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少女夢工場2「關於王宮中不起眼的女官原來是傳說中的強者這檔事」

勒斯 | 2023-05-28 12:49:51 | 巴幣 114 | 人氣 520

這次重玩美少女夢工場2,主要是為體驗以前遊玩時所沒有體驗的元素。
看了攻略資料後,明白了以前為什麼很多結局都沒法達到︰萬能系(又稱︰基本型)有30個結局,而其第一個判定條件是「四評價最高值和最低值差距小於50」。隨意玩的話很少可能會達到這情況,必須要有意識地控制才行。30個結局其中的「女官」,更讓我覺得其難度不下於最高分的「女王」結局。

「女官」結局的條件︰
1. 萬能系「四評價最高值和最低值差距小於50」
2. C級「四評價最高值需在211-310之間」
3. 所有打工加權次數要小於10

最後一點意味著可安排的打工次數有限,在8年時間中,家庭管理以外的14種打工最多只能有100次(育幼院、旅館、農場、教堂、餐廳、伐木場、美容院、工地、狩獵區9次;墓園6次;家庭教師、酒店4次;酒家3次;大夜總會2次)。不過,在知道各種設定及要求的情況下,總可想出辦法達到。不過,只是向單一結局進發實在太沒意思,所以第1號紀錄就定下多重「萬能系C級」結局的方向︰

「在最後一個月打工就會進入相應的職業就職結局,而且是松等級。不打工就會當女官」

因此,14種職業的打工次數要控制在上述的次數內,及在最後一個月打工就能使之超過10。綜合14種職業松等級的條件︰
體力≥400
腕力+體力≥700
智力≥400
魅力≥500
道德≥400
信仰≥300
道德+信仰≥600
戰鬥技術≥80
藝術修養≥80
烹飪技術≥80
掃除洗衣≥80
母性≥90

問題來了,道德通常是靠打工來提升(教堂或家庭教師)。在打工次數有限制的情況下,真能達到400以上嗎?為了這個,女兒的設定便有了以下的方向︰

女孩名︰歐莉普 (官方預設名字)
家族名︰歐爾 (官方預設名字)
血型︰A (每月道德+3,8年+288)
生日︰3月21日 (守護神為火星,參見後道德+100)

假設每次打工都是9天,理論上道德最後總和為︰初始14+A血型288+火星神100+教堂81+家庭教師36—酒家81=438。
另外一個難關就是母性︰初始為0。只有「育幼院」和「家庭教師」兩種打工會升,而且並非固定而是每日是0或1。9次育幼院及4次家庭教師真的夠升到90嗎?平均每一次打工要升7,可能要重複存檔讀取好幾次才行了…
之後,在遊玩中途才看到的資料提到「要有至少一天收到工資的打工才算作有效的打工次數」,讓我明白道德和母性可以透過完全失敗的打工提升。但「育幼院」和「教堂」的成功最低條件太容易達到(前者是體力大於20、後者是體力大於10),所以必須是用「家庭教師」提升(成功最低條件為智力大於120)。

遊玩時其他比較深刻的感想

要留意控制四評價不能超過310。比起提升,降低評價並不容易,特別是沒有方法單獨降低家事評價。因此利用妖精茶會(+烹飪/家事評價)或舞會(+藝術/社交評價)來消除疲勞的辦法會有所限制。

早期沒錢時可去修行開寶箱解決。DOS版只會在日夜交替時遭遇怪物,及時扎營休息就可以避開。

以前玩時都是靠打工或收獲祭賺錢,這次玩時才明白原來去西部修行打怪才是王道。打敗骷髏一次就高於大部份打工一次的工資……

另一個以前玩時不知道的事︰「魔王的酒宴」真是提升能力的好辦法。(體力、腕力、智力、氣質、魅力)其中一種能力+1~45及信仰-1~10(DOS版,REFINE版兩組數字的範圍更高,能力+45~60及信仰-10~20),雖然中位數和部份初級上課相約,但因為只是作一次判定(而非上課的每天判定),所以少數存讀就能拿到較高的能力增加數字。而且這只減信仰一種能力,比起其他行動來說更方便調整數值。加上這是會和西部修行賺錢同時一起進行,非常高效益。

打惡魔時他經常會逃跑,因此就修改存檔,以鐵長劍(攻+12、戰技-2)為基礎,各乘34,改成一把(攻+408、戰技-68)的「勇者之劍」(爆)。此數值代表「低命中率,但一擊必殺」

打敗武神時因為拿著50個道具,所以被迫丟棄戰利品「武神之劍」……(讀檔)

使用HP恢復道具「快癒丸」,歐莉普的感想是「啊~…真舒暢…」,還要配上色色的表情……這是什麼一回事?

既然拿了「武神之劍」,作為傳說中的強者,就順便爭取女武神的「威魯吉利亞劍」吧!為此而把戰士評價升到330,加上「武神之劍」及秘銀的「米斯里鎧甲」,成功讓戰士評價超過400而引發第4次戰士祝福事件。之後要透過拒絕武者挑戰來降低評價。

其實我對這結局挺有好感。基本系結局(包括女王宰相等)多數都是「有人推薦,歐莉普答應」這種被動式的就業,只有「女官」是她自己主動選擇的。「家中幫忙」雖然也是主動,不過這是因為找不到其他工作……

「旅館工作」結局有BUG,會不斷在女兒的信和結局圖片出現前的對話循環。

創作回應

狐狼
哇!這攻略太利害了,我也來試試,bug不知道在steam版有沒有修正
2023-08-31 06:57:56
勒斯
steam版應該已修正啦。畢竟可線上更新
2023-09-05 05:44: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