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桑麗的台灣出差之旅~第五十一集~這比工作還重要~》

露諾弭 | 2023-10-19 07:00:06 | 巴幣 210 | 人氣 138

連載中《桑麗的台灣出差之旅》
資料夾簡介
廣州的女遊戲客服組長出差去台灣,在寶島台灣尋找年少時的網戀情人,一場場的冒險旅行。

桑麗掏出手機,打開資料夾看了其中一張照片,照片中的男性穿著厚實的外套留著小馬尾露出燦笑,但髮根已經有些斑白,他旁邊是另一位長相樸素的女性,手指上戴著婚戒,兩人背後是懸厓斷壁和高聳連綿的山脈。

下一張照片,一群人聚在一間教室,而在講台上說話的是那位小馬尾男人,正在指著黑板上的文字高談闊論。

又下一張照片,一群人換上武術服在一間房間,牆上掛著各類標語,小馬尾男人跟其中一位學員進行對打的訓練。


然後在這一瞬間,突然有人打了電話。桑麗看來電訊息,居然是鄧小媥?居然是她主動打過來,莫非是工作出了意外狀況,又要自己去收拾善後吧?

『請說,長話短說,我現在心情不好,出現很多事情在煩我。』桑麗嘆了口氣,放下食到一半的《統一肉燥麵》。

『Sir,聽說妳要去相親是不是?』鄧小媥語氣略微興奮。

『咩呢?』桑麗臉色瞬間一沉,她沒有想到這消息居然傳的如此迅速,到底是哪個三姑六婆躲在辦公室偷聽?

『太好了,我跟妳說,其實我一直覺得領導妳應該去追逐自己的幸福。早點忘掉那個不知道在哪裡的勇志,因為妳再拖下去也只是虛度年華。這勇志要是會自己跳出來跟妳相認,我在公司辦公室當庭廣眾下表演用鼻孔吃螺獅粉。』鄧小媥侃侃而談。

『妳年底不想加薪請直說,妳可知道大家有時都在背後說妳出了名的話多話撈。』桑麗心知這傻大妞又再亂說話,她這有話直說的個性應該到死都不會改了。

『不不不,沒加薪也就算了。但是我心底這些話不吐不快,Sir妳這狀況持續好多年,我剛跟杰瑞討論過,他也覺得妳太著重在工作上,留給自己的時間太少。』鄧小媥嘴皮子說的歡,卻沒從電話那一端感受到自家領導聽得那是火冒三仗。

『哼?這就是妳不惜冒著年底考績打差的危險,也要在我下班時間打過來跟我說的事?』桑麗冷哼道。

『當然啦,這比工作還重要。』鄧小媥話倒是說得果斷。

桑麗瞬間默然無語,仔細品味她那句『比工作還重要』,自己從小到大似乎都在忙碌中度過,哪怕是去台灣出差想放個鬆,到最後也會遇到一些怪事要她處理,可能自己天生是勞碌命吧?

『咩啊!妳自己顧好自己的客服申訴單。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點開FTP照著文件檔名自己回覆問題,不要隨便回覆,除非是那種特別會吵鬧會爭執的網友,轉報表給我我上班會處理。好了,我真得累了,再見。』講完之後桑麗便掛斷電話飛快吃完手上的泡麵,她今天已經沒有耐性再跟鄧小媥講那些撈撈叨叨的事情。


※※※※※※


台灣的雲林警察局偵訊室,一名身穿吊嘎的中年人坐在鐵椅上雙手抱胸,嚷叫不休。

「我什麼都不知道,你不要再問我了。就跟你們說過那天我只是去跟朋友喝酒,為什麼不讓我回去。你們怎麼不去問我朋友?」中年人歇斯底里嚷叫,情緒突然不穩,他突然抓著桌角用力搖晃。

