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短詩創作 (六三) 詩介引薦《靈光霎電天霹靂 貫宙詩情浩宇集》(GRIDMAN UNIVERSE)

RockUser | 2023-08-03 00:33:02 | 巴幣 2232 | 人氣 331


    此系列創作命名為「詩介引薦」,是我欣賞漫畫、動畫或小說後,如看到印象深刻的場景或有特別感動的情節,會想花點時間寫成一首詩,算是另類的推薦文──萬物,皆可成詩!

    這次是獻給動畫電影──GRIDMAN UNIVERSE」(劇場版「グリッドマン ユニバース」)的詩篇!

    關於這部接續《SSSS.GRIDMAN》與《SSSS.DYNAZENON》故事的電影,當初看到預告時就萬分期待,實際觀影的體驗也讓人大為滿足,甚至希望能看到更多屬於他們的故事...目前大多電影院幾乎都已下檔,我也在最後一週完成三刷。

    而在第一次看電影時就決定要寫下關於這部作品的創作,每次看完後都有不同感悟,反覆修改了數次,終於完成這首值得紀念的,對我來說也是能回味一輩子的作品。

    大石昌良所製做的主題曲「オーイシマサヨシ - uni-verse」,名稱中的「universe」本有宇宙之義,更是眾多「verse」(詩)的「uni-」(集合),亦呼應電影的名稱GRIDMAN UNIVERSE!

    這是獻給曾有英雄之夢的大孩子們,一顆赤誠的心、一場緊張刺激的冒險、一篇感人肺腑的詩文、一首縱情天地的歌曲,與現實碰撞的大霹靂,將激發出無數的故事,而那些,又將堆積成如今的你...
    希望能搭配這首主題曲讀這首詩!



靈光霎電天霹靂  貫宙詩情浩宇集》



往曆如遺志未移,



鳴飛廈倒怪奇襲。



南柯幻夢超常日,



勁草蓬麻隙指曦。




浩宇虹凝空破鏡,




集思友聚共迎敵。





龍人赫烈齊聲戰,


獸海蒼茫御劍劈。


電掣金身光四射,


星馳茜影眾合擊。








乘涼熱夜廊殘響,


月貌花顏與戀伊




    此次採用七言排律、仄起式,首句末字有入韻

《靈光霎電天霹靂  貫宙詩情浩宇集》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
往曆如遺志未移,鳴飛廈倒怪奇襲。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南柯幻夢超常日,勁草蓬麻隙指曦。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浩宇虹凝空破鏡,集思友聚共迎敵。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龍人赫烈齊聲戰,獸海蒼茫御劍劈。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電掣金身光四射,星馳茜影眾合擊。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乘涼熱夜廊殘響,月貌花顏與戀伊。

注釋:
1. 靈光:靈機一動,突發的想法;生命光輝,指人類本有的佛性。
2. 霎(ㄕㄚˋ):短促的。
3. 霹(ㄆㄧ)靂(ㄌㄧˋ):急而響的雷。「霹靂說」為一種宇宙論,主張宇宙是由一密度極大、溫度極高的原始火球爆炸四散而成。
4. 廈(ㄒㄧㄚˋ):高大的房屋。
5. 南柯一夢:比喻人生如夢,富貴得失無常。
   廣陵人淳于棼在夢中被大槐國國王招為駙馬,當了南柯郡太守,歷盡人生窮通榮辱。醒來發現躺在大槐樹下,而一切的夢境均發生於樹旁之蟻穴。典出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
6. 勁草:堅韌的草莖,不畏疾風。比喻威武不屈之士。
7. 蓬麻:蓬生麻中、不扶而直,蓬草生長在麻中自然會直。比喻受外界環境的影響。
8. 曦(ㄒㄧ):日色、日光。
9. 蒼茫:曠遠迷茫的樣子,也作「滄茫」。
10.電掣(ㄔㄜˋ):形容像電光般快速。
11.金光四射:光芒向四方照射,光輝燦爛的樣子。
12.星馳:形容疾走、奔馳如流星。
13.月貌花顏:形容女子容貌美好。
14.伊:第三人稱代名詞,相當於「彼」、「他」;第二人稱代名詞,相當於「你」。此處「與戀伊」可解釋為「與相戀的他」或「與相戀的你」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stray
真好..我沒時間去看的說...இдஇ
2023-08-03 09:49:44
RockUser
我也是硬擠出時間去看,第一週後每天幾乎都只剩一場...而且不是很早就很晚,被其他大作搶走好時段,小眾電影只能拚拚看能否加辦應援場了...
10月出BD,希望車庫能代理或巴哈有機會上了 @_@
2023-08-03 10:29:25
阿湯
非常棒的創作!!! 我也蠻想看電影版@@
2023-08-03 22:52:45
RockUser
感謝! 看這周末還有無機會,不行的話就要看看有無應援場了...UmU
2023-08-03 23:50:42
丹雀
這部劇場版我是被朋友抓去看的,前一天還在補番呢XD
至於感想的話,只能說「物超所值」,真的會想讓人二刷、三刷,希望巴哈有機會上架。(還有那部鏡之孤城 ,小聲說)
2023-08-05 21:59:09
RockUser
我也有成功推朋友去看! 剛好這周假日剩一場,有和他享受到包場的快感~
個人刷到第四次,還能再看到一些細節,尤其是很多閃過的畫面能更專注解析
就看BD開賣後過一陣子有無機會啦,我應該會先訂下去...
2023-08-06 00:05:5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