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短詩創作 (六六) 白夜獨語《關刀山 觀山叨》

RockUser | 2023-09-13 02:28:45 | 巴幣 2140 | 人氣 227


    此系列命名為「白夜獨語」,是以我自身的經歷為題、生活點滴為韻,可能是童年趣玩的回憶、可能是碧靄山阿的漫步、可能是泥石叢林的嘆息。沉浸於創作的我,黃昏尚未盡去,黎明接踵而來,在被燈照亮的夜裡,剝繭思,編織那首,屬於我的詩

    此次的主題是同事假日出遊時拍到的一張照片,分享到群組後,經另一位同事詢問,才得知拍攝到的是埔里的關刀山,雖未造訪該處,但我覺得能以此景做一首詩。

    
    自然的景色變換無窮,總是能激起我的想像,搖晃車廂內停下打字的手,心胸頓時開闊了不少兌現承諾後,徵詢同事的意願,他也樂意讓我分享到小屋中。



關刀山  觀山叨》



稜層聳岳碧關刀

迤邐騰雲皓羽蛟

埔里鄉間叢草路

觀空浩宇問天遼




    次詩的格律採用七言絕句、平起式、首句末字有入韻:

關刀山  觀山叨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稜層聳岳碧關刀,迤邐騰雲皓羽蛟。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埔里鄉間叢草路,觀空浩宇問天遼

注釋:
1. 稜(ㄌㄥˊ)層:山勢高聳突兀;猙獰的樣子;形容人面容非常瘦削。
2. 聳(ㄙㄨㄥˇ):直立、高起。
3. 迤(ㄧˇ)邐(ㄌㄧˇ):連續不斷的樣子。
4. 騰雲:乘雲霧飛行;比喻奔馳迅速。
5. 蛟(ㄐㄧㄠ):傳說中能發洪水,像龍一類的動物。
6. 埔里:鄉鎮名。位於南投縣,其位置恰好是臺灣島的中心點,亦為面積最大的山間盆地。終年沒有強風吹襲,氣候溫和,物產豐富,風光明麗,是進入東部山地的交通要道。埔里的水質特別好,盛產蝴蝶,以甘蔗和酒聞名全省。
7. 宇:屋簷;上下四方,為整個空間的總稱。
8. 遼(ㄌㄧㄠˊ):遙遠;久遠;開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stray
這景色真的不錯耶...
感覺我除了上次離職時回老家之外就沒什麼時間可以出遠門看風景了...OuQ
2023-09-13 11:17:54
RockUser
平常上下班也是兩點一線,沒什麼機會繞路,要是太累假日就不想出門啊...QwQ
看之後連假有沒有機會去走走林間步道
2023-09-13 12:20:2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