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心得】銀河鐵道之夜

阿講 | 2023-10-27 12:00:13 | 巴幣 2 | 人氣 218




前言
無劇透


大體上讀起來其實沒有太多特別感想……劇情量其實不多,大概就是對小孩子來說還比較婉轉隱晦,對有了點年紀的人是馬上理解的程度。不過,面對它的主題我想還是需要更多後人的解讀吧(就是我沒什麼才識我看不出)。眾人對此的態度各異,但又有一種日本人的坦然。從感情渲染來說就如同它的題目,是以美為重。

流程上用了很多字去描述銀河鐵道上那銀河般清澈透明的美,不過體量太大的,說起來還有點繞嘴複雜。那樣的美是明白了,說噱頭(=銀河鐵道)很美很吸引人我確實同意。可寫出來不怎麼好玩,過眼雲煙一般從腦邊一擦而去。我覺得這部分確實是視覺佔比更大的載體會表現的更好。




正文
劇透有


焦班尼突然發現自己出現在銀河列車之上,坐在自己對面的還是自己的好友柯貝內拉。柯貝內拉家境良好,善良又懂的接人待物。受歡迎得很。作為他的好友,焦班尼難免為到他的時間不獨屬他一人而難受。

兩人在銀河列車上聊著天、欣賞著景色。一路上還偶有乘客來與他們搭話,透過他們的言談進一步坐實了這是“一趟通往天國的列車”的事實。

焦班尼面對這些人總是替他們感到可憐,總想著把自己的東西給出去也要讓他們獲得幸福。自己面對自己眼前的親友,比起他本身竟更在意其他人而感到不悅。而在他們明確接觸到“天國”、“上帝”等字眼時,焦班尼的意識急速被拉回現實。故事就在柯貝內拉行蹤不明的結果中落幕了。

不過這麼一想……柯貝內拉肯定是生死時刻深深念念自己的好友,才能讓焦班尼也乘上列車吧。他唯獨選擇了這位好友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