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作品分享】純筆塗 - 1/72 Airfix Sherman Firefly Vc 雪曼 螢火蟲坦克 比例模型 套件組裝

Mako_tw | 2023-08-31 18:21:41 | 巴幣 2 | 人氣 108

這次來分享英國廠 Airfix 的1/72套件:

1/72 Airfix Sherman Firefly Vc 雪曼 螢火蟲坦克

最近都在嘗試純筆塗的流程,主要是方便,不用一直清洗整理設備,筆刷沖一沖就可以收工了。同時也在玩不同廠的模型。唯一有噴的是底漆噴灌,在陽台解決就好。

▼包裝外盒及主視覺,這組是印度製,做起來都還挺順手的。

▼內盒除了組裝說明書還另附一張塗裝示範配色彩圖,還有貼心小知識。

▼套件全封裝在一包軟袋裡,所以沒辦法清點零件。 有缺其實也沒關係,小尺寸1/72套件都不會太貴,再買一套就好(?)。盒子空間也算充裕,之前做過幾件其他廠的,盒子超小,結果運輸壓到害零件歪掉。

▼零件清點,加上用中性洗潔劑沖洗,把生產時脫模用的離型劑洗乾淨,這樣底漆才咬得緊。要不然有時候塗到後面,筆塗乾刷太大力,顏料會跟著底漆一起掉下來。

這組本身就有帶迷彩軍綠色,懶得塗裝或是素組應該也會算好看。

圖片裡應該看的到,履帶有兩種,一組是速組用,傳動輪跟履帶是一起成型的單片零件,跟一組分開的。

▼零件特寫。細節都還不錯,湯口位置都有避開細節,算是好修的套件。

▼個人買套件都會避開軟膠或橡膠履帶,其一是有彈性的履帶怎麼裝怎麼難看,拱拱的無法服貼在傳動輪上,其二是大多數壓克力或水性都咬不太上,乾了後容易掉漆。

有時候湯口或分模線藏在裡面,或是組裝後看不到的,我會直接不修也不打磨,零件剪下來直接裝。

▼這次的組裝戰略是分成三部分,砲塔,車身上蓋,車底黏死履帶,多工處理分批上色。組軍武的樂趣就是每個廠商的分件方式都不一樣,每次組裝都會有不同的步驟。

▼黑色底漆上完後開始塗底色。這次一樣只有純筆塗,沒有用噴筆。

▼筆塗最重要的技巧就是要有耐心,顏色要從暗疊到淺彩度高疊到低。分次慢慢塗,像是在疊羅漢一樣,而且要等完全乾了再上下一個顏色,如果還是濕的話顏料會混在一起,就喪失了疊色本身的意義。

顏料是用 Vallejo World War 2 的顏料套組,890 Refrartive Green 顏色微調至偏黑稍淺,先上一層。

▼筆是用Artis Opus乾刷系列,純壓克力手塗。這個時候已經可以看到底下沒過到色的黑底漆漸漸變成"影子"。雖然明暗對比不是很強,但乾刷時第一層反差越小,最後亮面會更突出

▼這已經是疊了差不多四層顏色的圖了。原本想說要忠實呈現那種暗沉略帶彩度的雪曼綠,但因為這組1/72莫名感覺比其他廠的更小,所以亮面的綠我混了點黃,提高對比讓顏色更活潑一點。(模型做開心就好,何必搞成像在考試一樣呢?)

打光的關係,照片有些看起來像是陰影的地方其實是疊出來的"假陰影"。

因為還打算做生鏽跟掉漆,偏暖的鏽色跟綠色形成對比色,會很好看。

▼開始做掉漆效果。一樣用面相筆慢慢塗,沒有用髮膠或是其他掉漆法(主要是懶),有時候模型小,用筆塗比較容易掌控掉漆的程度及出現的位置。慢慢用筆尖反覆來回點戳,營造出不規則的剝落感。

步驟則是: 比亮面亮的顏色(比最後金屬高光暗)→深棕或黑灰(模擬金屬底漆或鏽色)→銀色(新鮮被磨過的金屬,尚未接觸溼氣的部分)

配上 Airpods 當作比例尺。

▼慢慢補上其他掉漆的部分。

▼這時開始上生鏽效果。漆是用 Dirty Down Rust Effect ,這款是純水性,可以用水慢慢推出漸層,跟雨水流落的效果。漆乾掉後,還可以用水繼續去修飾,所以要小心不能在上面疊別的水性漆。



▼除了生鏽效果,還加強的金屬板甲轉角處的高光。 因為我綠色用得太鮮豔,所以用了點棕橘瑯漆漬洗(對比色)。


▼履帶部份我有點懶,水洗紅棕模擬生鏽後,金屬深處的顏色。再乾刷金屬銀讓細節突出。


▼成品圖。




【作品心得】:

Airfix 出的套件有些有橡膠履帶,有些沒有。如果排斥的話建議上網爬文一下看開箱再買。
這個綠是真的很不雪曼,但最後成品意外的不錯。整體過程零件相和度很好,沒有太誇張的縫隙或變形,額外付的小零件都很加分(對,還有彈藥箱跟油罐跟備用履帶我沒組上去,改天再補圖)。
還有,這組需要1mm手鑽,車體有些地方需要鑽孔零件才上的去,但其實用膠水也不是不可以,剪掉插進洞口的卡榫就好。
1/72這個大小筆塗真的剛剛好,模型細節夠,但又不會太大凸顯筆刷的筆觸,是很適合練習乾刷技巧的類型。而且做起來快,不會拖好幾個月,做到後面直接閒置當山積。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