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模擬城市2000筆記

勒斯 | 2023-12-20 08:38:04 | 巴幣 0 | 人氣 94

畢竟原版是英文遊戲,而且很知名,所以存檔格式在網上一下子就找到︰
https://github.com/dfloer/SC2k-docs/blob/master/sc2%20file%20spec.md
而且還有30年前的網上技術支援及FAQ,真感慨那個年代玩電腦遊戲可是要不少硬體知識。
https://groups.google.com/g/comp.sys.ibm.pc.games.strategic/c/wdalDBDNJ84
所以就只記下一些在其他城方沒看到或不夠詳細的重玩心得︰

//教堂
只會在高密度住宅區出現,建成後會取消該地4格分區。
城市一開始就會出現一棟,然後每一萬人多一棟。
人口數0,即使沒電也不會變成廢棄建築物。

//幫浦/抽水站
幫浦/抽水站的功率受3種因素影響︰
1.鄰接淡水︰每鄰接一格+7200加侖。包括四角在內,每個幫浦最多鄰接8格。淡水除了開始時地圖生成的以外,還包括用$100建的湖或瀑布(即使有水力發電站也算在內)
2.水位︰編輯新地圖時能提高或降低海平面。每升一層+3600加侖。水位總共有32層(0~31),初始產生的地圖水位為4。
3.雨量︰可在報紙中天氣部份看到,三數值中最後一個,以mm為單位。每2mm雨量+720加侖(0mm和1mm的效果相同)。在SC2檔案結構被稱為humid。

住宅、商業、工業區要發展,除了電力外,還要透過交通網路連接任何一種其他分區。也就是說,商業和工業可不連接住宅;這三種分區連接港口,機場或軍事用地也可以發展的。

即使沒有道路,有連接不同分區的火車站和地鐵站也可發展區域。效果範圍大概也是3格(雖有例外但原因不明)。

遊戲會模擬交通行程,從一種類的分區抵達另一種類的分區。成功的交通行程,「道路」最多是25格,「鐵路」和「地下鐵」最多大概是71格。失敗的交通行程會加大建築物廢棄的比率,但沒交通網路時卻不會(可能是因為根本無法模擬交通行程?)。超出25格的道路或71格的鐵路及地下鐵也可發展區域(只能超出幾格,超出太多時不會發展),但很快就會因失敗的交通行程而出現廢棄建築物。

交流站(鐵路<->地下鐵)無法有效連接分區,即使有看到列車順利行駛的動畫。

在城市邊界的格子通常只會有1X1的建築物。不曾出現過2X2但有3X3的工業建築物。

可建設大公園(3X3)或污水處理廠(2X2)來滅火。

只是要起一個的話,碼頭是3X2(2向水,且兩格外的水深要達150尺),機場是5X2。

不考慮地型問題的情況下,空軍和陸軍基地是8X8,海軍基地是4X10。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