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桑麗的台灣出差之旅~第五十二集~新思路才會有未知成果~》

露諾弭 | 2023-11-02 07:00:05 | 巴幣 1110 | 人氣 140

連載中《桑麗的台灣出差之旅》
資料夾簡介
廣州的女遊戲客服組長出差去台灣,在寶島台灣尋找年少時的網戀情人,一場場的冒險旅行。

五天過後,桑麗從白雲國際機場搭乘班機,一路從廣州市飛行到北京市,位於北京市西城區府右街135號的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

金紅色的大門上頭印著斗大的鑲金宣傳標語,桑麗心想已經好久沒有來此處,上次過來是一年多前的事了,那時候她還。

門口刷完卡之後,桑麗便進入裡頭尋找會議室,然後在牆面的引導告示下踏入一個房間。


打開門,發現裏頭已經有不少人坐著滑手機,桑麗看了看桌上的座位牌,其中不乏有台灣藍綠政黨的黨員,看來並不是所有台灣人都站在自家政黨政治立場上。

桑麗找到自己的座位牌,然後坐下滑手機,大概過了20多分鐘人們陸續入座。會議時間一到,留著小馬尾的中年男人,揹著筆記本電腦的肩包進入會議室。

桑麗心想一年過去,劉星雲似乎面容沒啥變化。但她注意到劉星雲似乎對她的位子看了一眼,為了緩解尷尬,她揮揮手致意。


劉星雲用淺笑回應,然後他拉開投影布,用筆電把簡報內容投影到白布上,然後他請靠近燈座的人順手把房間燈關閉。

白布映出投影片,劉星雲清清嗓子後朗聲道:「那我們開始吧,關於這次黨中央的安排,各位應該都略知一二。分配到我們這邊的,主要還是拉攏台灣統派勢力。各位離開後一年,具體上做了什麼心中都應該有數。以下我叫到號的,請你上台報告。不管是口述或投影片報告都可以。」

劉星雲接著又笑了笑:「如果是今年才剛加入的夥伴,實在拿不出成果也沒關係。成果需要經年累月的累積,本來就不可能一蹴可及。說說自己未來的目標和方向也可以。曾筱欣,妳先上來。」

「好,謝謝局長。」曾筱欣起身之後走到講台,點開桌面捷徑,把預先存好的PPT投影片打開:「大家好,我是曾筱欣。我來自中國浙江省,目前在浙江大學教書,進行的項目是主辦兩岸青年會認識。和平進行交流,兩岸同胞互相認識最後達到和平統一之目的。」

曾筱欣一邊說一邊指著投影片上的照片:「這幾位都是來自台灣的大學生,他們都在我們大學內學習和認識中國。他們不僅跟我們中國本科生建立起良好的友誼,也對於現代化中國有更深的認識。」

曾筱欣說完之後,全場都鼓起掌聲,桑麗也覺得曾筱欣居然能跟那群台灣大學生好好相處,真的是太厲害了。

「我們換下一位,王國強。」劉星雲道。

「是。」王國強上台之後一樣點開自己的PPT投影片:「我進行的項目是兩岸農業貿易,跟台灣農民遞出橄欖枝。我每一次都搭班機來回往返大陸與台灣,盡可能把台灣的水果打入內陸市場。我希望透過兩岸貿易讓台灣農民認識到,只要他們願意放寬心胸,中國人民永遠是他們的後盾。」

王國強隨後指出幾張照片,上頭是他在農田與台灣農民的合照,以及擺設在大陸各超市和賣場的台灣水果:「台灣是熱帶氣候,種植出來的水果品質很好。只不過受限於長途運輸不便,不過隨著冷鏈和運輸技術逐年發展。現在各位只要願意,都能夠在大陸享用台灣的水果。」


王國強說完之後,全場都鼓起掌聲,桑麗也覺得此人居然能夠做到兩岸貿易這點,實在是傑出的表現。


緊接著是郭財旺,台商在大陸的接應人,負責安排台商飛往大陸各省。許苑,香港警方,主要是偵查國外等外部勢力是否繼續在香港興風作浪。

然後,劉星雲給了桑麗一個微笑,但桑麗卻覺得渾身顫抖。因為她覺得比起前面幾位,她那個成績根本微不足道。

她怯生生上台,乾咳幾聲後說:「我在廣州一家遊戲網絡公司擔任客服組的組長,業務內容包括服務台港澳同胞。平常經常跟台灣同胞在網路上接觸。今年去過台灣上兩次電視節目,接觸到當地人文風景,跟台灣人努力打好關係。」

