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新版達人制度的探討與看法

佛萊曼 | 2024-01-25 16:02:14 | 巴幣 2458 | 人氣 434

大家好,我是佛萊曼。身為一個原本非部落格達人的達人,擁有了發表日誌達人的機會,在此,我是衷心感謝站方的變革。

最近達人制度更新,對於這樣的改革,固然是有利有弊的,至於這樣做法究竟是好是壞,要由後續的狀況而定。
 
大家主要會不滿的原因,首要的是自己的利益受到影響,其二是吃餅的問題,一塊餅就這麼大,越多人瓜分,自己能吃到的越少,這是一定的。
 
人是自私的,毫無疑問,像我以前在公司裡見到那些口口聲聲喊著為了公司好的人,也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在台上喊著口號、揮著正義的旗子,喊著公平的口號的政治人物,也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一個改變、變革伴隨著風險和各種的突發狀況,有些人厭惡改變,因為喜歡熟悉感,喜歡窩在自己認知的範圍裡,當脫離這個範疇,他們會感到不知所措、恐慌,這也是人性的一環。
 
個人認為官方立意是良善的,改革是要一步一步慢慢來的,根據後續的狀況進行調整,我認為這是最好的做法。
 
先有一個計劃,討論後執行,執行後不斷的調整和進步。
 
達人全部混在一起,那麼小說達人能發部落格、漫畫和繪圖,部落格也可以發漫畫、繪圖和小說,依此類推,那豈不是沒有那個實力,也可以有權限去發達人文,素質良莠不齊,那不是使其他達人蒙羞?水準也有了疑慮?

沒有到那個實力,可以擁有這樣的舞台和空間發揮,相信是人人都想要,但未必能有的。
 
若今天給你一個很好的機會,能夠參加大型比賽或活動,能跟你崇拜的偶像、大師接觸,你會把握這個機會嗎?
 
今天你是個格鬥愛好者,能有機會上台跟你的格鬥天王一較高下,難道不興奮嗎?
 
你會浪費這個機會,毀了這些嗎?
 
我認為這是個人素養的問題。假設今天一個國家的火車站,過閘門口不需要買票,那人民會遵守規定買票嗎?
 
若今天是歐洲先進國家,會逃票的人不多,因為大家都有公民基本素養,不會因為沒人監督而不買。
 
以前也有人跟我說,像台灣這樣的國家,應該像對岸一樣採取嚴刑峻罰,因為人民素質還很低。我笑笑的回答說:「一個國家的人民素養提升是需要時間的。」採取嚴刑峻罰是個做法,但絕對不是能夠立刻改變人們素養和習慣的,只是從法律(最低限度的道德標準)去規範,大家是因為法律才不去那麼做,而不是由內而外,打從心底覺得自己該那麼做,若無法達到這種程度,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
 
我覺得在這個變動快速的時代裡,有發揮的空間和舞台很重要,這可能會改變一些人的想法,脫離固有的窠臼,跳脫原本的「舒適圈」(本人不認同這個名詞,但用這個詞彙較容易解釋),個人覺得與其稱為舒適圈,不如稱為熟悉圈,因為是熟悉的人事物。
 
達人們發表了自己覺得足夠有達人水準的文章,再經由官方去審核,這方面我認為是充足的。
 
後續根據達人們在其他領域的發揮,決定是否繼續給予權限發文,個人認為是個不錯的做法。
 
過去我也有跟板上的某位達人交流過,他認為達人標準放寬其實是好事,畢竟站在官方的立場,是要鼓勵更多人進來創作、交流和良性競爭。

有了曝光度,能改變很多。這會影響很多人的創作意願,毫無疑問的。
 
我是認同這位達人的話。當然,設置高標準,使的達人很難拿到,讓達人擁有很好的水準,也是一個做法。
 
我個人傾向多元發展,若能讓更多人加入和交流,對平台的發展是有利無弊的。
 
其實類似的制度,我在歐美看過,分別是英國和美國的兩間學校,一間是全球前五十的學校,一間是知名的貴族中學。共通點是人才濟濟的地方,充斥著菁英的良性競爭。
 
該學校給予在各方面表現良好的傑出人才一個「通行證」,讓他們能夠不用透過海選和審核的方式走捷徑,在這種情形下去參加各種「比賽」和「活動」,這固然造成了一些混亂,也擁有了驚喜。
 
學生們因為更方便參加這些比賽和活動,而踴躍地去參加和創作,這些意外讓一些學生們找到自己的興趣和發現自己的才華。有的人後續因為不適合或發現自己的不足而中止繼續進行。
 
英美兩個國家是自由且高度發展的,學生的素質固然也跟巴哈姆特的達人素質有所不同,不可放在同一個天秤比較,這是可以理解的。
 
 
我的解讀是,官方對於達人看好,很有信心,相信大家心中的那把尺和對自己的要求。
 
至於後續的狀況,再根據達人們的表現去修改。
 
這樣,何嘗不是件好事呢?

創作回應

最強の大魔王
實際上我不反對這項改動,我也認同站方立意良善,但這個是理想情況。站方太高估我們了,有人連休息公告/純情報文之類的都掛上去發,老實說我滿無言的,不應該這樣毫無下限吧。

反正現在大家都在一輛車上了,只希望那些人能自重 [e8]
2024-01-25 17:18:30
佛萊曼
個人認為,少數人士的不自律/不自制確實是要正視的,在新制度的出發,總會有鑽漏洞、圖利的人存在,這些不該成為新制度不成立的絆腳石,需對此制定相關的對策是有必要的,沒有一個完善的法律/制度存在,因為有心要鑽,還是能夠找到投機的方法趁虛而入。如果這種狀況持續發生,會像AI創作一樣,將來站方也會採取相對的規定
2024-01-27 09:08:43
文月
同意,如果大家都很有默契的遵守達人規範,那這項改動是好的。
但因為確實有不該屬於達人創作的東西被掛達人,所以才會引發怒火[e21]
2024-01-25 17:37:39
佛萊曼
就像法律規定不能酒駕,還是會有人犯,若真的規定了,仍會有不遵守的人存在,屆時採取相對應的方式,像是濫用達人取消權限等等,或任何可以制約的方式,以避免持續的越界行為出現。達人們對於不遵守規定感到生氣,是正常的,若能增加一項檢舉的制度,讓讀者/觀眾能去提醒站方,這樣也能夠增加遏止的作用
2024-01-27 09:11:00
楓夜喵
我也同意這些改動,站方其實很鼓勵大家去拿達人,但...理想總是美好的,現實的部落格達人真得亂七八糟

達人本來就是要發高質量的文章,現在給我的感覺就是部落格達人已經變成吸流量的跳板,看到人氣有門檻就讓某些人鬼迷心竅了,已經違背達人設立的初衷,真心覺得無奈

偶爾逛逛達人發什麼樣的文章,但這一星期以來我看到的卻是劣等和不屬於達人創作的作品充斥,我看到不生氣才怪,隨便一個情報文、心得文就放達人...根本就是在濫用達人

結論就是 : 改動之後就能看出一個人能夠秀出多低的下限
2024-01-25 18:37:26
佛萊曼
這是屬於自律的部分了,規定終究只是最低限度的道德,是否願意遵守,這個即是個人素養的問題,發生這樣的事情,相信也不是站方樂見的,各個達人之所以會分類去頒發達人的權限,也是基於對於該創作者的肯定和鼓勵,濫用這件事希望在未來會減少,若有好機會,個人認為應該善用而非濫用,是給予自由而不是隨便
2024-01-27 09:14:4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