願的問卷才不小心上了賊船,想不到有人跟我一樣是這樣當上幹部的(笑XD)。我們家兩個公活都是去參加寒訓完,上屆社長跑去拜託他們兩個當儲幹,還拜託好幾次。教學長大人也是被騙進來的,學長看到他跟現在的社長關係不錯,就說:欸你要不要來當美宣,結果最後當了教學長兼美宣(小聲說,當初我就是推薦他當教學長又推薦他當美宣的那個人)。

有獎徵答的話,大家都覺得有效,有活絡到氣氛,而且也有幫講者水時間的效果。但其實效果有限,可能是大家都太尷尬了。不過每當到實驗的時候,大家就會比較活躍一點,可見我們實作課程的比例可以再高一些,不用講那麼久的課。我自己下學期會想試看看先問社員「你覺得這個主題在講什麼」,或許也可以試看看把實驗跟講課的順序調換過來呢。其他人也提出可以試試像小組對抗賽的那種模式,應該也能讓社員們更投入其中。

總之,謝謝社員們包容我們的不足。下學期,我們會準備更精彩的社課內容,各位加醫研啊!

(至於這學期的其他社課內容……好啦我知道我還沒打,有空再分享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