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薛丁格的生物學-013 獅

中二到爆的アラシ | 2023-01-31 22:00:13 | 巴幣 208 | 人氣 146

各位好,過這麼久終於又產出薛丁格的生物學了~今天介紹的是大家都還蠻熟悉的獅子,希望可以讓大家更了解這種大貓。


物種:獅 (Panthera leo)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脊椎動物亞門
綱:哺乳綱
真獸下綱
  北方真獸高目
   勞亞獸總目
    有陰囊大目
     猛獸類
目:食肉目
貓型亞目
  貓總科
科:貓科
豹亞科
  豹族
屬:豹屬
種:獅

保護狀況:易危


亞種:傳統上分成八個亞種,但2017年透過遺傳學分析分成兩個亞種。


傳統分類:

亞洲獅(Panthera leo persica):獅子中體型較小的亞種。

巴巴里獅(Panthera leo leo):獅的指名亞種。過去分佈於北非,鬃毛十分發達。現以野外滅絕,飼養於歐洲,總數少於40頭。

西非獅(Panthera leo senegalensis)又稱塞內加爾獅,鬃毛較小,分佈在西非。

東非獅(Panthera leo nubica)又稱馬賽獅,是最常見的獅子亞種。

開普獅(Panthera leo melanochaita):最大的獅子亞種,於19世紀滅絕。

東北剛果獅(Panthera leo azandica):鬃毛較短的亞種,分佈於南半球亞熱帶地區。

川斯瓦獅(Panthera leo krugeri):現存最大的獅子亞種之一。

西南非獅(Panthera leo bleyenberghi):又稱安哥拉獅,鬃毛的顏色較淡。


2017版:

北方獅(Panthera leo leo):獅的指名亞種,分布在印度、北非、西非和中非。

南方獅(Panthera leo melanochaita):分布在東非和南非地區。


獅,或稱為獅子,棲息於非洲和亞洲的疏林地區內,曾經廣泛分布於漠南非洲、西亞、南亞和巴爾幹半島,但如今僅分布於漠南非洲和印度的吉爾吉斯國家公園內。

他們是貓科最大的動物之一,野生雄性全長約3.2公尺,體重約138-275公斤;雌性全長可達2.7公尺,體重則約85-182公斤。此外,獅子也是貓科中唯一明顯兩性異型的物種,成年雄性會在頭頸至胸部長有鬃毛。另外,雄獅的鬃毛顏色和睪固酮濃度有一定關連,體內睪固酮濃度越高,鬃毛就越黑,並且雌性也會更偏好擁有深色鬃毛的雄獅。

身為現在唯一常態群居的貓科動物,獅子更偏向母系社會,大部分的雌性一生都不會離開自己的獅群,但雄性只要到成年就會被驅逐。不過,雌性還是可能因為種種原因離開原生獅群,像是獅群過大、和群體成員不和等等。

白天的狩獵由雌獅執行,而雄獅負責守護地盤和家庭,不過若是獵物太難纏,雄獅也會幫忙殺死獵物。雄獅狩獵的情況往往發生在夜晚或者樹木濃密之處,因為鬃毛使他們更容易被獵物發現。獅子無法長時間奔跑,因此常採取伏擊戰,抓準時機跳起咬住獵物的脖子。獅子也時常搶奪其他食肉動物的獵物,像是獵豹、非洲豹、斑鬣狗和鱷魚等都可能與獅子發生衝突,而獵豹和非洲豹往往都會因與獅子體型差距而放棄獵物。

進食順序會按照獅群中的階級安排,雄獅會先食用,接下來是雌獅,最後才是幼獅。

群居是獅子最大的特色之一,但也不是所有的獅子都是群居的,肯亞中北部的桑布魯國家保護區中,亦發現了和其他貓科近親一樣獨居的獅子,只有繁殖季節才會和異性碰面。

獅群的規模通常是三到五十隻獅子,以雌獅為主體,他們通常具有血緣關係,像是母女、姊妹等。
而雄性通常都待得不長,三歲成年離開原生獅群後,他們往往要到六歲或更大才能加入另一個雌獅群。在此之前,有些雄獅會和其他雄獅組成群體。如果雄獅挑戰另一個獅群的雄獅並勝利,那他們就可以接管獅群,戰敗者只能離開。因此成年雄獅在一個獅群往往待不到兩年,而且死亡率比雌獅高出許多。

雌獅約兩年發情一次,不過如果失去幼獅,他們的動情週期就會被重製,因此新來的雄獅往往會先殺掉幼獅,以讓雌獅願意和自己交配。

獅子的陰莖就和其他貓科動物一樣,長滿倒刺,並且擁有陰莖骨,能夠更好的維持硬度。雄獅會跟在發情的雌獅後面,如果雌獅願意交配的話,他就會趴下來讓雄獅上他,交配時雄獅會輕咬雌獅的後頸。每次交配大多都會在三十秒內結束,然後雄獅會在接下來幾天一直和他們交配,直到發情期結束。

獅子的懷孕期約三個月半左右,而且通常獅群中的雌獅會同時懷孕,並在差不多的時間生產。照顧幼獅是整個獅群的工作,幼獅可以找獅群中的任何一隻雌獅吸奶。

獅子是十分具有文化意味的動物,在許多國家象徵王者或王室,也是一些非洲和歐洲國家的國家代表動物,亦有很多以獅子為原型的神話生物與怪物。他們是大眾熟悉的動物,在電影、動漫、戲劇等創作中也時常能看到以獅子為主要角色的作品。

創作回應

時野理奈.りな
獅子好辛苦QQ 應該說動物都好辛苦
2023-01-31 22:11:19
中二到爆的アラシ
是啊,越是查找他們的資料越覺得他們活得很辛苦
2023-01-31 22:22:44
RockUser
介紹很詳盡! 感謝補充知識~
2023-01-31 22:57:53
中二到爆的アラシ
也謝謝你的支持~
2023-02-01 10:42:10

更多創作