兩名警察表情不耐煩,不管他們詢問什麼,中年人永遠只會用問題回答問題,不然就是滿嘴不知道、不清楚。

「你好,我是上頭派來的人。剛才跟你們局長報備過。」山下勇志走進偵訊室。

「原來是這樣,那就交給你了。」、「這人浪費我們不少時間。」兩名警察如釋重負,一前一後離開。

「你是誰啊?算了,我跟你說這邊的警察都有點神經病。你千萬不要聽他們胡說什麼。」中年人眼看爭鬧有效,立馬乖乖坐好。

「唐先生,我現在問你一些問題,你最好老實回答。」山下勇志拉開椅子坐在中年人對面。

「麥擱問啦,就說我不知道。」唐先生一聽又要問他東問他西,表情瞬間變得很扭曲。

「你是不是跟你過去在軍隊的同袍好朋友們說大陸那邊有賺錢機會?生意內容就是請他們去拍攝一些軍事基地的照片,以及營地的軍士兵人數和裝備數量和種類。」山下勇志此話一出,唐先生內心直打響鼓咚咚作響。

「靠邀!你辣耶災?沒有啦,青菜問問而已又不會少塊肉。」唐先生眼睛飄向天花板,心虛不已。

「請你別再嘻皮笑臉,我現在是在釐清你到底有沒有問題,你老實點就沒事了。我現在是在幫你。」山下勇志好言好勸。

「阿咧喔。是啦,當初是有個大陸仔找上我,問我說想不想賺點小錢,你們也不想想我酒駕被剝奪志願役資格,回去當死老百姓工作狀況那是百般不順利,有一餐沒一餐,到處跟人借錢過活。這次想說有賺錢機會,大家一起加減賺也不要緊。」唐先生眼睛飄回山下勇志身上。

「原來如此,你有覺得任何一點愧疚嗎?」山下勇志問道。

「愧疚什麼?我沒工作都是軍隊那些人害的,是他們欠我吧?我的人生悲劇不都是他們害的?」唐先生連連搖頭。

「全都是別人害你的,那你不喝酒上路不就沒事了?」山下勇志心想這人肯定是那種千錯萬錯,自己都沒錯那種人。

「啊咧咧這你有所不知,那是人家勸我酒,我哪知道回程會被臨檢抓到。」唐先生一想到過去的遭遇,壞心情湧上心頭,表情瞬間大劣:「不是我的錯啦!你知不知道這年頭找工作越來越不順,工錢這麼少工時這麼長,馬的是去做奴隸喔?」

「唐先生,到底是哪個大陸人跟你接洽?你要是知道就快點說。」山下勇志逐漸沒了耐性,口氣有些不爽。

「賀啦,握災啦。他說他叫趙兆,需要在台灣找點有用的東西。他下巴蓄留著小鬍子,看起來也不像壞人,我就都信他啦。當然還有錢啦,我快沒錢吃飯了。」唐先生全都招了。

「你能描述他的長相或是畫出他的長相嗎?」山下勇志問道。

「嗯?我試試。給我紙筆。」唐先生接過A4白紙和原子筆,一筆一筆作畫:「他大約是這臉型,鬍子濃度大概是這樣......他的眼神大概是這樣......還有那個玩世不恭的嘴角......好了,大概就這樣。」

「我看看,唐先生我不得不說你在素描還蠻有天份的。才一眨眼的功夫,居然能畫的這麼活靈活現,有考慮去火車站擺個素描攤嗎?」山下勇志接過素描,忍不住讚嘆。

「這我從來沒想過?高職畢業後我一直以為我只能去做不需要學歷的工作。嘿嘿嘿。」唐先生顯然很少被誇獎,表情有點害羞紅潤。

「麻煩這張畫你們警方幫我影印一份,唐先生你現在可以走了。你自己想想以後要做什麼工作吧,反正少跟你口中的趙兆再接觸,他不是好人,我們覺得他是共諜。你要是再被我們知道你跟他聯絡交換任何資料,就不會」山下勇志語畢,表情相當嚴肅。

「蛤?共諜?我可以離開囉。好吧,謝謝。」唐先生說完之後便起身離開偵訊室,路上遇到兩個警察還做鬼臉吐舌頭耀武揚威,把現場的兩位警察氣的牙癢癢的。

山下勇志接過影印的素描畫,他兩眼直直盯著畫上男子,豎起眉頭心想此人乍看下不是什麼好東西,可問題是這個叫趙兆的人,究竟在台灣收買多少人?他到底是誰派來的,他的進度到哪了?可能要再花點時間才能揪出此人和他同夥,以及他的老巢。


「看來是時候回去找她幫忙,她應該有辦法查出些什麼。」山下勇志掏出手機,拍下素描畫傳到LINE,那個他不小心認識,跟她有過一陣子荒唐歲月的紅髮大姊。

※※※※※※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