「還有嗎?」檯下某個人舉手發問。

桑麗那個想死的心都有了,她搖著頭說:「沒了。總體就這樣。」

現場一片靜默,似乎是不知道該如何接下去。現場一片寂靜中,還是劉星雲先開了口:「比起上一次妳說只要付出真心,台灣同胞就會感受到真心誠意,這次算是比較具體。」

「沒錯,我也是覺得。」桑麗眼看有台階下,馬上連連說是。

「而且00後的中國青年,比起跟他們說民族大義,莫忘國恥和中國一點都不能少,倒還不如從次文化上著手。或許更能貼近年輕人的想法。我相信廣大的台灣人很快會知道哪邊是真正在為他們著想的,更別提他也覺得比起傳統的民族情感拉攏做法,是時候該嘗試嶄新的方法。」劉星雲點點頭,眾人這才訪然大悟原來早已籌畫數十年的統戰,居然還能從這個點著手變出新花樣。


這小女生,不簡單啊。眾人紛紛贊同。

但桑麗兩眼已經完全呆滯放大,她顯然還沒想過還可以這樣圓回來,或著該說,她從來沒想過可以從這個方向下去著手。但她隨後一想,不過是自己的老上司,居然還能從這個角度去設想,所以她也順水推舟接話:「沒錯,這我剛......我是說我親自前往台灣這兩次,發現其實台灣人並沒有想像中反對共產黨,也有不少人堅定不移的相信中國必然迎來兩岸統一。我們不應該被少數幾個聲量較大的台獨份子擾亂了統一大業。」



「沒有錯,根本不用管台獨份子怎麼想。」

「我也是這麼認為。」

「真的不需要過度在乎一兩個天性頑劣的人士。」

底下眾人議論紛紛,劉星雲隨後請了桑麗下台,叫上另一位:「桑麗,很好的表現。那麼現在換尤宏量上台。」



留著鬍渣的尤宏量上台,他隨後一開腔:「我是台灣彰化縣鹿港人,目前在那邊推動一個『台灣統一互助協會』的計畫。這個計畫的目的是擴大支持兩岸統一的台灣民眾。我提供場地和資金,招集一些人去準備。有了這些支持,之後我便能成為市議員,讓我為兩岸統一做出貢獻。」

「我有問題。」某個人舉手發問:「市議員不是只能針對市政發提問,要在議會跟兩岸統一的議題有點距離吧?」

「這你不用擔心,在台灣不論什麼事都能提出。市議員也能提出兩岸統一的看法,各位無須擔心。」尤宏量安撫他後接著說:「我相信台灣人民也是這麼認為,這麼多年下來,作為執政黨當家的民進黨始終是爛泥扶不上牆。是時候擺脫藍綠,讓真正關心台灣事情的中國共產黨接手台灣事務了。」

「非常好,我很期待你未來的表現。」劉星雲一說,尤宏量拍著胸膛連忙保證自己身為新人,絕對不會讓局長失望。

桑麗在台下想著,雖然自己表現算不上優秀,但是跟他一起在局裡工作的同志都各懷本事。她情不自禁露出一個不易察覺的笑容,或許兩岸統一真的有可能在她這個年代發生。


會議結束後,劉星雲單獨把桑麗叫了過來,他邀請她去這裡的咖啡廳坐坐。

「所以,妳這兩趟去了台灣。大概遇到的情況就是這樣。」劉星雲拿起熱咖啡,輕酌一口:「原本我以為妳當時只是說說,沒想到真的做到了。」

「沒有錯,具體情況跟之前繳交給您的報告差不多狀況。」桑麗抬起頭問道:「我可以向您請教一件事情嗎?」

「請說。」劉星雲點點頭。

「為什麼您會覺得我的方法沒有錯?」桑麗不解。

「因為妳是用新思路去做事,而不是用舊思路去做事。」劉星雲回答道:「如果用舊思路和舊方法去做事,其實很容易就能得到成果。但那也僅限於那樣,他們的成果會是如何,其實大家都略知一二。但如果是用新思路和新方法,那結果會怎麼樣,就連我也不知道。換言之,新思路才會有未知成果,不管是好是壞。」

「可是我實在覺得目前的成果實在很普通,實在難登大雅。」桑麗道。

「繼續保持下去。我們只要能做出成果,那怕只有一點點,至少都證明我們的方向沒有錯。到我這歲數才明白一件事,走在別人已經開闢好的道路固然輕鬆,但也僅此而已。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不斷朝著未知領域和迷霧邁進的新血,像我這樣的老人只能保持堅守而不能開創。」劉星雲有感而發。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